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美味标准先行:新版技术路线图赋能厨电产业发展

2019-10-24 16: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10月23日的全体大会和优秀论文颁奖过后,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精彩继续,在10月24日又迎来了电冰/冷柜、房间空调器、洗衣机、家庭用热水器以及厨房电器这五大专业技术分会。

DSC01926

  值得关注的是,在厨房电器专业技术分会上,最新修订发布2019年版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和2019年版电饭煲产业技术路线图引发现场热议。

  技术路线图对厨电行业发展起重要指引作用

  中国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首次于2015年发布,与首次制定时相比,中国厨房电器产业近年逐渐显示出很多新情况,比如产品方面嵌入式、套系化、智能化和场景化等新需求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会上,来自技术路线图厨房电器专家组的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海昕在介绍2019年版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时表示,整个产业在智能制造水平上的优化和提升,还有受宏观经济低迷和房地产调控影响下的市场销量波动等这些新动向引起了技术路线图厨房电器工作组专家的高度重视,他们对产业的观察与体会、对技术的理解与构想,都充分体现在了新版技术路线图修订中。

DSC02026

技术路线图厨房电器专家组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海

  据周海昕介绍,新版厨房电器技术路线图以吸油烟机、灶具、洗碗机、食具消毒柜、微波炉、电蒸箱、电烤箱以及灶、微、蒸、烤等组合式产品为研究范围,以2019年、2025年和2030年为时间节点,不仅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厨房电器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具体指标,而且对未来十年要达到的技术指标、目标提出了建议。特别是对未来中国家庭对厨房场景化需求的可预见前景进行了描述,并对由此而需要的技术水平、研发方向进行了评估和分析,全面修订了技术路线图的内容。周海昕认为,新版厨房电器技术路线图的编制,促进了全行业技术专家的交流,虽然各企业技术带头人对相关技术的理解和研究各有侧重,但是通过这份技术文件深化了交流和共享,必将为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之外的电饭煲产业技术路线图方面,为完善《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2011年版) 的构架和体系,为行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2013年11月,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锅专业委员会编制的《中国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2013年版)在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厨电技术分会上正式发布。此后六年中,电饭锅行业蓬勃发展,市场规模和技术革新进步显著,技术路线图对行业发展起了重要的指引作用。

DSC02072

技术路线图电饭锅专家组

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经理李泽涌

  会上,来自技术路线图电饭锅专家组的 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经理李泽涌在介绍2019年版电饭煲产业技术路线图时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家庭对好的电饭锅的要求是,外观新颖,色彩亮丽,操作简便,更重要的是能够煮出好吃、营养和健康的米饭,而这也正是新版电饭煲产业技术路线图修订的目的和意义。据介绍,2019年版电饭煲产业技术路线图通过对社会和市场需求进行分析,梳理了整个产业所面临的技术瓶颈和产业目标,明确了未来5年整个产业的技术研发目标、技术路径和重点项目。李泽涌希望通过《中国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2019年版)的制定,为推动中国电饭锅产业满足民生需求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整个电饭锅产业从“大”变“强",切实发挥指导作用。

  厨电企业技术成果展示“百花齐放”

  会上,除了新版技术路线图引人注目外,相关厨电企业的最新技术研发成果展示同样精彩。其中,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先行性能研究负责人张智就“蒸”的烹饪技术研究作出演讲分享,张智表示,当下,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的需求与日俱增,而健康营养时代则以蒸汽烹饪技术为主。他认为“蒸”技术烹饪可以减少营养破坏和流失、减少有害物生成、减少油盐用量、提高消化吸收率。基于此,美的对“蒸”烹饪技术进行创新研发,打造出美的独有的蒸汽发生器技术。

