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2019-09-25 15: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蔡莹:今天借此机会,用10分钟时间跟大家简单沟几点:第一,我们对今年1-8月洗衣机市场的基本判断,第二,跟大家谈谈第四季度甚至明年可能面临什么样经济形势的变化,第三,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可能的机遇在什么地方。

2

图: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 蔡莹

  一、今年1-8月份国内重点城市洗衣机市场的判断有三点:

  第一,整体市场基本平稳,重点城市市场在我们的数据来讲是“量降额升”,市场基本是平稳的。

  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滚筒、大容量、高端产品比例在提升。我们跟国美在外面看,今天带来的产品基本都是洗衣机高端产品,销售非常强烈。

  第三,产品细分越来越明显,包括洗、护、烘,整个市场还是相对活跃的。具体数据由奥维云网和中怡康专业人员分析,我不多说。

  1-8月份洗衣机市场是这样的情况,我们看看接下来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什么变化、有什么特点,我下面与大家简单沟通一下。

  二、第四季度甚至明年可能面临什么样经济形势的变化

  这是今年7月30号中央政治局会议结束以后对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的基本形势的判断,在这个判断里有两句话比较明显,一句是“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首先从高层次来判断我们目前面临的是经济下行的形势,在这个形势中可能有新的问题、新的特点会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刚才朱秘书长也说整个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现在来看,房地产市场可能不仅仅是不景气的概念,因为今年9月4号国务院会议上做了一个新的决定,在新决定里有一项是为拉动国内的内需和消费,将要推出地方政府专项站来扩大消费,但是在这个专项站里专门特指的制约条件就是所有专项站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这意味着什么?下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国家政策和资金来源没有把房地产市场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或者在缓解目前下行经济压力的情况下,没有把房地产发展作为短期的救市。所以现在我们指望房地产拉动消费的可能性不大。

  这次会议上重点谈就业、物价、减税、投资、货币政策。为什么房地产现在不是财政支持和拉动的政策?从现在来看,虽然有些地区有些波动,整体来看房地产房价的价格过高,在过高的价格和过多居民贷款压力下,整个房地产目前挤压居民消费的能力和挤压制造业投资的表现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在短期内可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另外,从制造业重点企业目前也面临大压力,包括融资的压力,中小企业融资难,包括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包括中小企业目前不良贷款所占银行贷款比例的逐步增加,这都是对制造业有一定影响。同时,投资、外贸、消费这三驾马车,投资今年1-7月基建投资同比增幅达到3%,一般我们预测8%,投资角度来讲下降比较厉害,外面目前基本可以,但是受国际环境的影响,欧洲、美国、日本,消费趋势形势不是太好,到今年年底外贸出口形势怎样很难讲。剩下唯一可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消费,但是消费目前面临两个压力,第一个压力是供给端,能不能提供消费者满意的产品,第二个压力是消费端,消费者手里是不是有钱来进行这个消费,这个钱就是我们所说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可以花得出去、拿得出来的钱够不够,这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

  目前来看,在解决压力的过程中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机会,因为解决这个压力没别的路可走,只有做到提震消费、扩大内需来缓解目前的经济压力。从现在看来,国家的政策基本有几个,一个是把基建的投资加上去,加到什么位置?现在基本加的是老旧危房改造和停车楼的建设,这个过程中会吸引很多劳动力加入进去,可能会达到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目的。

  另外,统一政策指导下的消费信贷的发放,前两天看湖南还是湖北第一笔消费信贷百亿规模,这个消费信贷对未来的消费可能产生比较明显的拉动作用。

  再有,我们这几次会议一直还在强调城镇化不能停,城镇化还要继续发展,城镇化要和区域经济带结合起来发展,为什么?因为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内的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大概有1400万人从农村转到城镇,在这个转移过程中会产生巨大消费潜力,这是我们可以看得见的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再有,我们刚才说要提供好的产品给消费者,消费者目前分化非常严重,产品需求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状态也非常厉害,《Focus》前两天出了一个,中国最勤劳的一代人已经退休了,大概五十年代的这批人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最大贡献、最新老辛苦的一代人已经退休了,五十岁不到六十岁的人群,包括我在内,他将来的主要消费热点是在旅游、健康、养老和孙子辈的教育及服务上。40-50岁这个阶层是事业稳定、收入稳定,这里面高品质生活人群、高收入人群在里面。恐怕外面摆的10万级、3万级、4万级的洗衣机是这些人最需求的,但是这些人对产品的要求更苛刻,满足他们是提升行业产品品质的过程。还有重要的一群人是我们所说的新时代,90后出生的这群人,这群人一般是两人世界或者三人乐园,在他们的消费来讲,只要不让我动手,解放我的双手,同时能够彰显个性,这些产品对他的吸引力很高。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农村和城市分别存在一大批单人群,农村大量单身人群大量集中在男士,城市单身人群大量集中在女士,这两个人群加上九零后出生的新时代是对社会形态、消费结构、消费变化起到非常大影响的人群。所以对这个人群的关心和关注,和我们产品去满足这个人群的消费需求,对我们企业来讲是非常关键的。

  三、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可能的机遇在什么地方

  第一,国内洗衣机消费将进入相对平稳的新常态阶段,高也高不了多少,低也低不了哪去,这种情况下,整个行业可能是稳定发展的状态。

  第二,随着消费的差异化,随着产品结构的调整,品质提升集中度高的特点会更加突出,我们的集中度越来越集中在前几名。

  第三,蛋糕精细化,分食差异化。蛋糕没有多大变化,但是蛋糕的质量在提升。吃的方式没有变化,但是企业不可能几家独吞,也不可能随便吃到哪个部分。所以“二孩”、“银发”不同的消费需求,企业只要在一点需求上满足消费者,在一块精细化的蛋糕上咬下你自己的那一块,就已经够你企业的健康发展了,这可能是将来企业差异化的生存之路。

  马上过十一了,前一段企业都很辛苦,借此机会祝大家节日快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