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的A面和B面,真是让我又爱又捉急

2019-10-23 08: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吴霄璇

  当被问到生活中最离不开什么电器的时候,你的回答会是什么?冰箱空调洗衣机…其实都不是,生活离不开厨电。就像很多时候我们形容一个活的有滋有味的人,说TA身上满是“烟火”气一样,生活也需要厨房里的那点烟火味。

  活着就必须吃,而吃就一定要用到厨电。

  或许看到这里有人会说,我只长了张能吃的嘴,做饭实在不在行,厨电于我而言还不如外卖来的实在。其实不然,厨电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即便你毫无厨艺可言,只要有了它们,你依旧能做出饕餮盛宴。

  一个在面包店卖到五、六块钱的蛋挞,你在家只需要4种常见食材,以及一个微波炉,操作10个简单步骤,花费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能搞定。在微博话题#小白也能做出好吃的#里,就有这样的例子。

  正如网友@yummy139中,所说的那样,“厨房小白有了厨电,这么好吃的美食也能做起来”。现代厨电的功能远远超乎你的想象,微波炉不止能热饭菜,还可以像这样做蛋挞,甚至还能蒸米饭、做简单却可口的挂面。当你这些电器用10分钟可以搞定一道美味的时候,你还会吃油腻且卫生堪忧的外卖吗?

  当然,厨电之于人们的发挥空间不止有微波炉一种。很多新兴品类的厨房电器正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比如蒸箱和微蒸烤一体机,一个鸡蛋放进蒸箱20分钟,变出一碗鲜嫩可口的水蒸蛋。

  看到这里或许会蹦出很多杠精网友,叫嚷着蒸锅也能实现的功能,何必买蒸箱?科技赋予食材的力量,不是一个蒸锅能解决的。

  蒸食需要精准,才能最大限度保留鲜美的味道,以及营养。当你不会掌握蒸的火力以及时间时,蒸箱能行,可蒸锅就尴尬了。微蒸烤一体机也是如此,它集微波、蒸箱、烤箱功能于一体,用最省空间的办法,满足用户最大限度的需求。

  说到满足用户的需求,厨电被消费者所熟知的产品非烟机和灶具莫属,这是家家户户尤其是现代化城市家庭,必备的厨电产品,有了它们才能做饭。而灶具火力的精细程度直接影响了菜色的口味,烟机的吸力大小与厨房环境直接相关。

  就像#小白也能做出好吃的#话题里,中国家电网发布的一道爆炒花甲,味道的确很不错,但是正如网友@匡威欢型贵,说的“对于油烟机是一次大的考验”。

  这从侧面说明,爆炒对于用户最大的困扰,是油烟太大烟机吸力不足。也就是说,他们需要爆炒也能无油烟的大吸力产品,或者是拢烟效果更上一层楼的产品。

  消费者对于厨电产品的困扰,其实还有很多。知乎里面有个问题《厨房电器使用时间久了都会有哪些问题?》,题主写到,“烟机越来越脏,外面一滤网糊的厚厚一层油脂;吸力越来越不够,油烟不能完全被抽走;燃气灶最常见的就是不能正常打火”。

  这个问题引起了网友的共鸣,就像题主本人抱怨的那样,厨房电器用时间长了之后最大的问题就是“有无严重”且“不易清洁”,如果想要清理耗时耗力,甚至必须买专业的厨房油污清洁剂才能见效,有点心累。

  厨电用久了会有问题,那么新买的总没事了吧?非也!

  依旧是在知乎上,有人就提出了这样的疑惑《装修新厨房是先选厨电还是先装修?》,题主表示装完橱柜再装电器会有预留尺寸不够,烟机排烟管过长导致吸力不够等问题,那么新装厨房装修前要注意什么?

  其实就像这位名叫“如故”的知友说的,内嵌产品应该在装修前选好。内嵌型厨房电器是近些年才兴起的产品,优点自然是美观好看,但必须要提前按尺寸预留好位置。当然从如故的回答中,我们也能看到,厨房电器早已不是只有“烟灶消”这三个品类的时代了,除了烟灶外,还有洗碗机、垃圾处理器、整箱烤箱等等。

  现代厨房电器种类的增多,无疑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像前文提到厨艺小白,靠着一个电器也能走天下做美食。但同样,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安装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清洗保养方式与传统厨电有区别等等。

  中国人提到吃就都是大事,所以厨电就更显得重要。新兴厨电到底好在哪?烟灶消老三样又有什么新技术融入?大吸力油烟机哪家强?想知道这些,你在知乎或者微博可能并不好搜到满意的答案,但是10月2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9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广东佛山),能给你答案。

  中国家电网请来了A.O.史密斯、博世家电、卡萨帝、海尔、培思、老板、睿尚、樱花、西门子家电、万和、华帝、万家乐、威博、惠而浦等国内外知名家电品牌及奥维云网等行业数据机构代表齐聚,共同探讨厨房电器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厨智有道,领味中国”,2019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期待你的到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