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冰箱:焕新活力,打造华南区域强势品牌

2019-10-20 11: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雷陈鸿

  规划年产能130万台、年产值超15亿元,可提供超过500个就业岗位......10月18日,随着万宝高端冷柜项目投产现场会暨营销峰会在广东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如期举行,2017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的万宝高端冷柜酒柜生产项目正式投产。据悉,该项目投资总额8亿元、占地130亩,将主要生产高端冷柜和高端酒柜,对万宝产品结构升级及冰箱制冷产业链布局的完善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其高起点的建造设计,也是推动万宝制造升级的重要契机。

  1978年,万宝人曾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用手工敲出了国内第一台电冰箱,后又于1983年从新加坡兴马公司引进了国内第一条冰箱生产线,可以说为中国家电及冰箱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探索。经历四十一年市场经济的发展洗礼,中国家电行业涌现出一批颇具影响力的国产品牌,万宝也一路成长壮大。

33d627c4d9e27664dc629159ac87b2d

广州万宝集团冰箱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万宝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靖

  对于如今的万宝而言,梅州项目的投产无疑将是其展望未来、更好地拥抱市场及消费者的全新起点。正如广州万宝集团冰箱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万宝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靖所言:“回顾万宝过去41年的发展,我感触最深的是万宝敢为人先的一种精神。1978年时大部分家庭对冰箱是没有概念的,但那批人就是认定了这样一个机会,敢于突破当年的束缚和环境。在41年的时间里,我们依然坚持做万宝品牌,做冰箱、制冷柜等一系列制冷产品,如今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做的是坚持万宝过去积淀下来的务实、进取的文化,以开放的心态去更好地拥抱市场、适应消费者。”

  梅州项目:产品结构互补,地理位置互补

  实际上,在梅州项目建成投产之前,万宝已在广州从化以及河南民权拥有两大生产基地,2017年底在梅州畲江投建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不仅是万宝集团积极响应“广州市对口帮扶梅州市的决策部署”直接表现,更是出于万宝冰箱产品结构及地域布局方面的考虑。

  对此,张靖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梅州工厂可以在产品结构上与广州工厂形成互补,在地域上与民权工厂形成互补,对于万宝而言意义很大。

  对新项目信心满满的他详细分析道:“广州从化工厂主要生产冰箱、酒柜,河南民权工厂则以生产冷柜及大冰箱为主。由于产品体积质量比较大,基本上冷柜的辐射区域集中在中原、北部以及西部的部分地区,想要将冷柜从河南向粤东等地运输比较困难,且运输起来性价比不高、影响竞争力。在梅州做冷柜项目的布局,不仅能覆盖粤东以及福建地区,也方便出口,可以在地理位置上与民权工厂形成互补;另一方面,梅州工厂主要生产高端冷柜及高端酒柜,将来还可能生产商业柜,在产品结构上与广州工厂形成互补。”他同时指出,由于河南民权属内陆地区,过去曾有一些客户表示路途太过遥远,不便于出口货运、团队沟通及商务往来。而对于新投产的梅州工厂,他们则展现出了很大兴趣。

  关于市场,张靖表示从目前万宝的销售区域和产品结构来看,粤东地区万宝的冷柜销量很少,主要以冰箱为主。但实际上,在粤东西北地区冷柜的需求十分可观,他认为在家门口投建新项目对于万宝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要借助这个项目丰富产品种类,并对原有的产品结构进行升级。“在这里我们有着不错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及品牌推广优势,尽管在华南地区竞争也可谓激烈,但是我们拥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和渠道,就希望能够进行相应拓展。”

  此外,在他看来,中国酒柜市场潜力很大,尤其是伴随着近些年品质生活和消费升级的推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4月,酒柜电商渠道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25.7%。作为国内较早看到酒柜商机的品牌,此前主要以出口为主的万宝目前正在推进酒柜的产品升级,同时近两年也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希望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将酒柜品类进一步做大。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对喝红酒更加讲究,高端商务人士需求增加,酒庄、红酒坊的数量也在增多。在我看来无论是商用还是家用,酒柜都具备很大潜力。因此,万宝会对酒柜进行产品升级,比如产品的外观、产品的性能及分储功能等细分方面,需要不断升级优化。”

  自动化、智能化,制造升级的先行者

  除了在产品结构与地域上与两大生产基地形成互补以外,此次投产的梅州项目对于万宝冰箱制造体系升级的意义也非同一般,可以说是万宝冰箱智能制造和高端制造的先行者和重要试点。“相对于原有的两大工厂,梅州工厂的建造设计起点很高”,张靖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梅州工厂的设计并不是照着原来两大工厂的模式进行一点点修改,而是一个全新的规划,将我们的制造体系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他表示,智能化、自动化和IT系统的建造是梅州项目的最大特点,“以ERP系统为平台、辅助IT系统,可以将我们的生产计划执行、发货、材料出入库等结合起来,同时由IT系统和设备进行对接,能使得数据流与实物流实时对接,让数据信息流与产品的制造过程产生联动。其意义在于,一方面能够监测工厂的实际运行情况:包括产出、材料、实际运行效率等,都能在生产车间的大屏上实时、直观地呈现。另一方面,通过条码识别技术和自动辊扎线可以让零部件自动配套,不仅有利于防呆防错,还可记录生产过程中关键的工艺参数,所有产品都能根据条码进行全程追溯。”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宝的梅州工厂,机器人也被有效投入到生产制造中。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的提升,带来的是生产上的高效率。梅州工厂的生产线设计节拍达到了10秒一台,每天可以生产3000多台冷柜,人均的生产效率超过了10台/天。

