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厨电行业高峰论坛《逆流而上 厨动未来》

2019-10-25 16: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出消费者在厨电选择方面所带来的疑惑。今天到场的嘉宾有不少企业的代表,对于行业目前状况,以及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接下来我们将开启论坛环节,有请本次论坛嘉宾:

6485570b085b769729fd2cd4a7fa478f-F01A0191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何琼女士

  万和厨电产品经理 梁明先生

  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厨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长锋

  接下来我们就视频出现的几个小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大家有什么样的方案?

  何琼:刚才有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和第二个问题我这边就不再解答了,因为老板电器不存在这种困惑。

  第三个问题是先装修还是先选厨电?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之前碰到很多消费者会有困惑,我们这边的建议,一定是先选厨电再装修。因为现在消费者购买厨电会遇到一个问题,他在选厨电之前不知道自己的具体需求,只有看到产品之后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如果先装修,你会发现如果自己喜欢一个一体机,但是装修满足不了,最后烹饪需求就满足不了。还有我们导购在终端会有厨房顾问服务,我们会提供上门整体装修方案的支持,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定是建议用户先选厨电再装修。

  主持人:梁先生,刚才视频说经常我们在厨房里经常弄一身的油烟味,怎么办?

  梁明:油烟味肯定是会有,主要是如何减少的问题。我觉得集成灶这个产品非常好。因为集成灶有一个很好的特点,油烟不上脸,这个是可以解决的一个途径。

  主持人:张先生呢?

  张长锋:对于先装修还是先选厨电的问题,通常都是先装修再选厨电,通过我们公司几年的探讨,我们推出厨房整个系统的解决方案,为什么?因为中国厨房有一个特点,它的房型大小都不一样,其实消费者不一样。实际上现在不管是作为家电企业,还是橱柜企业,都是在做两方面的整合。我们有一个微装的解决方案,帮助消费者设计解决方案,从根本上一次性解决,而不是装修之后不知道厨电怎么选。

  主持人:以烟灶为代表的中国的厨电市场现状有点疲软,大家怎么看当下的市场与各自品牌的状态?

  何琼:奥维云网的老总介绍了很多数据,可能大家看了之后可能会一些微观的情绪,我觉得要客观的看一些问题,一个是市场容量和市场潜力来看,从烟机情况来看,我们的百货保有率相对于发达国家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从消费需求层面,奥维云网的老师提到消费升级到消费分级的转变,从消费分级的层面来看,我相信各个品牌,以老板电器品牌举例,我们还有很多产品没有满足消费者,所以我们认为机会大于危机。

  主持人:机会大于危机。

  梁明:我们知道经济下行跟房地产控制关系比较大,城镇化还没有达到60%,未来机会还是很大。未来我们还要加强跟精装房的合作,因为这块有比较大的空间。未来我们在产品怎么去做,我认为产品还是要围绕用户去开发创新性的产品。从渠道来说,未来我们要导入风口的品类,比如说集成灶、蒸烤、洗碗机等等。我觉得虽然说经济下行,但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张长锋:其实厨电行业,特别是传统的厨电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规律,我个人理解今天只是一个刹车的动作。实际上在所谓的乡镇、农村市场刚刚起步,我觉得从整个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还有很大的潜力。从目前的经济状态来说,刚才我们看到各个领域的大佬分享,或者中美贸易战确实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机会要大于现在的挑战。这些年头部品牌是稳中有升了,这也就是一个集中的趋势。所以未来品牌建设的力度也会加大。我认为短暂的停滞并不应该局限我们的想象。

  主持人:事实上,在传统厨电之外,新兴厨电还是保持了比较喜人的增长,尤其是集成灶,各位怎么看集成灶的“野蛮”增长?

  何琼:我们一直保持开放的心态,老板电器现在也在投资建设全新的智能集成生态化产业园,但是我们觉得对于集成灶的品类,不能孤立看待它,还是要着眼于厨房生态。我们认为集成到品类,可能是未来发展中的一个新兴品类,它可能是其中一个。可能在短短三到五年内就会出现第二、第三个集成灶品类。所以我们认为集成灶这个品类还是要整体来看,我们只是微观的看它,要放眼整个厨房领域,解决消费者的向往,这才是最关键的。

  梁明:我认为集成灶有很多优点,它有还有其他品牌没有满足消费者的东西,比如说“一机多用”是消费者需要的。所以它发展这么快是有一定道理的,用户还有很多的点你还不知道,未来有其他品类出来它会继续发展。集成灶还有很多发展和空间,目前很多企业都在着力进入这个品类。现在消费者是看到哪个品类好,就去买那个。

  张长锋:我觉得它是差异化的品类,我们万家乐真正进入市场家上了市场的风口,所以这个品类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增长。2017年基本上是200%的增长,去年是100%的增长,今年还是保持90%以上的增长。我认为这个是消费需求带来的,是什么?很多家庭的厨房不是很大,集成灶作为集成行的品类或者品牌解决了空间的问题,而且它跟橱柜的配套性是非常相契合的。目前的住房,很多商品房是出空间小,在这种环境下它的需求有存在的价值。所以我认为它是厨电里面不可缺少的成员。

