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持续 R290空调市场化进入关键时期

2019-10-22 22: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过去三百万年来,全球海平面多次出现至少六米的上升。基于此,在10月22日举行的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主办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上,来自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Volkmar Hasse 博士分享了这样两组预测性地理图片,从中可以看出,如果海平面再一次增高六米,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黄河三角洲的大部分地区以及江苏省将淹没!这一数据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关注与焦虑性讨论。

1

微信图片_20191022222956

  全球海平面上升危机警示:行业进入基加利修正案时间

  由于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全球气温升高,海水温度升高热膨胀,以及冰川融化等导致海平面上升度自20世纪以来已达10-20厘米。是的,海平面的加速上升,已经或行将成为海岸带的重大灾害。如果不采取防护措施,100年后,海平面将上升1米。届时,如纽约、伦敦、阿姆斯特丹、威尼斯、悉尼、东京、里约热内卢、天津、上海、广州等许多世界名城都将被淹没。那么,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作为消费者能做些什么?我们家电行业又可以做有什么作为?其实,各有其责,消费者应该尽量购买低碳环保的家电产品,家电行业更是大有可为,需要逐步淘汰HFC、HCFC等氢氟碳化物。这里就要提到《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

  自2019年1月1日起生效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旨在逐步淘汰全球变暖潜能值高的“超级污染物”——HFC。研究表明,到2100年,仅HFC的逐步淘汰就可以避免全球温度升高0.4℃,而加快逐步淘汰的速度,甚至可以避免更高的升温度数。目前,已经有87个国家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项目官员李小燕在介绍房间空调器行业HPMP进展和安排时透露,中国最晚将于明年批准加入该修正案。

  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中HFC的削减时间表,到2024年,中国HFC的平均生产量/消费量 和65%基线水平HCFC的生产量/消费量要实现冻结,到2029年要实现削减率达10%,到2045年则削减率要超过80%,这是一项有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工程,但同时也充满挑战。

微信图片_20191022223002

  制冷剂替代技术选择:R290的唯一最佳性

  面对HCFC-22加速淘汰和HFCs全球削减的双重压力,制冷剂替代技术的选择尤为关键。从环境和性能角度来看,毫无争议,R290代表了最佳选择。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熊康表示,在现有的替代技术中,R290是唯一能满足基加利修正案要求的技术。中国家电行业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进行R290技术的开发和产品的市场化。

微信图片_20191022223005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熊康

  然而,作为一种新技术,R290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的空调企业面临着旧标准体系的限制,产品成本显著升高,安装维修风险大等多重困难,还有来自其他过度性替代技术的竞争和打压。但尽管困难重重,在中国家电协会的有力组织下,在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以来,R290房间空调器的市场化终于打破僵局,分体机的生产和销售达到17.8万台。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多年来,中国政府、协会、院校、企业等相关方面开展了大量R290替代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并开展了风险评估、应用研发、标准制修订、生产线改造、技术交流等活动,在应用R290替代技术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正式生效后,R290替代R22的选择更加坚定。目前企业所采用的HFC-410A和HFC-32制冷剂都在基加利修正案管控之列。“未来HFCs物质将面临着削减、甚至淘汰的命运。如果一开始我们没有选择R290替代技术路线,我们就将失去了在本轮制冷剂替代过程中的话语权,我们将不得不面临制冷剂二次转换,这将会对我们行业造成难以估量的巨大经济损失。”

微信图片_20191022223009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R290产品的市场化关系到中国的履约目标,关系到保护臭氧层,应对气候变化,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因此无论行业和企业都责无旁贷。姜风希望,房间空调器企业能够迎难而上、与相关各方携手合作,加快R290替代技术的应用研究,积极主动推进R290空调市场化进程,为减排温室气体、保护环境作出贡献。

