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刘钊女士为大家解读《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标准》

2019-10-25 15:4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钊: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刚才大家其实已经了解了关于行业、市场、美食以及企业战略方面的信息。我现在就不做更多行业背景的铺垫了。

b931e716f78fbe681a954033399f00a4-F01A0141

  我今天介绍的题目比较理性,是《家用嵌入式厨房电器常用尺寸和安装配置标准》解读,这个标准化工作容易给大家带来一个概念,好像我们是为了约束什么。但是实际上我希望今天我解读之后大家能够明白现在市场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是为了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要和个性化的需要,我们在产品标准化和生产标准化上其实是有必要的,这两者看似有矛盾,但是如果你能够把它们统一起来才能够满足我们个性化的需要。

  首先简单介绍我们的工作研究的背景,以及我们标准的主要内容,最后重点谈一下这项工作在行业中的意义。

  (PPT图)是我在网上下载的厨房装修效果图,有消毒柜和洗碗机,选择的标准是很一致的,非常好看。现实当中可能不是这样,装修之后橱柜可能就是浪费了,要么就是台面是高度不统一的。

  现在很多消费者很容易把水台做得稍微高,很多公司建议他这个高的话洗碗不需要很长时间的弯腰。操作台由于中国家庭妇女的身高问题就做得矮小一点。还有开孔尺寸不合适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阻碍消费者选择嵌入式的厨电

  战总的数据让我们知道嵌入式家电前几年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但是没有我们理想中的那么快。障碍之一可能就跟标准化有关系。我们协会的厨房电器专委会标准的时间线,大概从2017年开始的,但是2013年我们就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规范性的东西,让大家把嵌入式的产品,让它的规格尽量的一致起来。我们理想的状态是想让每一类产品都有优选的尺寸,但是在讨论的过程中争议非常大。很多企业早期规划产品,有的企业愿意让产品是特标的,如果自己的产品是特殊的,他就觉得以后消费者以后永远都用自己的产品。随着产业的发展,随着生产设备的提高,柔性化的质量越来越好。

  这个标准我们在2013年讨论的时候没有想做成标准,只是做一个安装配置的指南,希望大家把规格聚拢一下。当时我们选了一些橱柜行业的代表,比如说装饰装修协会,让他们给我们提意见,审核这份标准,汇总之后我们才发布的。

  标准介绍涉及的产品主要包括微波炉、电蒸箱、食具消毒柜、洗碗机、吸油烟机、家用灶具等等,其他的产品我们将根据行业需要继续修订补充。

  大家可以看到(PPT图),洗碗柜的产品自己的特殊性,规格很容易统一,我们统一了一个优选尺寸。(PPT图)是落地式的洗碗机,大家都一个加号推荐,也就是说我们的态度,我们也不固定它将来哪种是最常见或者用得最多的,随着发展的情况我们可以再修订。

  灶具我们选了两个优选的尺寸,因为企业为了给后面的多龙头的燃气灶等等其他功能的嵌入预留一些空间。

  我们标准里头还有“其他内容”,包括电器安装、水路配置、电器配置”。现在有很多嵌入式的蒸箱、烤箱功率都非常大,如果不合适消费者也就不用了。

  这些内容我就不再详细说,大家可以下载原文去看,这些原文都是开放的,我们的标准是希望嵌入式的产品大家都在主流规格流出更多的型号是一致的,替换的时候或者生产制造的时候就可以给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可以有节省成本和提高效率的意义。

  实施的意义:一是引导消费,推动嵌入式厨电的普及。现在这么多障碍,不标准化的问题显然是现实的,如果从制造的角度就把这个障碍推掉一点,对消费者使用嵌入式家电带来更便利性的条件。二是促进行业交流,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主要是希望能够让大家有交流的机会,让他们看看全行业的情况。三是代表行业,向消费者提出我们发展的方向、要求的建议,尤其是嵌入式厨房、厨电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很多硬的条件的不满足,这不是我们橱柜企业和厨电企业能够解决的,但是我们可以把声音发出来。比如说厨房面积普遍偏小,用电环境、用水环境对于我们说都不是很合理。虽然我们不是做建筑的,但是我们可以发出声音让他们知道。

  举一个例子,去年我们制定标准的过程当中,在8月份的时候我们去参观了德国柏丽的工厂,一公里的厂房真的是智能化、定制化、柔性化的生产线,出来就是整体厨房。(PPT图)其实都是大货车,每天都要停600辆的车,2.5小时他们就可以做出一套厨房来,并且含有电器,柜子是整体出厂的,打包起来放到车里面,送到用户家里,像搭积木一样安到房子里面。为了提高效率,每辆车都是规划好的,是大数据控制的,每个区都不一样。

  (PPT图)是它的数据,德国柏丽的橱柜产量是3100一天,它是德国柏丽最大的嵌入式厨电分销商,占居德国整体厨房1/3的市场份额。他们怎么实现的?他们有手册,消费者可以定制。据说他们一套厨房平均价格是6500欧元,2017年德国柏丽年收入好像是11.2亿欧元,46%以上是出口的。但是它之所以能够占到这么大的市场份额,标准对接是很重要的原因。我们问过他“你这么大的分销量,没有想过自己做电器吗?”其实他们生产线上有自己的牌子,但是他们的比例有很好的平衡。他当时跟我们介绍,早期的时候他们也想过要自己做电器,抛开电器生产商自己做标准。但是各自做了一段时间,发现还是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刚才提到德国现代厨房协会,他们把电器制造商和橱柜制造商集合在一起,做了一个标准,所以它就成为了最大的分销商。我想用这个例子说明,实际上个性化和标准化可以完美的统一起来,可以帮助市场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的厨电和橱柜之间也能实现像德国柏丽这样的合作方式,我们的效率更高,市场也会更大。所以我们觉得协会在做团体标准的工作也变得非常有意义,短期可能大家不太能接受,希望大家看我们标准之后,能够多给我们意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