  主持人:三位觉得集成灶非常契合当今消费者的需求,节省空间、多功能,跟其他橱柜的契合程度非常高,但是我们还要结合实际的情况来看问题。

  第三个问题,三位老师认为厨电的机会在哪里?请结合自己的品牌与产品加以说明

  何琼:刚才说市场容量的问题,城镇百货保有率是70台,日本达到90台以上,这个就是潜力的展现。比如说洗碗机我们的保有率是个位数,但是欧美可能已经达到80%以上,这个是实际上的数据展现市场的机会和容量。

  从需求层面来讲,现在整个厨房面对非常多的矛盾,比如说我们想要美味,又想要健康。现在这个矛盾还没有得到解决,现在我们繁忙的工作和生活的节奏,目前烹饪效率低的问题也是厨房核心的矛盾,这些矛盾我们都没有完美的解决,从这些层面来说都是容量非常大的市场机会。

  我们老板电器会针对这个机会,品牌层面方面,老板电器会更加聚焦我们想要成为什么品牌,我们想要成为的就是解决中式烹饪问题的高端品牌。我们的中长期的愿景就是创造中国新厨房。

  产品层面,烟灶品类我们最低的要求一定是要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比如说集成化的趋势和智能化的趋势。我们还会持续推进新兴品类的布局,以及未来品类的铺设。

  刚才没有提到的,在营销层面和用户层面,我觉得这个也非常关键。从营销层面,刚才我们提到分级消费,其实对于我们的圈层运营和精准营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这个分级的情况下我们要求渠道更加融合,要求线上线下2B渠道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这个是对营销更高的要求。

  最关键的是,我们要建立跟用户之间长期的链接,这个链接必须是友好的链接。厨电品类比较特殊,它是非常低频的消费品类,我们要根据这个属性,通过服务以及服务营销的创新形式,跟用户建立友好的牵手,这个牵手是要能转化的。

  主持人:她说我们当代生活当中存在的矛盾,而这些矛盾正是给我们的厨电,尤其是一些新兴厨电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提升空间。梁老师的态度?

  梁明:从产品来说,我觉得机会点没有捷径可以走,首先要做好基本功。你首先要做好产品创新,围绕用户的需求研发产品。你肯定要导入新兴的品类,你要用现有的产品去做可能会乏力,如果导入新的产品就会有新的增长点。

  从渠道来说,我们国家城镇化的进度还没有完成,国外已经达到70%以上,我们60%都没有到,空间还很大。刚才我们提到产品的服务要做好,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人对服务品质追求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们除了做好产品和渠道,还要把服务做或。

  张长锋:我非常赞同前面两位伙伴的观点,就万家乐来讲,我们侧重于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方面,现在是货要找人,消费者已经碎片化了,已经在各个你看不到的渠道,你必须去找他。万家乐的服务体系是在全国分布的,我们希望跟消费者建立黏性。我们跟他们交流的频率要提高,我们可以给他推荐新的品类,对他旧的需求进行换新,我们对通过各种方式嵌入进去。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服务意识要求非常高,他们不管是对产品本身,还是在产品交互过程中,他非常看重服务。所以我们在服务方面做了很多探索,这个也是未来的方向。

  二是渠道碎片化方面,在营销模式上需要做更多的探讨。其实商机是有的,大家看到数据下滑,但是总体的蛋糕是没有变小的,只不过很多市场没有被激发。我们在湖北有一个案例,我们通过服务的方式嵌入,跟他们建立非常好的关系,用户很多都是留守的老年人,他们每天都会做饭。其实机会很多,主要看怎么挖掘。

  主持人:请三位老师用“1-5星”来表达对未来三年厨电市场的信心。

  何琼:从整个厨电行业来看,我认为肯定是三星,因为这个是客观事实。经济进入新常态,厨电市场也进入新常态。对于老板电器自身来说,我们给自己的信心打5星,并不是说我们不敬畏市场,恰恰相反,就是因为我们敬畏市场,我们的原则是要求自身一定要保持增长。

  以前我们是轻松的奔跑,现在是负重在奔跑,而且这个速度一定不能低于以前的速度。所以我们一定要增长,增长是一切的根本,只有增长我们才能长久的活下去。

  梁明:对于未来我是打4星,对比黑电和白电,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就厨电来说,还有很多新的品类进来,这一点我们需要看到。黑电、白电没有其他的新品类,我们厨房新品类很多,所以我的信心还是蛮足的。

  张长锋:因为我们万家乐厨电是作为集团的第二大产业,也是从很小的规模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从厨电这个类型来讲,我们对此的信心是打5星的。刚才前面提到很多行业的机会非常多,只不过是没有挖掘出来。我们在电商的增长是非常好的,我们今年的电商增长50%以上,集成灶增长是100%,其他渠道也可以慢慢挖掘出来。现在嵌入式的洗碗机、蒸烤箱都在市场培育的过程中,我们认为还有爆发期,过程虽然曲折,但是我们觉得它还是向上的。

  主持人:三位老师都表达了自己对行业的信心。

  在座的各位作为厨电行业的中流砥柱,推动厨电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