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基 中国家电技术大会引导产业持续转型升级

2019-10-21 23: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将于10月22日至24日在我国家电制造重镇广东佛山举行。

  本届技术大会将再次聚焦国际家电技术发展趋势以及与家用电器密切相关的各类共性技术,展示前沿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在家电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同时还将发布最新修订的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预计本届技术大会的规模和规格都将创造全新的记录。

  科技强基 满足人民美好向往

  作为我国家电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技术盛会,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历来是家电产业与跨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知识交流和分享平台,本届技术大会以“智能、绿色、品质、材料”为主题,再次汇集了各领域的明星企业,演讲嘉宾阵容堪称大腕云集。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家电产业深入融合,智能化已经成为家电产业技术创新的一条主线,智能连续几年成为技术大会的主题,今年仍然是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据了解,今年技术大会特别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专家、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王飞跃教授,他将重点讲述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的目标所在,让参会者可以从不同的视角理解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家电行业发展的价值和意义;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TO胡自强博士将介绍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创新趋势,帮助家电技术研发人员梳理智能家电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思维;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兼CTO赵峰博士将介绍AIoT时代海尔对于智慧家庭的实践和展望。5G作为今年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也是本次大会广泛关注和重点讨论的一道课题。技术大会期间,北京邮电大学亓峰教授将解读5G技术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场景。

微信图片_20191021234408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认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家电智能化提供了施展空间,而家电智能化也成为这一时期企业创新的重点。通过智能化,家电产品功能更便捷、人性化,外延功能拓展更充分,对于增强用户体验,提升产品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成为本届展会的重中之重。这些演讲嘉宾不仅是各自领域的资深专家,也是产业的先行者,他们的分享对于正在智能化道路上摸索的其他企业,有着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智能以外,本届大会还将关注“绿色”、“品质”和“材料”。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希望将技术大会打造成上下游厂商交流、接触的平台,让更多上游优质创新资源、成果通过这个平台,为下游企业所接触、应用,促进产业链共同进步。

  新版技术路线图将发布 指引家电产业发展方向

  产业技术路线图制修订对于促进家电上下游产业朝着一个清晰目标迈进,推动行业技术升级、产品升级意义重大,也是中国家电协会技术委员会的重要工作。路线图设定产业发展目标、分析产业发展瓶颈,引导企业及上游在技术进步上明确方向和目标。

  自2013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首次发布产业技术路线图以来,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分别于2013年和2015年进行了修订,总体上保持着五年进行一次大修订、两到三年进行一次小修改的节奏。今年,中国家电协会技术委员会对路线图再次进行了修订,并将在技术大会期间发布新版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厨电和电饭锅产业技术路线图。

  事实上,从首份路线图发布以来,中国家电产业的方向基本都是按照路线图的规划一步步行进地,比如2015年路线图提出将空调舒适性作为行业新方向,提出了包括热舒适、湿度控制、清洁度、气流组织等多方面舒适指标,在这一基础上,各企业虽然追求路径不同,但基本方向都是一致的。

  在王雷看来,技术路线图的制修订是行业共智的结果,大家聚在一起,目标越讨论越清晰。除了对家电产业升级的积极影响,技术路线图对于家电上游配套产业和政府相关部门而言,也非常重要,对他们而言,也要了解家电行业在做什么,朝着哪个方向走,以便他们做出相应配套和支持工作,而路线图便是一个良好的参照。

  王雷表示,家电技术进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扎实、深入、拓展。技术大会为广大家电领域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通过行业交流,他们的技术成果得到展示,思想的交融碰撞出火花,从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增加了整个行业的创新氛围,为中国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