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千亿市场,洗消一体会成为刚需吗?

2019-09-16 16: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在厨电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传统的厨电品类正在遭受“中年危机”。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为3968亿元,同比下跌3.2%;厨电市场规模为281亿元,同比下跌9.5%。

  受到整体厨电下行趋势影响,厨电新兴品类增速未达预期,具体到洗碗机品类,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碗机,零售量达72.5万台,同比增长24.9%,零售额达34.6亿元,同比增长24.9%,低于去年同期的37.7%;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碗机零售量达86.3万台,同比增长29.6%,低于去年同期的34.3%,零售额达36.5亿元,同比增长27.6%,低于去年同期的37.3%。

  大部分企业普遍反映,外部行业环境等不利因素确实对洗碗机品类造成了一些影响,不过,和其它品类对比来看,它仍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厨电品类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承压往往会让企业做出全面、或者某一方面的改变,例如技术创新、营销策略转变、企业战略方针调整等。而当下大部分做洗碗机的品牌都有在做洗碗、消毒一体化产品。如,九阳于5月份发布了台式洗碗机X3,同时兼具洗碗机、消毒柜与碗柜的功能;美的洗烘一体洗碗机X4同样集洗碗、消毒、烘干、存储等功能于一体;海尔微蒸汽洗碗机突破行业70℃洗涤温度限制,能持续维持超高温,除菌率高达99.99%,达到国家消毒柜消毒效果的最高标准;而 “即是洗碗机,也是消毒柜”的华帝JWD8-V7纯干态洗碗机一经推出,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消费者认可。

  多家企业打响创新突围战,但关于这一轮创新能否成为未来的消费者刚需,业界看法不一。

  在华帝股份嵌入式销售部总监李留伟看来,洗碗机在注重洗的过程中,同时解决长时间抑菌存放,即可以实现替代消毒柜的功能。美的厨热事业部北京大区总经理丁腾龙认为,消毒柜有的功能洗碗机都有。他建议消费者可从家庭需求和厨房空间考虑是否需要洗消二合一的产品。海尔洗碗机电商渠道总监刘庆东同样表示,消费者基于不同的使用场景需要不同的产品,洗碗机本身就是洗消一体,它可能是湿态的,消毒柜是干态的,洗碗机替代消毒柜是未来洗碗机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但在欧琳厨电产品总监欧琳柯慈浩看来,洗碗机虽然有能力做到洗完碗以后具有消毒和烘干的功能,但并不能完全替代消毒柜。康宝股份总裁李永光也认为,洗碗机烘干温度一般在70摄氏度左右,达不到杀灭细菌和病毒的效果,同时也不便于单独存储餐具。消毒柜能无菌储存餐具,有效杀灭常见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脊髓灰质炎等病菌,杀菌率可达99.9%,是洗碗机的最佳伴侣。但他同时也认可,洗消集成机是未来发展方向,升级换代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