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显示产业站上资本新风口

2019-09-19 14: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SY

  9月19日,首届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从2014年海信推出全球首台激光电视至今只过去了5年,却已有20多家整机企业加入激光阵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超过100家。近两年,激光显示更是站在风口之上,多家企业获得资本注入并启动上市。分析人士表示,激光显示产业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近两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彩电市场整体呈现出疲软的态势。中怡康数据显示,整个国内彩电市场去年同比微增0.5%。而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激光电视的强势增长,2018年国内激光电视零售量同比增长483.23%。2019年上半年,激光电视在80英寸及以上电视销量占比超过58%,成为大屏市场的主流。

  风口并非忽然而至,背后离不开领头羊的开拓。事实上,作为激光电视的领导者,海信经历7年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后,2014年推出全球首台激光电视。随后,海信持续向技术无人区挺进,5年实现了5次技术迭代,激光电视也凭借其革命性的技术创新逐步获得市场的认可,实现了从一家企业到一个行业的裂变。今年2月,包括海信、长虹、PPTV在内的主流厂商“结盟”,进一步推动激光电视的普及。

  而跟随海信进入激光显示领域的企业也纷纷获得资本的青睐:2018年3月12日,激光电视企业极米科技宣布获得百度战略投资;2018年,激光显示企业坚果宣布完成由阿里领投的6亿元D轮融资;而光峰科技等激光显示企业近期也纷纷抢摊科创板……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电视消费的大屏化、智能化、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属于激光显示产业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