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怡康王宏吉:寻找洗衣机市场的增长点

2019-09-25 15: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宏吉:尊敬的领导、行业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为大家带来洗衣机市场的分析报告,取了这样一个题目《寻找洗衣机市场的增长点》,刚才蔡局长、朱秘书长提到宏观经济所面临的一些情况,当然,我们的家电产业是在这样一个宏观经济之下的重要细分领域。

中怡康时代白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宏吉

图:中怡康时代白电事业部总经理 王宏吉

  大概今年上半年到现在,一直在寻找的东西是行业的增长点,我们给报告列了一个大框架,因为行业现在面临一些大家共同疑惑的点,总结下来叫“三重迷雾”,这之后看到的是六个方面很有质量的增长点,所以我们把报告叫“突破三重迷雾,寻找洗衣机干衣机行业共同增长的明天”。

  上半年直到现在,洗衣机行业的数据增长,刚才有不同口径的数据,我们现在给大家看到的数据是不包含干衣机的,单独的洗衣机市场增长数据,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小幅增长,线下市场跟大家所感受到的增长情况大致是一样的,线下市场确实面临各方面竞争压力,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但是我们的线上市场出现了比较可观的正向增长,洗衣机市场上半年零售量和零售额双双出现了小幅的正向增长,这是上半年洗衣机大盘的情况。

  报告最核心的部分是突破三重迷雾和六大增长点:

  第一层迷雾,洗衣机市场目前处在什么周期点位上。从2018年一季度到2018年四季度,我们把这4个季度总结起来,叫洗衣机这个周期中“探底”的过程,增速是在下行的,但是今年一季度把洗衣机的周期叫“驻底”过程,洗衣机市场在一季度驻底完成之后的二季度已经出现了很明显的向上趋势,我们判断在这个拐点之后,洗衣机市场将出现小幅正向增长的态势,这是我们看到对于规模增长大周期的判断。

  目前洗衣机行业面临压力核心来源是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这块市场影响主要是新增需求的压力,刚才蔡局长也提了国家对房地产的定位,我们中怡康也做了房地产市场洗衣机行业相关性研究。很多机构之前做的研究没有把2008-2011年之间的政策所带来的干扰去掉,我们做了2015-2019年到目前为止的洗衣机行业市场相关性研究,目前我们得出结论:洗衣机和房地产滞后周期大概是22个月左右,房地产最迅猛阶段已经经历过了,对洗衣机新增需求产生下行冲击力的长距离已经过去了,现在房地产市场比较平稳,一直在正负1-2之间波动,不会产生很大幅度的下行,所以目前面临压力,但是下行冲击力非常有限。

  第二重迷雾,以前电商市场每年以百分之三四十、百分之四五十以上的速度增长,现在电商红利逐渐褪去。我们把电商对洗衣机市场的拉动划分为三个大阶段:第一个阶段,2017年之前的阶段,这是红利最迅猛的阶段,洗衣机平均增长都在50%以上,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增长动力是流量红利,量的增长是带动大盘增长最核心的动力。但是2017-2018年之间红利已经切换了,量在逐渐放缓,这时线上均价在快速提升,是推动洗衣机第二个阶段,电商的增长。现在量在逐渐放缓,但是红利没有消失,价格也在逐渐放缓,这是现在大家感受到的电商市场另外一个压力的来源。

  第三重迷雾,行业集中度在提升,2016年top5零售额占72.8%,到2019年截止到现在为主,top5品牌集中度提升到80.3%,另外,马太效应,强的品牌越来越强,有些后面的品牌可能会逐渐的被边缘化。另外,从2016年到2017年,大家很奇怪为什么洗衣机这么成熟的产业还有新的品牌参加进来竞争,品牌数量从175到180,这是2016-2017年行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在行业规模快速增长过程中有很多新品牌投入到市场销售中来,但是2018年-2019年尤其2019年品牌参与数量减少程度比较大,从去年167个品牌,到今年截止到现在只有148个品牌在销售,行业集中度提升得非常明显。

  这是洗衣机市场的三重迷雾,突破这三重迷雾要寻找洗衣机增长的动力:

  推动洗衣机市场结构提升或者均价提升核心动力是大容量量产品的快速普及,主流的已经提升到10公斤,目前监测口径来看,10公斤产品占45.5%,同比增长48.9%,11公斤以上的产品有冒头趋势,同比增长34%。但是分成波轮和滚筒,跟行业节奏又细分不一样的地方,目前8公斤波轮产品依然是行业消费最主力,滚筒10公斤产品占据55.1%的零售额份额,同比48.9%高速增长,也就是说目前大容量在滚筒上普及的速度比波轮产品更快一些。

