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HE2019:智能化、高颜值、重养生,小家电的突围史

2019-10-25 11: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秦楚翘

  2019年10月24日至26日,首届2019广东国际家电博览会(以下简称GIHE)在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办。本届GIHE主题为“智享融合,智造未来”,展会上,数百家企业纷纷亮相,展示最新家电产品。

  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新中产的崛起和老龄化的加剧,人们对生活品质和健康养生愈发关注,“品质生活”、“健康生活”已经成为大众认可的消费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改善生活质量而生的小家电表现出了非常良好的增长态势。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生活小家电市场规模1424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环境小电占比45.4%,厨房小电占比44.3%。小家电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今年,受到房地产销售低迷等因素的影响,家底行业整体形势并不乐观。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上半年家电行业大盘失速下跌3.2%,行业亟待发掘新增长点。小家电又该如何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中寻求“突围”?2019GIHE展会上,记者尝试寻找答案。

  智能化成为大势所趋

  记者在参观展会时发现,智能化已成为小家电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小到智能破壁机、智能榨汁机,大到智能吊扇、智能取暖器,绝大部分小家电都学会了“思考”。简单如垃圾桶,也配备了智能感应自动开盖的功能。

  小熊今年新款的遥控加湿器支持智能湿度调节,在室内湿度过低时自动加大喷出水雾量,室内湿度高时减少水雾喷出,使室内保持人体适宜的恒定湿度,提供最舒适的室内环境。

·1

  空调房里吹惯了,换回自然风也是种非常不错的享受。佛山市启正电气有限公司主推的智能吊扇,让吊扇这一沉寂已久的品类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吊扇支持智能APP遥控、WiFi控制,可以随时随地遥控吊扇的开关及模式。吊扇还支持语音控制,能连通Alexa、Google、天猫精灵三款智能音箱,为老人、小孩的使用提供便利。

  展会上,记者还注意到智能取暖器这一品类。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冬天一定要备上一款电暖气。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取暖器相比传统的电暖气更加安全,取暖效果也更好,是一个十分值得期待的小家电品类。

·2

  此外,能说话、会思考的儿童智能陪伴教育机器人也非常抢眼。儿童教育一直是热门领域,智能陪伴教育机器人既能够与孩子对话、做游戏等起到陪伴作用,还能够将教育知识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孩子,在儿童教育市场大有可为。

·3

  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未来智能化将会是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IDC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大家电市场出货量约2838万台,同比增长达到22.8%。随着全屋智能的进一步推进,智能小家电也将会迎来广阔的市场蓝海。

  高颜值俘获年轻观众

  一向以高颜值小家电而闻名的小熊,此次展会的展馆外观颜值也非常高,吸引了不少年轻的女性用户前来参观。

·4

  年轻消费者尤其女性消费者,在挑选家电产品时,不仅注重产品的实用功能,外观颜值也是他们最重要的挑选依据之一,在选购价格相对较低的小家电时尤为如此。想要吸引这些年轻的消费者,小家电企业需在产品外观上多下“功夫”。

  本次GIHE展上,记者看到了许多高颜值的小家电。例如小熊的煎烤一体的多士炉和涮烤同步的电烤炉,粉嫩的外表非常吸人眼球。

·5

  HCK哈士奇展示了一款由施华洛世奇水晶打造的复古小冰箱。小冰箱可用于存放口红、面膜、香水等美妆用品,为爱美的女性打造专属美丽小基地。

·6

  除此之外,加湿器、空气净化器、咖啡机、破壁机等,外观都有所改进,或多或少运用了更加美观的材料,给观众带去更加舒适的视觉体验。

  健康养生小家电走向市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到2494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7.9%,数字还在逐年持续上升中。庞大的老年群体引发了银发经济的热潮,关注养生、健康的家电产品受到市场青睐。GIHE展会上,不少企业都展出了养生壶、养生杯等产品。据工作人员介绍,此类产品采用对人体无害的高硼硅玻璃,加热时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相较普通的热水壶、热水杯更加健康。

  当然,健康养生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前段时间,“泡面配枸杞,熬夜配晚起”的年轻人养生哲学在网络上备受热议,从侧面也反映出年轻消费者对于健康养生方面较以往更加重视。主打健康、养生的产品,或许能够成为小家电“突围”的一个方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