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颠覆 跨界 创新

华帝股份洗碗机总工程师 王豪杰

2019-09-10 16: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华帝XX杰

华帝股份洗碗机总工程师 王豪杰

  王豪杰:各位伙伴下午好,我来自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刚才协会的领导提过洗碗机是一个舶来品,中国完全有生产制造洗碗机的能力已经有20多年了,我们面对这样一个舶来品,我们也希望用我们专业的能力和给予用户思维的模式专门为中国用户量体定制适合中国需求的洗碗机。开篇之前先跟大家介绍一下华帝,可能在大家的认识中华帝和所有厨电公司是一样的,就是一个做厨电的企业,很多年前华帝还有另外一个封号就是中国造,华帝除了做洗碗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祥云火炬,华帝做了25个专业运动会的火炬,有着十多年的火炬生产开发经验。华帝的经营理念是智慧+、时尚+,和传统的厨电企业相比,华帝更多的面对年轻群体,80后90后甚至一部分70后,也在走一些时尚路线。比如我们在品牌宣传方面,去年做AW1的时候我们有另外一个形式展示我们产品的智慧大脑,《变形金刚》有深度的广告植入,去年结合传统的中国元素,融合洗碗机专门做了一个专场发布会,抢足了眼球。

  厨电在大家心里一直是走高端高大上的形象,所以面对年轻群体的时候我们做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品牌宣传工作,比如我们和西瓜视频、头条一起深度植入的一个宫廷剧里品御宴知历史的植入,把怎么用洗碗机也加入到其中,我们进行了7集的播放,播放量破亿。前不久我们和著名的影视明星乔杉做了一个洗碗机乐队对不起我来晚了,通过微媒体的形式有了一个很高的曝光量,累计了19亿的曝光量。刚才大家说对于洗碗机来说是群雄并起的时代,大家都在做洗碗机,不管大企业小企业大家都想分一杯羹,在蓝海时期,我们希望一本正经地做洗碗机。

  只有中国人更了解中国用户的心态,所以我们必须在硬件和软件上打造具备制造专业洗碗机的能力。前不久首批A+认证会上,我们家电院的专家提过一点,如果一个企业连建设一个专业洗碗机的性能检测的钱都不舍得花,不要指望他做一个很好的洗碗机,华帝是国内第一家和家电研究院针对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洗碗机建立了唯一一个洗碗机实验室,洗碗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复杂的电器之一,我们要做洗碗机必须对洗碗机有十分甚至十二分的敬畏之心,我们希望用更专业的检测能力为洗碗机的品质保驾护航。

  可能在大家眼里,华帝做洗碗机就是前两年开始的,时间不久,但是我们团队是从国内最早一批做洗碗机的企业里面走出来的,我希望我们是国际化融合的团队,我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能够做出更专业的洗碗机。

  说回我们的产品,目前展示在大家眼前的是三个平台,后续会重点讲V系列的抽屉式洗碗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一年时间我们会有第四、第五不同的平台展示给大家,展示给消费者。在传统认知中,厨电洗碗机就是一个方方正正的盒子,怎么融入到年轻群体里面,我们必须要打破以前对厨电传统的认知限制,我们设计了一些设计师款的专门定制的洗碗机,在大英博物馆发布会甚至去年AW1的时候广受大家的欢迎。

  产品好,人的能力强,不能自己说,中国目前最权威的洗碗机检测机构认证机构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我们率先第一批通过了中式A+的认证,在8项指标中我们拿到了6项,包括洗净、能耗、干燥,也是当时第一批A+指标最多的企业。我们行业和协会一直在宣称洗碗机要替代消毒柜,可能经过很多年的发展,我们在产品的形态上确实已经达到了像消毒柜一样的安装,但是真正的使用功能上并没有,所以虽然说了要取代消毒柜但是今天并没有取代消毒柜,我们V系列产品率先通过了消毒柜的2星级的消毒测试,拿到了合格报告,测试的除菌率99.99%。