  达成国际社会共识:加速推进R290空调市场化

  毫无疑问,节能减排,淘汰落后技术,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制造业提升竞争力,进一步国际化的必由之路。值得欣慰的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大部分企业认准目标,团结一致,积极调动各方资源来推进R290空调的生产和上市。在本次技术研讨会上,包括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在内的五大机构,对在R290市场化上起到领导作用的企业给予表彰。其中包括荣获2019年度低碳环保先进奖的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低碳环保优秀奖的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以及荣获2019年度低碳环保领先奖的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91022223013

  会上,来自相关国际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以及房间空调器整机与压缩机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分别就其在R290技术研发、标准、政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作出了精彩分享。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Ole Nielsen 处长对R290 空调产品现有及潜在国际市场研究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表示,R410A和R32这两种目前主要销售的HFC制冷剂,随着基加利修正案的实施,进入到了削减清单。另外,Ole Nielsen以“可见”、“可及”的描述表达了对中国R290市场化的期待,以及国际上对R290产品的期待。他希望中国在做好R290产品内部组织的同时,也要做好外部宣传,主动承担领导性角色去引导转型。

  “R290虽然市场化进程不及预期,但2018年仍然实现了销量的跳跃式发展,截至2019年8月31日,中国R290分体空调的总销量达到了17.8万台。”李晓燕介绍称,从2019年8月31日开始,生态环境部将对R290空调的销售进行第三次补贴调整,打破补贴费用对企业的上限,鼓励先到先得,内销一级变频R290空调将得到600元/台的经费补贴。在此基础上,计划2020冷冻年度房间空调器行业R290产品销售目标为不少于100万台,其中分体式产品不少于33万台。这意味着从2020冷年开始,中国的R290空调将进入百万级销量的年代。

  Volkmar Hasse在《R290空调在全球市场的机遇》中介绍称,在基加利修正案的影响下,现在连此前坚定支持R32的日本都将政策重点转移到了R290,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控制HFC等氢氟碳化物的生产、消费和进口数量。

  中山大学李廷勋博士在分享IEC60335-2-40标准修订进展时回顾了自己以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空调企业等多方在过去十余年内,对R290碳氢工质制冷剂在IEC相关标准的修订及申请的艰辛历程。他表示能够让R290在如今IEC的标准中在充注量等层面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实属不易,基于此,他认为了解国际标准修订的流程及规则有利于减少阻力,因此建议中国企业要敢于、勇于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微信图片_20191022221730

德国 Ӧko-Recherche 科学院 Julia Kleinschmidt

  另外,来自德国 Ӧko-Recherche 科学院的Julia Kleinschmidt分享了欧盟 F-Gas 法规的挑战;来自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Alexander Fisher让其代表人士就气候变化进展及全球反应上中德气候变化合作进行了交流分享;华中科技大学何国庚教授作了R290 空调器安全风险评估报告;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的樊明敬对R290 分体式空调器性能研究进行了报告分享;西安交通大学吴建华教授分享了R290 低温空气源热泵及其压缩机性能与可靠性研究;GMCC & Welling的高斌对全球制冷剂替代要求及GMCC研发进展进行了分享;西安庆安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李莉分享了旋转压缩机油气分离流场的动态模拟研究;瑞孚化工(上海)有限公司的Joe Karnaz就下一代制冷剂的有效润滑油概念进行了分享交流;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忠民进行了R290空调器制热性能提升研究的报告分享;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的赵东方分享了补气技术在跨临界 CO2热泵热水器中的应用研究报告;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的杨春就寒冷地区 R290 变频空气源热泵供热运行特性研究进行了报告分享;莱茵检测认证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的李铭就R290等可燃冷媒产品的整机安全评估和认证进行了分享交流。

  无论是上述提到被表彰的优秀领先企业,还是会议上各专家技术学者的交流分享,可以看出,虽然当前中国R290空调的销售规模与产能还存在较大差距,市场化工作任重而道远,但与会国内外专家对R290如今的市场化进程表达了强烈的决心和信心,并在会上达成了坚定推广R290空调市场化的一系列国际社会共识,相信在国际机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与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中国R290空调市场化工作将会取得更进一步的突破进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