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新国货”全球走红 三大关键词打造“国民家电”

2019-11-01 16:55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市场,格兰仕销售额增长了10%,1-7月,格兰仕出口到非洲的微波炉同比增长49%。从整体上看,格兰仕家电年产销逾5000万台,其中三分之一以上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572596373217

这是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下,格兰仕交出的成绩单之一。数据的背后,则是该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作为中国“智造”代言的实践。定位“国民家电”,蒸烤箱、微蒸烤一体机、复古冰箱、洗碗机产品成为走向全球的新国货,一路走来,格兰仕是如何探索的?

关键词一:中国芯

近日,格兰仕科技转型的最新成果——新一代物联网芯片“BF-细滘”亮相,这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表示,“BF-细滘”会应用在格兰仕的所有产品上面。为产品定制专属芯片,这是格兰仕下定决心做IoT时定下的目标,今天已经迈出第一步。“BF-细滘”不只应用在格兰仕家电上,还会视情况提供给同行业的公司企业,或者家电行业以外有需求的其他行业。格兰仕的IoT芯片使用RISC-V技术架构,可以做到在人工智能上灵活应用,做到更低成本、更高的安全级别、更好的能源管理,这是同等级的英特尔等技术架构所没有的优势。

这意味着,格兰仕的各类国潮家电产品,都将搭上这颗“中国芯”。而其背后,是格兰仕长达7年的努力和心血,这其中更包含着粤港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对制造国产化的坚持。

这颗芯片,是格兰仕转型科技企业的重要成果,不为人知的“梦幻组合”,支撑起了这样的蓝图。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联席主席兼总经理、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联席主席李家杰,北京千兆跃科有限公司创办人江朝晖,以及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被称为“铁三角”。

梁昭贤说,这颗芯片的底层技术,有中国的专利,“饭碗是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

“拥有自主创新的技术才能拥有主动权。芯片作为中国高科技领域被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是很难做的事情。容易做的事情,大家都已经做了,再重复就没有意义了。我愿意在芯片行业付出一点努力,所以当时我想尽办法,碰到所有朋友都会说‘你们能不能帮一帮忙’,芯片这个事情对我们很重要。”李家杰谈及自己初衷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芯片的命名也表达了格兰仕对乡土的强烈情怀。据了解,细滘为格兰仕1978年在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创业的所在地,而狮山则是当地的一座山峰。

关键词二:自主品牌

今年以来,在俄罗斯,格兰仕牌的微波炉、洗碗机、冰箱等,正在“走红”。

要让俄罗斯消费者接受一个新的品牌,市场培育的成本并不低。不过,经过连年的探索准备,格兰仕依托本土化团队,通过口碑营销进一步获得主流渠道的认同,针对俄罗斯市场定制的格兰仕微波炉、洗碗机等厨房电器以及冰箱等白色家电销售实现稳步攀升。

“国民家电”格兰仕进入俄罗斯市场近二十年,早期以OEM、ODM切入,在当地积累了相当市场资源和营销网络,此前,当听到格兰仕要以自主品牌进入俄罗斯市场时,当地最大的一家家电分销商都直言没有底,不过,现在不一样了。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面向俄罗斯,格兰仕自主品牌微波炉出口同比增长108%。

“俄罗斯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也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源,需要不断深耕市场。我们不仅要在大的城市寻求发展,还要下沉渠道,开拓更多的代理商。待时机成熟,还会在一些城市、地区打造样板店,来更好地推广我们综合性领先性的白色家电品牌形象。”格兰仕俄罗斯市场主管Bruce透露。据了解,今年6月,格兰仕俄罗斯子公司在莫斯科成立,子公司核心团队成员都来自当地。

10月中旬,梁惠强首次在广交会上公开亮相。作为“创三代”,梁惠强目前主管格兰仕的数字化和国际业务。“这十多年,格兰仕的海外业务模式不断发展,从以前的‘OEM+ODM’转变为‘ODM+自主品牌’,如今,不只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流动,而是中国自主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彰显,在海外市场不断树立更多的格兰仕品牌,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任务。”梁惠强表示。

目前,格兰仕在海外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市场。以美国市场为例,过去,在美国,格兰仕只有销售业务,而现在,格兰仕服务、科研上都进行了更多的投入,形成了业务板块。明年格兰仕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额,仅在北美就会翻番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2019 GBIS全球品牌创新峰会发布的Chnbrand三大年度指数——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C-NPS)和中国顾客满意度指数(C-CSI)评选结果上,格兰仕微波炉三大指数均保持行业第一,同时荣获“2019中国全面品牌价值管理大奖”“2019全明星品牌”称号。

