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电视“智慧重启” 未来可否“重来”?

2019-11-11 10: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10月29日,长虹发布系列彩电新品,包括CHiQ极致屏、CHiQ大屏电视以及一款三色激光电视。这场发布会被命名为“智慧重启”,沉寂已久的长虹希望通过新品释放对自身彩电事业未来的信心,但长虹还能重来吗?

06

  利润薄如纸

  在“智慧重启”前一天,10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2019年前三季报。报告显示1-9月份,四川长虹实现营收622.10亿元,同比增长7.5%;归母净利润3849.38万元,同比锐减81.2%;扣非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滑128.5%。这一结果低于券商此前对公司的盈利预期。长虹方面将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彩电、压缩机等业务单元竞争激烈,终端售价下行造成拖累。其中,长虹彩电业务状况尤其令人扼腕。

  2019据说是彩电推新最密集的一年,除了常规发布外,海信叠屏电视、社交电视,TCL竖屏电视,华为智慧屏,小米电视5,康佳888万MircoLED电视等纷纷亮相。但无论品牌商如何造势,销售端的惨淡始终如影随形,价格战白刃见血是目前彩电市场最精准的阐述。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9月彩电线上、线下零售额分别同比下降4.5%和16.4%;其中,线上零售均价同比下滑12.4%;第三季度电视行业整体均价为2678元,比上半年的2909元缩水近8%。中金证券研报显示,长虹彩电业务表现弱于行业整体表现,线上、线下零售额分别同比下滑5.5%和21%。7、8月份,全球彩电市场出货量3558万台,同比持平;国内市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滑11%和7%;而长虹彩电全球出货量分别同比下滑19%和28%,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市占率下跌的同时,长虹彩电业务盈利水平也不断下滑。中金证券调研显示,长虹彩电产品毛利率已降至11.9%,逼近历史最低值11.5%。而为了开拓市场,1-9月,四川长虹整体销售费用达到42亿元,同比增长9.6%。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5.6%至10.14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的1.6%,但在家电上市公司的综合比较中,仍处于较低水平。

  彩电是摩尔效应明显的消费产品,其价格基本处于通缩螺旋中,而研发、生产、营销都是需要持续投入的,“嗷嗷待哺”的投入需求与日益下降的利润已经形成不可调和的矛盾。曾经,彩电业务是四川长虹的利润贡献大户,但从2018年年报披露状况来看,其彩电业务营收已下降至公司整体业务营收的16%左右,利润贡献能力不断降级。

  如今,小米、拼多多等跨界而来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刷新电视行业价格极值;电视品牌商围绕屏幕、画质、智能化做的创新,均未引发革命性的消费热潮。行业共同面临市场饱和状态下,如何继续取悦消费者的难题。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产品策划总经理秦建军面对媒体时表示:“大家现在遇到的是价格竞争和同质化竞争问题,在相当长的时间,我们也多多少少有迷惑。”

  失误的代价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2019年美的科技月AIoT创新成果发布会上曾说过一段话:“一台手机上万元,一台大屏电视才上千元,彩电企业变为微不足道的硬件企业,被淹没在内容、软件主导的时代大潮中。如果美的今天做的产品都像彩电一样,我们哪有未来?”方洪波的反诘值得彩电行业共同反思,而长虹尤甚。

  2019上半年,TCL电子录得营收224.9亿港元,实现净利润13.68亿港元;创维集团前三季度预计盈利4.5-5.5亿元;海信电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36.44亿元,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样挣扎于彩电行业下行压力中,但长虹与同行的差距已渐渐拉大。

  在倪润峰时代,长虹曾被誉为“中国的松下”,这是市场给予其产品的赞誉之词。但在之后彩电业务转型期,长虹犯了同松下一样的错误,为掉队埋下隐患。2007年前后,彩电行业在发展液晶屏和等离子屏上出现分歧,在大部分品牌投入液晶阵营时,长虹决意追随松下押注等离子电视,并斥资40亿元建设等离子屏生产线。随后几年,由于市场小众,等离子路线被市场抛弃。2013年末,松下宣布停产等离子电视并退出相关业务,剩下长虹独立支撑在这条路线上;2016年,长虹等离子项目无疾而终,不仅投资打了水漂,企业也错失液晶电视发展最好的几年。之后,长虹在激光电视、OLED电视等产品线上均有布局,但其主力方向目前还不明确。

  此外,在彩电盈利出现滑坡后,长虹尝试走多元化路线,其业务范围涵盖白电、消费电子、IT、军工、能源、房地产等广泛领域,其并表子公司、孙公司最多时达到160余家,但除白电、IT业务对利润贡献较大外,其他业务板块盈利状况并不好,“广撒网”的结果更是分散了公司对主营业务的集中力。

  2013、2014年分别被定义为彩电产业和白电产业智能化元年。2013年,长虹推出“家庭互联网战略”构想,2014年又宣布全面启动“智能战略”,推出新品牌CHiQ布局智能家居领域,CHiQ也成为长虹“再出发”的标志。此后,长虹CHiQ推出数款可以图像识别的冰箱、搭载语音智能的电视以及风随人动的空调等新品,但市场反馈并不强烈。反观其原因,可能在于家电智能化发展初期,产品体验并不如意,消费热度不高。

  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中国家电网,长虹智能战略的发布,说明当时其决策层已经意识到将来要成为怎样的企业;但长虹缺课太多,既要厘清多元业务板块之间的关系,又要把握国企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还要面对智能化如何走的探索,自身包袱沉重。体制束缚、品牌老化、产品缺乏竞争力,三大短板长期共存,导致长虹当下的困局。

  可否重来?

  长虹“智慧重启”的看点主要在CHiQ极智屏,公司表示通过该产品,旨在为未来AI智能家居提供控制和解决方案。但就产品反馈而言,CHiQ极智屏更像是对荣耀智慧屏的模仿。

  不过,对于包括长虹在内的电视品牌商而言,是否跟随模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新型物种能否打开压在行业头上的天花板。

  上述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彩电行业之所以欢迎华为跨界而来,实乃“天下苦秦久矣”,彩电思维下的创新难以调动消费热情。而智慧屏与智能电视在产品设计理念上存在根本区别,智能电视是沿用电视思维设计产品,即以电视为原点进行产品功能升级,以期赋予产品更出色的电视效果;而智慧屏是以手机思维设计产品,从一开始便将屏幕视作特大号手机,将智慧屏与手机的无缝交互作为突破方向。智慧屏与手机的区别在于一个便携,一个固定使用。

  他强调,华为推出智慧屏的深层原因在于,同电视相比,手机与现代人的生活粘度更大,甚至改变了人们的世界观、社交方式、支付方式,手机对现代人的影响远大于电视。手机之下,电视开机率节节败退,电视厂商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手机企业。将手机思维引入电视设计,是电视产品理念的重大突破。

  事实上,在荣耀智慧屏发布之后,包括长虹、海信、TCL、康佳等在内的彩电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跟随其后;华为智慧屏的出现则进一步强化了“大号手机”的设计思路。

  从这一层面而言,彩电行业此前排名成绩将再度面临“清零”,而长虹能否把握机会,用全新思路做“真正的智慧家居”则是下一时段的赛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