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创三代”发布智能芯片布局智能家电

2019-09-29 08: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薄冰

  在日前位于顺德举办的Galanz Next 2019大会上,格兰仕第三代创业者、副董事长梁惠强向全场展示了两款AIoT家电物联网智能芯片,同期推出的还有已经应用了这些智能芯片的16款格兰仕产品。这些产品既涉及到冰箱空调等大家电,也涵盖了微波炉蒸烤箱等小电产品。该智能芯片RISC-V芯片基于格兰仕与SiFive China的战略合作。格兰仕此举标志着已经立志走出传统家电制造,开始布局智能家电,向更有前景的智能领域迈进。

1

5

  根据梁惠强的表达,只有解决了硬件、软件、电力三个核心关键,才能解决物联网时代的制造,超越传统。在硬件方面,格兰仕与SiFive合作研发智能家电芯片。现场发布的“细滘”、“狮山”两款AIoT家电芯片就是联合开发的成果,明年这两款芯片将用到格兰仕的全线产品上。在软件方面,与德国BRAGI公司共同发力边缘计算技术,格兰仕希望这个合作能帮助开发出更加智能的家电产品。至于电力方面,无线电力技术比如远程充电等在家电产品中的应用是格兰仕智能家电未来的主攻方向。

4

  让人眼前一亮的的当日在场参与论坛的“铁三角”组合,包括格兰仕在智能芯片方面的合作伙伴代表——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联席 主席兼总经理、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联席 主席李家杰,北京千兆跃科有限公司创办人江朝晖,以及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他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超越制造 一场无法计算的链接”的对话。

2

  打造物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很可能是曾经以制造为主的格兰仕在未来更有前景的突破口。9月28日是格兰仕的厂庆,今年是格兰仕的第41年。格兰仕从1978年诞生到如今,经历了从纺织、到家电,从微波炉到冰箱空调的转变,如今又在经历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科技品牌转变,从成为全球第一家做芯片的家电企业开始。格兰仕曾把微波炉这个只属于少数家庭的奢侈品成功地带到了千家万户,全世界每两台微波炉就有一台是格兰仕的,在未来的40年,在普及智能家电走入千家万户方面有望再造一个里程碑。

3

  关于IoT与RISC-V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

  RISC-V读作RISC Five,意思是第五代精简指令处理器。它是一种全新的指令集架构,并且开源可以被任何学术机构或商业组织自由使用。在全球范围内,以美国为首在大学教材方面都在采用RISC-V为教材。RISC-V还被印度定义成国家标准指令集。RISC-V还有着其他架构不具备的模块化、极简、可扩展的技术特点。这一切都显示着这个年轻的指令集架构具有非常巨大的潜力。

  在人工智能(AI)时代,物联网(IoT)领域的AI芯片身陷困局,因为传统CPU算力不足,AI协处理器的面积和功耗又偏大。而RISC-V经开源设计打造的AI芯片,因其低功耗的优势为IoT行业带来了更多可能。

  由于RISC-V拥有精简、低功耗、模块化、可扩展等技术优势,因此尤其适合对生态依赖比较小的封闭或半封闭产品、深嵌入式或新兴的物联网、包含嵌入式人工智能等应用的边缘计算领域及需要定制化的场景。

  RISC-V能够为物联网行业带来显著的灵活性和成本优势,在未来的20年,物联网和边缘计算领域的处理器内核年出货量预计会达到万亿颗的规模。中国大陆由于拥有几乎全球最大的市场空间,理论上RISC-V会大有可为。

  在我国,中天微与小米旗下的松果电子在去年11月宣布就RISC-V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进行联合开发,以中天微RISC-V CPU处理器为基础平台,松果电子提供极具市场竞争力的SoC智能硬件产品。在今年9月,小米生态链首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华米科技推出了首款RISC-V架构的可穿戴设备黄山1号,称是全球首款支持AI的可穿戴设备芯片组。

  在印度,印度理工大学马德拉斯(IIT-M)研究团队推出了印度第一个自主微处理器Shakti。该项目始于2011年,该芯片的设计基于RISC-V指令集架构,使用180nm工艺,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的半导体实验室在昌迪加尔制造,可用于洗衣机、智能相机等智能设备中。(背景资料来源于网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