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金亮:“净”享生活 健康到家

2019-09-25 16: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金亮: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这次我们主办方中国家电网2019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的主题叫“致净生活,焕然衣新”,传统家电板块里,洗衣机是唯一一个幸存的能够实现增长的品类,其他品类都是在下降的通道里。这个行业对洗衣机行业本身来说,我们判断都是来源于焕新的增长,也就是在原有的存量市场做焕新。

国美金亮

图:国美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金亮

  对于今天我讲的致敬生活这一块,是国美从今年年初开始陆续做一些尝试,用我们的方式正确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洗衣机,更安全更健康的使用洗衣机,是出于这个角度,所以我们共同策划这个主题。

  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报告有几部分:

  一、国美销售数据回顾

  上半年国美洗衣机14%增长,数量增长远远低于金额增长,说明均价增幅远远高于行业均价增幅。

  这是整个均价的体现,上半年国美系统洗衣机均价达到3322,比行业要高出7个百分点,这里按细分品类来看,干衣机均价比行业高出86%。这是产品容积分布,这是干衣机状况,我们在2019年上半年,干衣机的增幅仍然保持了倍增的水平,这是我们连续第4年,在独立式干衣机产品上实现这么一个增长结果。

  我们从各品牌的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各品牌独立式干衣机增幅表现最好的是小天鹅和三星,原本独立式干衣机格局随着目前的状况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原来博世家电、西门子家电占到独立式干衣机产品90%以上,但是目前这个结局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另外,洗烘。各位领导都说到洗烘这个事,我们只是客观看待洗烘这个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特殊现象。我们也坚信洗烘产品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讲只是一个过渡的产品。

  从目前表现来看,普遍是国产品牌的占比高于合资,以博世家电为代表的洗烘品牌占比最低,因为它的独立式干衣机占比最高。

  二、洗衣机消费趋势

  容量持续向大容量发展,我们判断洗烘一体的增速会放缓,迷你洗尤其蒸气洗主洗功能的迷你洗会进一步成为市场热点。过去一周在国美系统销售一款2.5公斤在主洗功能的迷你洗,一天时间大概卖了1000多台,我们判断洗衣机均价下半年持续增长10%以上,干衣机延续高增长,另外,具备健康功能的洗衣机,包括除菌、除螨、高温等等会成为热点,分区洗的产品越来越多。

  三、国美洗衣机市场策略

  首先,我们最核心要做的一个事是围绕用户、围绕消费者的健康,引导消费者用正确的方式使用洗衣机产品,消费升级带来产业升级、技术升级等等,都是为了更好的应对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上的升级。多种需求升级里最重要的就是健康。

  我们会在终端门店打造以及强体验性的场景,我们叫“家庭洗护空间”也好,叫“家庭衣物养护中心”也好,在这个场景里集洗衣机本身和洗衣机以外的周边的产品,包括干衣机、洗衣机、熨烫设备、护理设备等等。

  提供给客户免费使用独立式干衣机的服务,比如很多门店在阴雨天免费为消费者提供干衣服务,独立式干衣产品仍然是我们坚定认为对中国洗衣机产业来说最具有潜力的。

  对于高端的品项,在过去一个月时间,我们通过特定的推广方式,在这个并不是洗衣机旺季的季节去推广洗衣机9000块钱的单品,10天时间能够突破2000台左右的销量,说明目前高端化趋势非常确立,无非是我们提供什么样的方式,让顾客去了解我们的产品。

  我们在这一部分高端品牌推广上,强调的不仅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产品跟顾客之间的这种必然的联系,比如我们能够通过产品带给用户的,除了产品以外,还有什么?更重要的还有健康、还有整个家庭健康的概念等等。

  围绕致净生活,通过洗衣机产品能给顾客提供什么健康生活方式?首先要提供给用户这些具备健康功能的产品,围绕越来越丰富的、越来越先进的,在洗衣机产品里融入这些健康功能,包括除螨、杀菌等等。

  除此之外,门店会建立免费洗衣房的产品,向周边门店消费者提供免费洗衣的服务,这种模式在欧洲、在日本已经非常成熟了,但是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消费者能够免费享受洗衣服务的同时,也能够了解我们和在座品牌商最希望推荐给消费者的最新产品。

  免费清洗这项服务完全是出于,我们希望和在座品牌商一起,用这种方式去正确的引导消费者、引导用户,以最正确、最安全的方式使用洗衣机,从而确保消费者乃至整个家庭的健康。通过这种方式改变以往使用洗衣机的习惯,通过我们的服务让消费者接受,最重要的是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有更大可能去实现我们今天讲的焕然衣新。从目前开始到10月7号间,我们在全国预约的4万名用户都会提供免费清晰服务,之后购买指定机型的产品也会赠送免费清洗。我们把免费清洗服务从原本单一的售后环节前置到了售前,从售前到售中持续性的跟用户之间进行交互,最终形成一个新的闭环,这是我们今年下半年干的事。

  最后,代表国美感谢中国家电网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和今天参会的众多品牌商一起,借此机会搭建新平台,共同成立洗衣机健康洗护联盟

  最后,祝大家十一快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