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视会成为彩电行业的救世主吗?

2019-09-17 07: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彩电市场在今年又迎来了新的风向。

  7月,荣耀发布的荣耀智慧屏给电视产品添加了摄像头,用户可通过电视进行视频通话。8月,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在微博上发布了小米电视视频通话的演示视频,海信更是将社交功能作为产品亮点,推出社交电视S7,展示了六路视频畅聊、共享影厅、3D Avatar三个围绕社交展开的功能。社交属性似乎成为了一些彩电行业布局的新思路。

01

  为电视添加社交属性的意义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为640亿元,同比下降11.8%。虽然均价同比下滑了9.3%,但彩电市场的表现并没有因此出现扭转的迹象。

  彩电市场规模的收缩,加剧了产品的竞争,品牌也呈现出两级分化的趋势。一部分品牌不断压低产品价格,期望通过中低端产品的布局提高自身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在价格敏感用户心目中的地位;另一部分品牌则选择通过显示技术和附加功能的升级来提升产品价值,以满足中高端用户更细分的需求。

  社交电视显然属于后者。虽然社交电视这个概念已在软件方面发酵许久,但今年才有企业陆续推出具备社交功能的彩电产品。从用户端来看,给电视配置摄像头,增加类似智能手机和电脑的视频通话功能,相比传统电视确实较为新颖,在5G网络覆盖的基础上,能够满足一部分用户视频共享的需求。从企业端来看,附带视频聊天功能的彩电产品能够填补此前传统彩电产品的空白。考虑到彩电正处于“强化”和“取代”的交错期,社交功能有可能会成为吸引消费者更新换代的一个亮点,从而带动销量和营收的增长。

  社交电视能扭转彩电市场的下滑趋势吗?

  彩电行业增速下滑,与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延伸、生活节奏加快等因素存在必然关系,这些因素导致用户更依赖于使用场景更加灵活的智能手机,对彩电的打开率下滑,购买欲望减弱。受限于使用时间和使用地点,彩电产品尽管在显示技术和功能上进行不断升级,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用户使用习惯迁移的问题。

  彩电应用视频聊天功能的时间也要明显滞后于手机和PC,虽然在彩电产品上属于创新点,但与手机相比,在使用灵活性上仍不具备优势。因此除非彩电产品推出超前于移动端的社交功能,否则仅凭彩电产品的视频聊天功能,并不能改变目前用户更依赖移动端的大趋势。

02

  另外,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果用户想要在彩电产品上使用边看边聊的功能,那么他们可能需要使用同一品牌特定型号的产品才能实现。用户想要在彩电产品上使用聊天功能,除了产品本身具备社交功能外,还需要有巨大的用户基数作保障,这就需要社交功能的跨平台兼容和亲民价格作支撑。目前具备社交功能的彩电产品中,海信社交电视S7标准版售价为4999元,旗舰版售价为6499元;荣耀智慧屏售价3799元,荣耀智慧屏Pro售价4799元,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还需要市场的进一步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用户同样存在社交需求,其中不少人的子女远离他们生活,电视的视频聊天功能似乎也更适合于视力、听力逐渐衰退的这部分用户。然而目前彩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为智能化和科技化,复杂的功能不利于他们使用,而观看电视又是不少老年人为数不多的娱乐方式之一。社交功能如何在彩电产品上更简易的使用,未来可能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发展方向。

  由此看来,社交电视想要扭转目前彩电市场的颓势,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