  另外,据张靖透露,绿色环保和清洁生产也是梅州项目在规划过程中十分注重的。他举了一例子,“此次投产的一期项目占地八十余亩,但却囊括了所有的前工序制造,材料及成品仓库等,并覆盖整个制造过程,还有办公系统和员工宿舍,场地利用率很高。另外,目前应用在厂区中的物流路线,在设计过程中也经过长时间的讨论研究。新项目单亩投资强度大,产出价值高,向精益制造迈进的同时,实际上也体现了一种绿色的理念。”

  “通过梅州项目全新的制造体系,加上产品设计和产品结构的提升,质量的保证以及成本效率上的优势,可以说为万宝市场拓能力的加强创造了条件。”基于此,张靖将梅州项目总结为“一次高端的规划”。他强调:“高端产品与高端制造的融合,对万宝冰箱的制造能力和产品水平有很大提升。”并同时表示,梅州工厂的模式将来会对广州从化和河南民权工厂的制造体系起到很大的借鉴参考作用。

  “掘金”市场,万宝打造华南区域强势品牌

  如果说梅州项目的正式投产是对万宝在产品及制造上迈出的坚实一步,那么拥抱市场,对市场及消费者深入持续的走访以及线上渠道的探索开拓,就是万宝在品牌建设上努力向前的方向和动力。

  早在今年3月的AWE上,万宝就发布了凝练为专业化、个性化、智能化——“三化”融合的模式,即通过实力创新,深化品牌“专业化”形象;通过解构消费,发展品牌“个性化”战略;通过洞察消费趋势,打造品牌“智能化”标签。从战略上可以看出,万宝对于市场的变化尤为重视。

  作为已在中国家电行业走过四十一年风风雨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万宝深知市场对于企业发展及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对此,张靖直言:“将万宝打造成更年轻、更有活力的品牌是我们现在要做、也是正在做的!”有规划的市场走访,是万宝了解消费者、洞察市场需求的最重要方式。

  据了解,通过走访来了解消费者并指导产品企划是万宝的一项传统,近两年这一传统重新得到重视。在张靖看来,要提升、擦亮万宝这个品牌,产品就必须要有活力。而冰箱作为终端产品,它的活力首先体现在市场上。因此,万宝如今的走访任务更加明确、频度明显加大,销售人员、开发人员和企划人员组团走访的形式也与以往业务人员跑客户的形式截然不同。

  “我们的目的就是去了解我们的产品需求、市场方向,而不是拓展网点”,张靖直言道,“如果我们的开发人员和企划人员没有到市场去掌握用户的需求和痛点的话,那产品就很难体现出对消费者的价值。所以现在我们的开发和企划人员会同销售人员一起,去到每一个店,跟每一个店铺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去了解他们对产品的期望及诉求。只有这样,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持续的价值,才能不跟市场脱节!”

  他略带自豪地向记者表示,去年万宝走访过的地方有广东、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及广西等地,囊括了万宝目前覆盖的几大主要区域。今年为了配合梅州工厂的开工,万宝在华南地区还进行了深入到乡镇的走访。“通过这个过程,我们努力使万宝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现有需求,并提炼出未来3到5年产品的方向,作为技术储备和开发的导向。这样万宝才能打造年轻化的、具有活力的品牌。”

  线上市场方面,万宝也在积极地探索与布局中。据张靖介绍,目前万宝与苏宁就电商平台的资源共享、运营模式、以及双方更深入的合作正在进行高频度的探讨与交流,与此同时全新的电商小程序小宝直卖也已经上线。“电商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电商的玩法也很多,更重要的是怎样玩好,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好的方式和产品定位”,他如是说。

  在张靖看来,产品企划是做好电商渠道最重要的核心之一,而好的产品企划则与市场调研分不开。他表示:“做终端产品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市场意识,在电商渠道更是如此。线上对于产品的敏感度更高,产品企划得不好,线上可能比线下更加惨烈,这也是我一直强调‘市场’和‘变革’这两个词的原因。”据了解,在销售层面,万宝主要由国内营销、海外营销和电商构成。电商中心作为一个独立的板块,不仅限于冰箱、冷柜的销售,还承载着部分小家电和万宝品牌的整合与推广。

  接下来,万宝的市场走访行动仍将持续推进。正如张靖所说,“去年主要是已有渠道的走访,今年还会到新的渠道去拓展,我们现在是有规划的在做这个事情。”而谈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张靖则强调:“目前在国内,我们首先会着力于华南地区,将万宝打造成为华南区域的强势品牌。更重要的是在市场保持产品的活力、企业的活力以及消费者认知,一步步踏实地向前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