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胡自强:以用户价值为基础 给智能化做减法

2019-10-23 11: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19年10月23日,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广东佛山召开。本次大会重点关注智能、绿色、品质、材料等,而作为前瞻性技术,智能赋予家电产业新的动能,因而成为本次大会的重中之重。会上,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趋势创新》报告,就家电行业智能化落地和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概述。

图片 AWE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 胡自强博士

  胡博士提到,2005年之前中国家电技术以引进为主,突出功能特性;2005年-2015年,则注重性能领先,产生了一批诸如零度保鲜冰箱、一晚一度电空调、大风量烟机等性能优越的产品;而2015年之后,则更加关注用户体验,诸如水槽洗碗机,双滚筒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相变热水器等产品都是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的结果。而未来,家电技术的创新将是发现用户价值、研究有用户价值的技术、开发有商业价值产品的集合,是用户价值、技术突破和商业价值三者的最大公约数。

  随着以AI、5G、云计算、传感器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发展,以及节能、材料、电机等家电基础构架技术进步,家电产业有能力应对更多扩展化的应用场景,如消费者对品质升级产品的追求,二胎人群、单身人群、轻老族人群对个性家电的需求,以及新零售场景下、共享经济中、出租房、精装房、二次装修等情形下不同的商业价值发掘。

图片 AWE

  围绕这些新价值、新场景,胡博士提出了家电产业创新实践可供参考的新方向。

  他认为,隐藏的家电、多功能集成平台,开放式厨房,乐高化产品,无线化便携式产品,小体积大容量产品,全场景健康类产品以及全场景智能产品将成为大势所趋。

  随着家庭生活方式的变迁,消费者越来越追求美的享受,因而家电与家居环境的视觉一致性成为用户新诉求,能够融入环境,随环境集成的产品,以及纤薄化、细长化、可折叠收缩的产品如中央空调、嵌入式厨电受到青睐,带动了隐藏式家电的发展。

  同样,基于消费者对空间利用和便捷生活的需求,拥有集成化、多用途型产品有利于实现空间集约,让小型化多功能集成产品成为市场宠儿,诸如微蒸烤一体机、多功能料理机,带有微气候调节的空调产品都已经得到市场检验。

  厨房,正在成为客厅以外中国人关注的社交中心,家庭活动中心,而开放式厨房能够满足这些需求,因而低噪音、低油烟、拥有智能烹饪巡航和智能交互属性的开放厨房将成为中式厨房演进的未来。

  在功能上叠加功能,在模块上嵌套模块的乐高化产品也开始出现,用户可以按需组合,实现节约空间的效果,这一趋势目前在吸尘器上体现最充分,通过刷头的改变,吸尘器可以变身除螨仪、车用清洁器。而今年IFA上,还有企业展示了可以集合清扫、湿拖地的一体吸尘器产品,为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思考方向。

  此外,无尾化家电因便携、可移动,为消费者喜爱。不过,胡博士认为,如何提升无尾家电能源蓄能效力,实现电池续航能力提升,产品效能更长,也是行业亟待突破的重点。

  有感于中国房价高昂,居住面积有限,胡博士认为,小体积容量产品也是未来行业进步重点,以洗衣机产品为例,同体积下产品洗涤容量近年来不断扩充,带给用户更好体验。而家电的小型化依托于核心零部件小型化,以及高效材料带来的能量密度提升,小型压缩机、真空隔热材料促进了“薄冰箱”的出现,而美的应用相变材料的热水器,使得同等能源耗费下,热水出水量提升40%,材料和核心部件技术进步应该得到重视。

  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推动了家电深度定制趋势的延伸。从下单到产品送到用户手中,功能、内容的定制增加了产品内涵和附加值,但也考验企业软硬件能力对定制化需求的支撑力量。

  胡博士还提到家电存储空间的精致化,这是基于用户多场景存储和差异存储的需求,比如市场上出现的衣物护理机和干湿分储冰箱都是这一趋势催化结果,而这些功能的实现,将考验企业对于水、气、温度等综合技术的协同利用创新能力。

  他还提到了全场景健康趋势,因为健康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而随着智慧家居的发展,家庭大数据采集将拥有了实施的基础,用户的吃穿住用逐渐可以量化,因而与医学更易进行关联。目前,行业已经诞生一批基于通用健康标准产生的产品,未来基于家居智能化,更多个性化解决方案也会产生。

  胡博士认为,智能化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迎来更好的发展契机,企业可以通过聚焦用户需求,实现智能化的真实场景落地。他强调,智能化应该考虑如何做减法,让消费者减少一步操作,少想一件事就是进步,而不是叠加各种技术,进行功用的填鸭。

  他指出,现在家电行业已经基本实现了单品自动化,如何让这些单品发挥综合效应,解决用户家居场景中的痛点是最大的趋势,“我们已经实现了物理世界的优选方案,如何让平行的数字世界对人类有更准确的了解,是行业真正面临的技术挑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