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双十一   天猫   京东   促销  

双十一电商提前开张,90后为何表示越来越看不懂规则?

2019-11-05 08: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今年的双11,似乎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中国家电网注意到,相比去年,今年天猫、京东早早就上线了预付定金、产品预约等抢购资格,在双11之前就开启了促销活动。虽然天猫、京东均有采取了预付定金的方式,但在促销周期方面并不相同。以家电品类为例,天猫公布预售付定金的时间为10月21日至11月10日,旨在通过拉长促销时间尽可能多地覆盖消费者,不过京东则选择在11月1日开始抢购活动,部分产品的抢购时间甚至不足一天,更有一丝饥饿营销的味道。不过,越来越复杂的促销玩法,也劝退了不少年轻人,甚至有90后表示越来越看不懂规则。

  外因内需导致的必然结果

  今年天猫、京东将双11促销活动提前,既有拼多多崛起的影响,也有电商平台、商户基于自身情况的考量。

  10月24日,拼多多美股收盘股价暴涨12.56%,市值再次超过京东,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其经营模式的看好。今年6月,拼多多在618大促期间开启了“百亿补贴”活动,对美的、LG、索尼、苹果等家电品牌、3C品牌的产品进行补贴,加强对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吸引。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曾透露,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用户的GMV占比从今年1月的37%升至今年6月的48%。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拼多多活跃用户量达到4.8亿,距离达成5亿活跃用户目标的时间可能也不会太久,这对于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双11促销活动的提前启动。

  另外,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延长促销活动的时间,可以提高不同产品的曝光度,增加产品的爆款数量,获得更多收入,还能更好地完成用户分流,避免服务器因流量短时间骤增而崩溃的情况发生。

  对于商户来说,双11促销活动的提前,可以更好地帮助其实现成本的优化。考虑到双11期间容易出现销量的高峰期,商户需要根据情况进行备货,可能会出现短时间销售一空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销量惨淡的情况。促销活动的提前,可以帮助商户通过预付定金的消费者数量,预测大致的备货量和仓储空间,削减大量成本。同时,定金预付还能为商户提供一定资金,缓解现金流的紧张。

  双11促销演变成复杂的“数字游戏”?

  与电商平台双11促销活动的火爆场面相对,优惠的玩法越来越复杂,被网友吐槽复杂烧脑,也让部分消费者对一系列的优惠折扣并不感冒,甚至有网络段子调侃双11优惠活动的复杂程度。

01

吐槽双11获取优惠券复杂程度的网络段子

  比如天猫就推出了“双11合伙人计划”,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手机淘宝App等阿里巴巴旗下App收集金币来兑换红包,玩法则主要包括四种:全民开喵铺,升级赢红包;盖楼大挑战,获胜赢红包;最终兑换日,拉人赢红包;满级或攒星,赢心愿红包,后三种玩法都受到组队模式的直接影响,一些用户甚至每天都会收到亲朋好友的组队邀请。此外,天猫还通过天猫V榜,专区优惠、跨店优惠等形式放出优惠券。

02

  京东也推出了全民养红包、城城分现金等红包玩法,需要用户通过点击店铺、浏览会场页面、观看直播、分享好友等方式才能激活红包。

03

  越来越复杂的红包领取玩法,使得消费者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参与红包活动,研究省钱方法,导致不少人直接放弃了参与的热情。知乎上一条“如何看待 2019 年的双十一活动?为什么越来越复杂?”的话题获得了超过270万的阅读,其中点赞量排名第一的网友就表示,“这两年越来越复杂,我一个90后都觉得跟不上节奏,看不懂规则了……记得去年还是前年,居然还弄什么战队组队,我游戏都不玩的人,还有那工夫跟人组个队。”另有网友表示,双11已经越来越变味,已经开始变相劝退年轻人了。除了被优惠、红包、任务、定金搞晕,消费者还可能遇到商家先涨后降、明降暗涨的套路。不断抬高的促销门槛,成为筛选价格敏感人群和消费力强人群的工具。

  被双11折磨的不仅仅是消费者,还有商户。微信公众号“三表龙门阵”的《你们的智商还玩得起双十一吗?》文章下方,就有疑似商户的一些读者吐槽在促销期被迫接受平台规则,利润被平台压榨,有人称:“何止买家算不懂,商家报名的时候都被报名规则搅得糊里糊涂。”

04

  双11促销,丧失了它原本应该给消费者价格让利的意义,越来越像一个耗时又耗钱的大型网络游戏。有网友在参与完红包组队玩法后感慨,“你的时间本可以很值钱的,起码可以更开心地做点别的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