“高精尖”的樱雪厨电还好么?

2019-11-12 08: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制造业是广东的“金字招牌”,从衣食住行到上天入海,广东制造孕育过无数传奇,看似“家常”的家电产业正是其中之一。到如今,美的、格兰仕、万和、华帝、万家乐、海信科龙……这些品牌从珠三角走向全球,方便了千家万户。

  作为广东较早一批进入家电产业的厨电企业,樱雪集团一直将“只做全球高精尖厨电”作为品牌对外宣传的定位准则。但相比其它如华帝、美的、格兰仕等“同乡”,以及浙系的方太、老板等厨电巨头,樱雪厨电在外界看来,似乎总是差了点“火候”。

timg

  藏于“深巷”中

  在搜索引擎中检索“樱雪”,定位“资讯”,可显示出3页多一点共计31条资讯信息,最早一条在2010年,仅几张相同的热水器产品图,而并无文字,后续消息断层,第二条就跳至2013年。在2013-2016年间有过零星几条樱雪厨电产品宣传类讯息,其中一条题为“老板、方太、樱雪成为厨电行业前三甲”,但点开内容却无甚与题相关的行业信息。2017年至今的,从相关新闻信息的数量可以看出,樱雪在对外内容宣传的工作上所有重视提升。但记者以同样方式分别搜索了“方太”、“老板”、“美的”、“华帝”、“格兰仕”、“万家乐”等品牌名称,页数均在“满血”10页后续未完状态,这样相比起来,似乎是有些不可言及的微妙。

  “中山市樱雪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吸油烟机、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电热水器、消毒柜和壁挂炉等家用厨房电器的知名企业。”这是百科给出的樱雪集团基本介绍。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樱雪集团股权经过几次变更,但实际控股人始终为董事长李荣坤,记者查询天眼查数据,截至目前,李荣坤在樱雪集团的占股比例为73.32%,为实际控股人和最大受益人,另外,李国华占股10.93%,李文华占股8.45%,李荣超占股5.41%,剩余陈索占股1.9%。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仅从股权分配来看,樱雪的私企性质与家族企业性质明显,这种利弊相生制度安排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对樱雪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产生制约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111165129

  中国家电网观察到,樱雪集团从未对外公布过的其产业运营情况。从天眼查数据能够看到,2013年至今,樱雪每年都会出年度报告,但点击详情却都显示“企业选择不公示”字样,其它搜索口径也无相关内容输出。在没有总营收数据做参考支撑的情况下,李荣坤口中“2018年1月-11月,樱雪的出口增长了23.37%”、“樱雪每年研发投入的占比都会达到3-5%”的说法就有些无处落脚。基于此,我们也只能从其产品与企业动态中,对樱雪的发展状况窥察一二。

未标题-1

  总“自相矛盾”

  在智能与场景化尚未“遍地开花”的早年间,樱雪对外宣传中最常提倡和强调是“环保”理念,这甚至被列入其企业百科发展历程中的相关年度产品认证以及相关活动事迹。2010 年,樱雪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署协议,自愿实施碳减排,履行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环保责任。2011年-2012年,樱雪又宣称是行业内首先实施低碳减排的企业,推出了“低碳生活,我先行!——樱雪低碳绿色科技社区行”活动,在全国1000多个社区开展,大力宣传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2013年樱雪与广东警官学院R6自行车携手,用骑行的方式穿越川藏,用一个月的时间亲自实现低碳出行,并对外宣传要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各界推广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

  有意思的是,紧接着2014年,樱雪在环保领域却接到了一张来着环保局的处罚政令,由于违反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2014年11月25日,广东省中山市环境保护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罚款樱雪集团4万元,并责令限期拆除。2017年,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樱雪再次被中山市环保局处罚款人民币16910万元。2018年,因违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第十三条,樱雪集团再次被处罚。记者发现,也是自2014年开始,樱雪的无论百科内容还是“环保”类宣传,都再无更新。

  “环保”之外的产品方面,樱雪一直号称只生产“高精尖”厨电产品。但2017年相关质检机构的检测结果还是“打脸”了这一说法。2017年1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告流通领域空气净化器质量抽查检验结果显示,INES樱雪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合格。

  2017年4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布该年度第一批吸油烟机产品质量国抽结果,在抽查河北、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川6省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吸油烟机产品中,发现有5款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率为8.3%。而在仅为8.3%的不合格率中,樱雪厨电就中标了。