关键词三:微蒸烤科技

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此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相关文件出台,指出当前社会人群存在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普遍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高油高盐,大火煎炒烹炸,是中国家庭传统的烹饪重要特点,而这种烹饪方式做出的饭菜却往往要成为油盐过量摄入等不健康饮食的源头。要保证健康的饮食习惯,烹饪方式的革命很重要。

而烹饪方式的转变,离不开新厨房电器品类的创新。当前,以蒸箱为代表的新式厨房电器正在以健康、便捷的产品特性,愈发得到追求高品质生活方式人群的青睐。近年来,电蒸炉、微蒸烤一体机等产品发展迅速,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30多亿增长到2018年的近50亿,在这个“微蒸烤”科技市场上,格兰仕持续领跑。

早在2005年,格兰仕就成功获得电蒸炉的发明专利。在投入电蒸炉行业初期,研发人员不断向顺德大厨虚心求教,将传统蒸的技法融入到电蒸炉产品中,并收集整理了大量的蒸汽烹饪相关数据。随后,格兰仕开发出高温纯蒸炉,并通过分析和梳理欧美先进烤箱的产品特点,结合格兰仕十多年制造烤箱的经验,建立了一整套电烤箱烘焙数据库。

无论是微蒸烤还是蒸烤,当前各大品牌较量的主战场已转移到“蒸”这一技法之上。经过多年努力,格兰仕开发了“沸腾蒸”这一独特的蒸汽技术,该技术模拟蒸笼旺火,通过水泵将水精准定量注入下沉式发热盘中,发热盘升温加热产生沸腾蒸汽。这一技术下,格兰仕的蒸烤、微蒸烤产品能够8秒出蒸汽,拥有更大蒸汽量,让蒸汽的分布更加均匀,消除加热冷角。这一技术让格兰仕的“蒸科技”在行业内占得了先机。

在单一的微波炉、电蒸炉和烤箱的基础上,格兰仕不断进行着技术和产品的组合尝试。2016年,Q6微蒸烤一体机研制成功,开创了厨房电器领域的微蒸烤新时代。近两年,技术升级与智能制造并举,格兰仕全面响应不同阶层的用户需求,陆续推出Q8、Q5、Q3系列,形成了微蒸烤一体机家族。

微蒸烤科技支撑着国潮“开花”北美市场。专为北美市场定制开发的高端Toastwave一体机已在美国一些电商平台销售,年内将全面进入当地主流零售渠道。该机器历时两年研制成功,能实现大功率上下烧烤,超越一台专业微波炉和一台大烤箱的功能,目前已在北美申请了多项专利,今年3月份,ToastWave在北美最大型最专业的家庭用品展2019IHA上获得“全球创新奖”。

撰文:姚翀

■国潮观察

家电“新国货”折射生活方式变迁

1978年9月28日,在位于广东顺德细滘村大堤外的一片荒滩上,格兰仕启程; 1993年微波炉生产线正式投产,并在上海卖出了第一台格兰仕微波炉。当年,格兰仕微波炉在国内市场销售约1万台; 1995年,格兰仕微波炉中国市场份额达25.1%,做到中国领先; 2000年,格兰仕研制出第一个格兰仕自主品牌磁控管; 2010年,格兰仕全面启动综合性、领先性白电品牌战略; 2018年,格兰仕明确“国民家电品质生活”品牌新定位。 2019年1月,格兰仕明确未来集中力量打赢三大攻坚战——国民家电大规模普及攻坚战、品质家电和差异化家电创新攻坚战、智能化和IoT多元化成熟应用攻坚战; 2019年9月28日,格兰仕发布全球首款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成为同行业第一个实现定制专属芯片的家电企业。 …… 40余年,格兰仕一步一个脚印这样走过来,正是广东制造走向引领的缩影。从微波炉到电蒸炉、电烤箱再到微蒸烤一体机、蒸烤箱,格兰仕“新国货”不断领潮,产品内涵不断丰富,背后是企业“苦练内功”不断创新,更折射生活方式的转变。 从格兰仕样本来观察其背后的生活方式演进路径:作为“微波炉大王”,格兰仕通过打破技术壁垒,掌握核心技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将微波炉从当时的“奢侈品”形态中解放出来,将其变成千家万户生活的必需品,极大地推动了该产品的普及,而到了2000年代,格兰仕又通过电蒸炉、电烤箱,将中西方烹饪方式加以结合,进而引领了“中西合璧”的烹饪风潮,到了现在,通过对复合功能产品,如“微蒸烤一体机”“蒸烤箱”的推广,格兰仕将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带入千家万户,旨在引起“微蒸烤”健康生活风暴。 “珠江水、广东粮、岭南衣、粤家电”书写了上世纪80年代率先突围、典范全国的广货传奇。如今,传奇仍在继续。以格兰仕为代表的粤家电制造,在5G万物互联时代还会以“新国货”引领我们新生活方式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