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王晔:智慧家庭将率先引爆 AI将重塑商业生态

2019-10-23 14: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在科技发展与消费升级的共同推动下,全球物联网产业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巨大的市场前景也引得大量企业涌入智慧家庭市场。作为这条新赛道上的引领者,海尔在继AWE2019上发布物联网时代海尔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引领能力展现和落地策略后,10月23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王晔再次就海尔对智慧家庭的探索作出了企业层面最新的分享交流。

1234

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王晔

  王晔认为,智慧家庭是物联网三个场景中最有可能率先引爆的。“全球物联网有三个公认的核心场景,即工业制造、智慧家庭、智慧城市。工业制造是基础,智慧家庭是起点,智慧城市是生态。基于此,我们判断,智慧家庭将先于智慧城市和工业制造而率先引爆。”

  众所周知,海尔的智慧家庭场景是通过“5+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来打造完整的智慧体验。据王晔介绍,“5+7+N”中的“5”是指包含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阳台在内的5大生活空间;“7” 是指包括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屋娱乐、全屋健康、全屋信息在内的7大全屋解决方案;而N是个变量,代表的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自由定制智慧生活场景,无限变化。在此解决方案下,用户可轻松享受到现代化的智能生活。

  “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如IoT物联网,5G通信,AI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新一代智能体验奠定了基础,主动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 王晔表示,对应的,在当下行业大多数企业还在用语音操控家电时,海尔智慧家庭已经带动行业进入4.0的时代,实现从概念到成果落地的跨越。“4.0时代主动智能才是智慧家庭的终极体验,而主动智能最大的区别是使智慧家庭、智能家电从被动响应到主动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023165131

  王晔认为,要实现主动智能,需要三个核心要素,即IOT连接智能,AI交互智能、AI数据智能。连接智能把电器变成物联网家电;交互智能要具备语音、多屏、多模态、APP等要素,从而实现全场景无处不在的自然交互;数据智能,是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要使设备具有自学习、自适应、自决策技能,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简而言之,连接是基础,交互是手段,数据是支撑。

  基于对主动智能的思考,王晔认为,AI未来带给人们的不是在原有硬件功能上的简单增加,而是一个改变现有商业生态的极为重要的契机。对于家电行业来说,AI与5G的普及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窗口,它让家电行业从原有的迎合博弈关系、存量竞争关系开始转变为一种增量、共创共赢、共享的一个新的生态。对用户来说,AI极大地改变了用户体验价值,无论是将用户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释放出来,还是给他们瞬间好的空气以及更加好的娱乐生活,这些都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体验。“对企业来说,我认为它重塑了我们的商业生态,改变了企业自身的关系,同时也改变了企业和用户的关系,企业和客户的关系,甚至改变了整个服务、盈利的方式。而这些呢,必将给我们整个行业带来一个更加繁荣,更加蓬勃发展的新机遇。”王晔对此很有信心,他表示非常期待在家电协会的带领下,家电行业能够迎来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