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生存 智慧家庭高峰论坛10月25日举办

2019-10-26 13: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10月25日,智慧家庭高峰论坛在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2019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的同期活动之一,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农业银行顺德分行支持,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指导,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佛山中心、佛山市湾区创新设计研究所、广东顺德美的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论坛由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宇波担任主持,华为 IoT 战略规划专家高文、美的置业智慧生活研究院院长李强、奥维云网厨卫电器部总经理战旗、深圳长桑技术有限公司CEO韦传敏、UL首席工程师谭嘉明、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佛山中心总裁邓奕威等来自美的、海尔、万和、格兰仕、志高等家电企业代表逾200人参会。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主持人:赵宇波院长

  主持人:赵宇波院长

  论道行业趋势、剑指智能家居

  智慧家居时代已经到来,智能时代到底潜藏着怎样的变局?企业该如何应对并赢得智能时代的主动权?本次高峰论坛上,高文专家、李强院长、战旗总经理、韦传敏首席执行官、谭嘉明工程师等重量级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智慧家庭的发展之路。

嘉宾:高文专家  主题:IoT+智能使能智能家居

  嘉宾:高文专家 主题:IoT+智能使能智能家居

  核心观点:感受用户的产品设计,不是产品的易用性,不是我们的体验,而是用户的体验,不是产品的性能,而是预约度和价值感,是一种新的产品竞争力。智能家居用户体验的突破点在哪里呢?比如AI健身、AI隔空操控、AI移动追踪等。颠覆用户体验的关键技术有哪些呢?比如机器视觉传感器、华为云HiLens等。最后提出两个服务,一是AIoT全栈云服务,使芯、端、边、云协同,打造智能基座。二是智慧+,一站式使能企业提供智慧化产品。

嘉宾:李强院长 主题: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嘉宾:李强院长 主题:科技点亮智慧生活

  核心观点:智慧满足新需求和解决现实问题,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智慧家居的发展史有三个时代,从智能1.0——PC时代,到智能2.0——移动互联网,最后发展为智能3.0——物联网。美的置业一直致力于智能化发展,拥有双链条复合服务能力,提出3+3+6产品战略。美的置业会直面问题,回归智慧本质,引领智慧家居主动思考时代,打造超级智慧家,打造家庭、社区一体化的智慧生活,以智慧连接空间。

嘉宾:战旗总经理 主题:跨界赋能,智绘未来

  嘉宾:战旗总经理 主题:跨界赋能,智绘未来

  核心观点:奥维云网以第三方旁观者的角度探讨整个家电市场和智慧家庭的发展。从宏观来看,经济环境严峻,经济增长“下台阶”,家电业面临内忧外患,大盘放缓,家电市场陷入下行危机,多个产业出现负增长。我国智能家居仍处于初级阶段,智能单品(家电)渗透率迅速提升,家电企业加强智能化产品投放,同时智能家居呈现多个特点,包括智能家居产业链初显雏形,智能家居硬件产品是行业关键;产品趋势从单品智能到系统智能到整体社区智能;打造智能化家居应用场景,为人们提供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零售与项目相结合是行业主要的推广模式;地产商成为推动智能家居快速普及的重要推手;行业边界模糊,跨界既是趋势,亦是必然;智能产品兼容性问题亟待解决。

嘉宾:韦传敏 CEO 主题:基于AI的慢病管理

  嘉宾:韦传敏 CEO 主题:基于AI的慢病管理

  核心观点:智能家居是否舒适和人相关,但人的健康是否合理才和家庭相关,本次演讲聚焦于智慧家庭的重要组成因素—人的健康管理。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硬件是未来发展的驱动力,包括创新驱动,商业模式、跨界创新,明日医学预测及预防疾病,智能硬件已达到了市场启动期。真正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是根据身体状况调节环境,而不仅是控制。未来的智能硬件应该加入人体的信息,然后通过人体的信息状况做各种的调节,同时这也是智能家居的基础,智能家居管理的是人的健康而不是屋子或者设备的健康,这才是真正的智能家居或者是智慧时代的过程。

嘉宾:谭嘉明工程师 主题:智能家电时代的网络安全防范

  嘉宾:谭嘉明工程师 主题:智能家电时代的网络安全防范

  核心观点:智能家居即将引来爆发期,跟随着5G时代,使家居生活变得更便捷舒适,但对于智能联网产品来说,最让人头痛的是网络安全问题。智能家居系统的网络安全问题成因主要包括产品设计问题、欠缺安全的通信协议、验证方法不充分、有限的软件更新/修补、设备/应用程序使用不当。针对这些问题,UL CAP 提供可靠的第三方测试与认证服务,设置UL物联网安全评级。

  跟随科技潮流、智慧家庭“智”者生存

  华为为所有的智能产品提供基础的技术支撑以及通讯的管道、云的服务,美的为所有的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了实际的空间,奥维云网代表第三方的观察者为用户在智能家居、智慧家庭产业的洞察提供了巨大的窗口,长桑技术强调智能家庭中的人,用智能硬件可以对健康进行深度的监控,UL则针对所有产品、数据对安全的问题,提供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五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描述了智慧家庭及未来智慧生活的一幅场景,以及在这个智慧的场景中,面对产品的解决方案、应用、安全等各个层面提供了有见地的讲解,对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方案的推广有良好的启发。

  在论坛后,主持人赵宇波院长对与会嘉宾进行提问,围绕人工智能的应用、智慧家庭里的家电产品、产品的安全保障、智能硬件的销售情况、智能物联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分享先进发展经验,探讨智慧家庭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会后,论坛参与企业共同探讨了组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家庭产业创新联盟的可能性,以其推动智慧生活的创新发展。

  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佛山中心(以下称为佛山中心)秉持助增量落地,为存量赋能的宗旨,目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的新高地,定位于产品端创新设计助力中国制造升级。佛山中心是一个技术聚合·跨界·再造·转化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一个融合科技·创意·材料的创新数据共享平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