  第二个增长点是变频,变频最早是空调上推得最猛的功能,但是在洗衣机滚筒产品上,这个功能的普及首先完成了,目前在滚筒上配备变频功能的达到98.9%,接近百分之百的普及率。目前行业的变频功能的增长点主要来自于波轮产品,波轮产品变频比例从去年的44%提升到今年的48%,但是仍然没有超过50%,目前在经济型的变频是1500-2000块钱之间的价格段,目前整个变频在波轮产品上也在进行着快速的提升。这是整个行业结构进一步升级的重点方向。

  第三个行业增长点,大家都在提高端,去年推高端的过程中,尤其是下半年时宏观经济下行,还有一些声音出来说行业出现了消费分级,在家电产业确实没有出现这个情况,当时大家看到的社会现象是茅台、榨菜在热销,大家会有些疑惑,但是家电产业的观点一直比较明确,尤其在洗衣机这个产业,我们的观点是家电产业、洗衣机产业没有出现消费降级,我们主流的趋势依然以结构升级为主趋势的多级消费并存的态势和主流趋势。从监测数据来看,目前在高端洗衣机5000+以上的洗衣机市场,今年上半年依然实现20.3%的正向增长,在零售额份额上占到大盘的32.5%,所以从数据端来看,洗衣机产业结构升级节奏依然在延续。

  从另外一个指标也能感受比较明显,就是洗衣机行业的均价,看洗衣机产业单品类单价时,大多数品类单价有不同程度负增长,但是高端洗烘一体均价整体上移9.1%,均价达到5698元,推动行业整体均价同比提升5.3%,市场高端在崛起,推动行业结构依然持续进行升级。

  第四个增长点,迷你市场。刚才蔡局长对消费人群细分这块讲得非常细致,跟我们洗衣机产业结合起来的话,洗衣机市场这几年是发展比较快的细分品类,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单身经济,农村男单身人口和城市很有消费能力的女性消费人口,第二,二胎政策放开之后,这代父母的观念与上一代有很大不同,母婴概念瞬间被引爆了,第三,人口老龄化,我们刚提出迷你市场的观点时,在调研过程中还有这个因素存在,发现购买迷你的人群有老年人口,我们问他为什么要买这个洗衣机,他说有皮肤病,不能跟家里人衣服交叉洗涤,所以银发对迷你产品有一定需求。这块人群细分推动整个细分市场的重要增长要素。从数据端的表现,目前在迷你这个品类上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加热波轮产品和壁挂滚筒,销售端目前加热波轮占26.5%,壁挂滚筒同比增长30.3%,占19.6%,同比上年增长5.3%,出现正向增长。

  第五个增长点,洗干一体机市场。目前从整个洗衣机产业拉推来讲,如果在独立的品类来讲,是唯一一个实现正向增长,而且是两位数以上的正向增长,今年增长18.1%,是推动整个大盘进行正向增长的唯一一个发动机。之前很多人对洗干一体机产品存在一些想法,觉得这个产品重点销售区域是华南或者华东这样没蓝天、阴雨天比较长的区域,但是我们看到西北、华北、东北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对洗干一体机的消费需求非常显著,今年东北(音译)洗干一体机占44%,很多区域已经超过了50%,在西北区域的增长点今年也增长33.5%,所以洗干一体机不仅是区域性产品。

  第六大增长点,我们跟行业的人进行交流过程中,大家都在讲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背后原因源自于马斯洛理论。洗衣机跟干衣机结合,发现越来越多消费者不仅仅是在洗净层次上进行追求,从单洗到洗干一体机,洗干一体机在快速增长,洗干一体机肯定不是高端消费者对洗衣机、干衣机的最终需求,会从洗干一体机过渡到独立式干衣机的品种上,会加快洗净到干净的迭代。

  目前从干衣机销售数据,这是独立的干衣机2019年销售数据,从2017年开始,干衣机是大家推波助澜第一次集体发力,但到2018年时很多厂家或者整个行业对干衣机的关注程度没有2017年那么高了,整个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回冷,但是到2019年行业面临增长压力时,大家集体目光再次聚焦到独立式干衣机品种上,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干衣机都在50%的快速增长。从参与的品牌和未来市场规模增长预测上可以看到,从2016年到2019年,线下参与品牌已经从16个增加到23个,线上也从16个品牌增加到44个品牌,所以越来越多品牌商已经投入到干衣机市场竞争中,极大提高了干衣机品种产品的丰富程度,我们预测2021年左右干衣机市场规模会突破30亿。

  我们今天讲的是抛砖引玉作用,通过六大增长点分析,希望给大家提供思想的方向,希望大家共同把握这六大增长点,共同创造洗衣机、干衣机更加灿烂和美好的明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