DSC02097

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先行性能研究负责人张智

  相比于传统蒸汽发生器,具备大蒸汽技术的美的蒸汽发生器进行了流道与发热管互相缠绕式的紧凑设计;外观厚度小于1元硬币高度;体积小于外置式蒸汽发生器的1/2;重量小于500克;室温下出蒸汽时间缩短37.5%;相同容器腔体升温至100℃时间缩短41.7%。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美的相关蒸箱类产品S1蒸烤箱、S5蒸烤箱、G2310微蒸烤一体机等产品均具备美的独创研发的优良蒸汽发生器技术。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屠志毅对方太集成烹饪中心的研发思路进行了讲解说明,屠志毅表示,做到专业单体强大,只是方太的第一步。当站在整体厨房、整体家居环境的全新视角去考虑的话,会发现产品和人,产品和橱柜、和厨房在时间上、空间上、场景上会发生非常多微妙的关系。基于此,方太创新研发集成烹饪中心和集成灶蒸烤烹饪机,据屠志毅介绍,方太灶蒸烤烹饪机产品中,位于上方的是可实现炖炒功能的灶具,配备4.5KW超大火力,国家一级能效,热效率高达63%,完美实现大火力、不费气,快速烹饪的同时又节能环保。位于下方的是集蒸、烤、蒸烤结合多种烹饪方式于一身的蒸烤箱,无论蒸还是烤,都能轻松完成。

DSC02150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屠志毅

  “集成化产品正在成为厨房电器的一个潮流和趋势,它满足了特定人群某些方面的消费需求。” 屠志毅表示,方太灶蒸烤烹饪机和集成烹饪中心都是在满足这样提升烹饪趋势体验的背景下,作出的不同的解决方案,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中国厨房烹饪体验,带给用户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希望我们的集成烹饪中心、集成灶以及其他一些集成化产品能够与用户一同协作、共进,让厨房变得更美好。”

  博西电器(江苏)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邹伟以西门子智能展翼系列油烟机 LC88EN951W为例,重点介绍了博西家电的e净滤芯技术,从2009年涡壳内部加热管加热融油,开启西门子烟机自清洁时代,2011年第二代西门子智能热风自清洁技术便能够更安全的以涡壳外部加热管加热融油,2016年第三代西门子3D智能热风自清洁技术可实现高温融油同时3D正反转甩油,清洁也更彻底。到今年第四代西门子生态自清洁技术,也即e净滤芯技术,已经能够完美实现主动拦截油污进入风机系统,且十年吸力近乎不变。

DSC02197

博西电器(江苏)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邹伟

  据邹伟介绍,e净滤芯的工作原理主要基于两种工作机制,第一步,电离区域,使得颗粒物成为带电粒子;第二步,吸附区域,将带电颗粒物吸附在极板上。虽然仅简单的两步技术原理,但达到的效果却是超乎想象的。该技术优势为,可达到超过 99%的极高过滤效率,可以吸附< 0,2μm的极小颗粒物;拥有极低的阻力损失系数可实现静音效果,另外能够有效保护油烟机内部不受污染,减少对环境的油烟排放。

  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集成灶研发部长邓鹏飞对基于响应曲面法的集成灶热效率、吸烟距离和风机风压协同优化研究进行了技术分享与交流。邓鹏飞表示,在一定范围内,通过热曲面法分析吸烟距离、风机风压等与热效率的关系,由于同时考虑了多种因素,是一种可行的研究集成灶吸烟距离、吸烟区、风机风压、热效率等关系的办法,但增加速率不同,吸烟距离存在最优范围。另外,在一定范围内,随着风机风压的增加,集成灶吸烟率先增加后减少,风机风压存在最优范围。邓鹏飞称,热效率、吸烟距离、风机风量风压,烟腔的设计存在一个最佳匹配度,由于初始条件不一样,采用热曲面法能够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进行模拟,值得进一步更详细的研究和分析。

DSC02260

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集成灶研发部长邓鹏飞

  此外,同样来自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先行研究工程师任志文就微波炉轴流风扇的参数化设计与优化进行了报告分享,任志文表示,美的研发团队通过建立相关数学模型,以及对模型验证结果分析,得出结论为,在一定的范围内,增大弦长和安装角有利于增大流量;随着风扇弯角增大,则出口流量减小;叶片表面流线均匀和压力梯度小均能够有效抑制叶片附近的涡流,对流量提升具有显著作用;通过优化设计得到给定范围内的最优参数组合,出口流量提升10.22%。

DSC02284

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先行研究工程师任志文

  中午12点左右,百余位技术研发工程师们才意犹未尽地结束了厨房电器专业技术分会的分享和交流。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