  华帝一直把用户至上作为我们做产品的最基本理念,洗碗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复杂的家用电器之一,它的学习成本比较高,所以用户的第一个需求操作简单,我们在传统洗碗机的基础上从打开洗碗机门到放上餐具到关上门8步的操作,甚至需要深度弯腰的开门动作,我们把它进行了融合,A系列洗碗机通过抽屉的形态和自动全开门的技术,我们做到2到3步,结合语音控制功能,使用洗碗机前告诉洗碗机打开洗碗机,此时抽屉可以完全打开,这极大的区别于过往的自动开门只是开一个缝。中国人有一个习惯,总是把最好的东西卖给外国人,国外可能会觉得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用,所以目前中国市面上出现的洗碗机可能是当前销量最大的紧凑型洗碗机,内胆、底部、顶部几乎是塑料的,塑料时间久了会变质,会滋生霉菌,所以华帝在抽屉洗碗机品类上第一次采用全不锈钢无缝焊接的技术,实现无死角的清洁工艺。

  中国的父母有一个很大的喜好,喜欢看着自己的孩子大口吃饭,收拾餐具的时候喜欢把餐具摞在一起,我们碗的边缘和底部都会有脏污,我们首先提出双面洗的概念,我们不仅要保证碗里面是干净的,碗的边缘外面都要是干净的。我们采用了一个分离式的2:1:1的水路分配系统,同一层碗有上下两路喷水,达到碗的顶部和底部完全清洁。

  我们做过一个有意思的实验,用绿豆,传统洗碗机只有一个排水泵,排水泵是离心泵,当水达到最后一点的时候永远排不出去,传统洗碗机水杯底部永远残留一小碗水。中国消费者有使用消毒剂的习惯,洗的过程中先有干再有净,但是存储的过程中用户往往认为干的才有可能是干净的,所以我们引进了双泵合璧吸干水杯中最后一点残余水。这个绿豆放几天还是一颗绿豆,没有生成豆芽。为了更好的替代消毒柜,我们同时加了一个双风机双循环的双风换气功能,达到长效的储存,保证内胆里除了洗完之后是干的,在存储过程中也能达到长效的干净。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特别是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人口密度很大,房价也很高,现在中小户型是房地产更集中的,刚才有专家说我们的厨房面积是4-6平米,8平米已经比较大了,在这么小的空间,用户会有更大的心理需求,我需要一台洗碗机,我也认可洗碗机,我要大,我希望它的容量大,不但能洗碗,锅碗瓢盆都能放进去洗,外形尺寸不能太大,因为我的厨房面积很小。所以我们首次做到了抽屉的45厘米,就是半个抽屉柜高度的空间,不仅能洗碗还能洗锅等等,我们很多同行在钻标准的空子,明明是4套3套能说成8套,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专业,通过我们对产品的认知,能够做到真真正正的大容量小体系的洗碗机。

  我们一直坚持用户至上,用户需求是我们做洗碗机的最大初衷,所以我们也会继续做更多更人性化的设计,用极简单的方式满足用户对洗碗机的最本质的需求。可以简单理解,我们的用户并不是想需要一台洗碗机,他只是想要干净的餐具,洗碗机是目前最复杂的家用电器,学习成本又比较高,怎么让用户买到这个洗碗机之后能够容易上手轻松上手使用洗碗机,中国用户买了家电之后往往没有看说明书的习惯,动手能力比较强。所以在简单的第一感觉里怎样快速的使用洗碗机,这也是我们V系洗碗机设计的一个初衷。

  华帝愿意和在座的各位同行、各位企业共同把中国的洗碗机品类做强做大,我们给自己树一个flag,我们期望做中国洗碗机行业本土化创新的引领者,我们希望运用我们的专业技术专门为中国人量身定制中国人的洗碗机,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