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冰箱在中国没戏?

2019-10-22 10:15   来源:中国家电网   

  10月20日晚在深圳,东芝冰箱以首部品牌沉浸式话剧《芝·味》的首演开启了东芝冰箱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中国市场的品牌复位之路,此外,东芝冰箱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新品空白期后此次也推出了新品东芝芝味系列星级料理冰箱。这也是2016年7月美的宣布收购东芝家电后在东芝冰箱上真正意义上市场动作。

4

  合资品牌集体失守 东芝冰箱找准契机欲做破局者

  在此次东芝冰箱的活动上,日方高管包括日本东芝生活家电株式会社社长小林伸行、日本东芝生活家电株式会社冷藏库事业部总经理白户健嗣,以及美的方的管理团队东芝冰箱全球总经理柏林、东芝冰箱中国区营销总经理王超,均同时现身于活动现场。

  东芝冰箱此次品牌复位和新品发布的举措,一时间打破了有些沉寂的冰箱市场,业界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东芝冰箱在中国没戏,有人认为东芝冰箱来的不是时候,有人认为东芝冰箱有备而来……当然这些声音也都只是从不同角度出发的猜测。

  实际上作为曾经在中国市场有过积淀的外资冰箱品牌,东芝这个牌子在中高端人群中还是有一定的品牌印记的,所以说很绝对的认为东芝冰箱在中国市场没戏是不够客观的一种看法。在中国这个丰富而多样的市场面前,应该说任何一个品牌都是有机会的,只是这种机会的前提是具备了什么样的产品竞争力,能做到什么样的市场营销能力或者能获取什么样的市场资源。

2

  在给东芝冰箱的未来下结论前,需要更全面的来了解东芝冰箱此次复位与中国市场的契机点在哪里?

  中国市场近几年以来有一个十分明显的变化就是消费结构升级,冰箱市场也不例外。2015年8000元以上的冰箱市场占比为18.7%,到了2019年这个占比提升到了29.7%。而在这几年时间里,合资冰箱品牌的市场占比却出现了完全相反的变化,从2015年的29%左右下滑到2019年的19%左右。

  对于合资品牌市场失利的原因,东芝冰箱中国区营销总经理王超分享了较为中肯和理性的看法,王超认为,首先在过去几年间合资品牌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投入不足,现在都是十年前的产品和技术,不能满足当前多变的消费需求;第二个原因是,过去几年合资品牌新品上市的数量仅有整个行业平均品牌的15%,数量上也根本没有办法满足追求生活品质的需求;第三个原因在于,合资品牌市场策略失效,既不能获得用户的口碑,也不能保护渠道和经销商的利益。

  这是合资品牌在中国冰箱市场整体的现状,那么此时如果有一个品牌在产品、技术以及营销方面都相当有竞争力的话,将成为高端冰箱市场上的新选择。根据王超的介绍,东芝冰箱此次重新复位,也正是从产品技术、营销层面的竞争力来触发高端市场这样一个契机。 

1

东芝冰箱中国区营销总经理王超

  有备而来打“组合拳” 先树小目标“超松下”

  东芝冰箱此次发布上市的东芝芝味系列星级料理冰箱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中国冰箱市场在产品技术卖点上经历了保鲜大战后目前进入了一个技术创新的瓶颈期,东芝芝味系列星级料理冰箱具有什么核心技术卖点十分关键。王超用“2+5”总结了东芝芝味系列星级料理冰箱的技术卖点,即两大黑科技和五大人性化设计。

  两大黑科技,首先是原装进口星级料理提鲜科技,包含低温冰鲜、原味解冻、快速微冻三种料理模式,精准匹配肉类食材所需生态存储环境,使不同状态的肉类食材达到完美的食用口感,释放食材极致鲜味。另一大黑科技,是雾化保鲜科技,其技术的核心在于一种叫UNIT的透湿膜,能够做到透湿不透风,实现冰箱内95%的稳定保湿,让果蔬经过7—14天依然如刚摘取时的新鲜美味。而“iTouch体感触控、高容积率、中置果蔬室、静音、节能”在内的五大人性化设计更体现了日式冰箱围绕用户和其生活场景而创新的思维。

  据悉,东芝芝味系列星级料理冰箱的定价区间为8499元-25999元,很明确的瞄准8000元以上高端冰箱市场,另外此次活动上东芝冰箱还推出了定价为7499元-10999元区间的东芝本色系列冰箱,为中高端市场提供更多的选择。

  王超认为,东芝作为中国用户的老朋友,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时代破局者,中国高端冰箱转型引领者。“过去东芝虽然经历了沉浮,但有一点不得不承认就是东芝对研发的投入是不间断的,这是现在可以轻松推出有力的东芝冰箱产品的原因。”

  在市场营销层面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局面,王超表示,针对目前国内合资品牌的“货源混乱、串货严重、价格混乱”的现状,东芝将严控货源和价格,最大限度地保障品牌利益,重塑合资品牌市场秩序。

  “2020年,东芝将聚焦重点市场,全面进驻3C、TOP及地方核心卖场渠道。同时在优先选择核心城市的核心商圈,在核心地标门店建设超级体验300家,打造500万以上规模标杆店100家。”同时,王超强调,为了加大对经销商销售支持,目前已经组建专业独立的营销团队,门店管理团队和导购资源匹配,全面支持客户进行渠道与销售拓展工作。

3

日本东芝生活家电株式会社冷藏库事业部总经理白户健嗣

  日本东芝生活家电株式会社冷藏库事业部总经理白户健嗣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确实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的规模是日本市场的10倍以上。中国消费者的存在力比较高,尤其是一二线的中产对日本的品牌有一定的偏好,我们希望以他们为对象,通过高端的定位抢占中国高端的市场,特别是今天的发布会,把中国市场立体的布局做起来。白户健嗣最后说,“因为现在东芝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比较小,我们有一个目标,希望在明年超过松下品牌。”(明彦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