  抽检结果显示,标称为中山市樱雪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型号为“CXW-218-H1516(G)-16 226W”的吸油烟机存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风量三项指标不合格,这在当时一度引发了业界对樱雪集团产品质量问题的热议。事件发生后,樱雪集团相关负责人证实了不合格问题的真实存在性,并表示第一时间召集技术、品质、采购、生产相关部门针对不符合项目的原因分析和改善方案进行讨论,经过排查,影响风量不稳定的原因主要是当批次电机性能有波动造成,同一批物料中有个别电机风量偏低。

  记者同时也查询了樱雪在京东天猫等平台的旗舰店,发现有不少消费者对樱雪厨电产品的质量与售后服务表示不满。用户名为“飞奔的大裤头”的用户表示,樱雪排烟机大吸力 H1221W(Q) 侧吸式抽油烟机启动后“太差劲了,满屋子烟”。

  另一匿名“q***天”的用户表示,“樱雪油烟机排烟效果不太大,倒是声音很大”、“安装工的技术有问题,装好后烟机水平都没放平,斜的角度很明显。”

  用户名为“jd138711uuy”的用户表示,“樱雪的售后服务极差,打过多次电话都不来安装”。

  用户“z***8”也表示,“预约三次安装,客服电话两次,中间那次自己打过去的!客服没人理,要申请退货才打电话过来,说安排人但一直没有回复,最后没办法,自己请人安装了。”

  诸如上述类似 的吐槽与差评并非个例。产品质量屡被诟病,安装售后服务不走心,难免会引发外界质疑——这样一个樱雪厨电如何能让人信服其产品的“高精尖”效果?

  高端转型还有戏?

  虽然一直宣传只做“高精尖”厨电产品,但樱雪厨电过去长时间却“挣扎”在低端厨电市场的价格竞争泥潭中。到2015年,集团才宣布启动品牌和产品转型战略,彼时,一则“不管是老板还是太太,都喜欢樱雪吸油烟机”的傍大牌广告,一度将樱雪集团推向厨电行业的舆论中心。从那时起,樱雪集团无论官网内容、品牌定位还是领导层对外表达立场,都开始自称并不断强调是“中国高精尖油烟机一线品牌”。

  启动转型的2015年-2017年间,樱雪开始推动产品聚集整合。在单品类中,将原来年产20多个型号变成就做两三款产品,精力聚焦,实现质量、工艺、功能、卖点等方面提升。在产品售价方面也向高端升级,原来价格在两三千元左右的烟灶套装升级为五六千元左右,甚至当时最新一款烟灶套装有高达7999元的售价情况。

360截图20191031170239947

  2018年以来,智能化、场景化解决方案被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重视和推崇,并且伴随各企业技术研发的不断创新升级,相关智能厨房场景开始逐渐落地实施。去年年底,樱雪也顺应潮流一举发布了“魔唤T8”智能语音油烟机、跨界七合一“超悦”洗碗机、超燃系列热水器“秒热L11”和4D环吸油烟机“天影S”等智能新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樱雪魔唤T8油烟机具备智能温感、智能升降拢烟等创新技术,樱雪超悦水槽洗碗机集海鲜洗、果蔬洗、集成专利垃圾残渣处理、杀菌消毒、奶瓶蒸汽洗等七合一功能于一身,樱雪超燃热水器“秒热L11”将“AI热水管家”和磁化净水融合,可带来全天候的零冷水体验等。李荣坤称,樱雪追求的“懒人厨房”,不光是实现单品的智能化,更是通过运用顶尖的物联网技术,将所有厨电产品都打通,打造出真正“不用动手”的AI智能互联厨房。

  诚然,在不断加速的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高端智能场景化是厨电乃至整个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方太、老板等厨电巨头专注高端并获得持续增长,二者龙头地位格局多年来始终屹立牢固。华帝定位于高端智能厨电品牌,近年来不断向“时尚化”、“智慧化”转型,发力新兴厨电市场,增长趋势看好,与方太老板形成“方老华”的厨电市场格局。

  “虽然樱雪启动了高端化转型升级,但目前来看,比之方太老板,樱雪无论是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还是在产品的工艺制造、精细度方面都有所差距。”某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另外在产品的技术卖点打造方面,樱雪厨电也稍有欠缺,更多是对于大品牌创新产品的跟进。而比之华帝、美的、万和、格兰仕等同出广东的厨电企业,樱雪自身积累较低,转型速度也较为缓慢。“消费升级推动家电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质化转型升级,从这方面来看,樱雪的高端转型策略是符合市场发展大势的,但前提需要解决产品技术、产品质量和服务升级,避免让高端转型沦为一句空口号。到目前为止,樱雪在产品、技术上始终缺乏对标大品牌的明星产品,在服务方面也没有能够建立起高效、规范、优质的售后团队,长远来看,这家公司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堪忧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