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生活和环保兼得,答案就在空调的心脏里

2019-09-09 17:03   来源:金错刀   

  大西洋有史以来最强劲的飓风多里安以每小时297公里的最高风速摧毁了巴哈马群岛后,此刻,它正带着巨浪、豪雨肆掠美国东南沿岸,瘫痪了海陆空交通,造成超过100万人需要撤离;刚过去的8月,中心风力高达18级的台风利奇马一路横扫我国浙江、江苏、山东,所到之处皆是满目苍夷;而在去年,中心风力达到17级的超强台风山竹更是从菲律宾一直吹到了广东广西地区,留下一地残余后,也卷走了52亿人民币的经济效益……

  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更加酷热的夏天,更为形成于海洋上空的风暴胚胎提供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让它们最终发展成足以摧毁一切的超级风暴。世界气象组织发言人克拉雷·纳利斯说:“大量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并不一定会增加飓风的数量,但确实会加强飓风的强度。”可以肯定的是,创历史记录的风暴在我们的生活中将越来越常见。

  现在,你还会认为气候变化影响的只有北极熊,跟你眼前的生活毫无关系吗?

  人人都知道导致地球越来越热的元凶,是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但却很少人了解目前家电消耗的能源,已经占据国家整体能源消耗的35%,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汽车。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字,2018年地球上已经有16亿台空调,到2050年将变成56亿台,其中的20亿台会安装在中印两国的民居里。届时驱动这些机器,将需要消耗两倍于目前的电力。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碳排放问题。美国智库落基山研究所表示,30年后,仅民用空调的增长,就能累计造成1320亿-167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当我们为对抗酷夏和寒冬而启动空调时,我们正在为地球不断加热。

  舒适生活和绿色减排我都想要

  难道更舒适的生活和绿色减排之间就没有共存的可能?

  GMCC美芝的答案是不。这家总部位于广东顺德,以生产各类压缩机而闻名于全球空调、冰箱、热泵等行业的公司,刚刚宣布第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从1995年创立至今,它一直以"为了人类的家园和文明"为使命不断改良旗下各类压缩机产品的设计。

2019年8月,GMCC第5亿台空调压缩机下线

  对空调、冰箱等进行温度调节的产品而言,压缩机无疑就是最重要的心脏所在。以空调为例,当其被启动后,压缩机就会压缩制冷剂,并驱动其在空调系统中运转,不断冷凝和蒸发。在此过程中,制冷剂通过空调内机从室内的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再通过室外机将其排放到室外,实现室内降温的效果。反之,则实现升温的效果。在这一过程里,压缩机会占去空调整体能耗的80%以上。

  压缩机的表现,将直接影响空调和冰箱最重要的温控效果和能耗水平。而目前的现实是多数空调的能效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意味着当我们启动空调想要人为地调出最适合的温度环境时,将排放更多的热量,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则需要背负更高的电费成本。提升能效,无论从环境友好还是普通消费者的角度,都是一个重要问题。

  作为全球制冷压缩机领域最主要的厂家,刚过去的8月30日,GMCC就发布了三款在能效表现上引发业界广泛关注的产品:家用空调新能效专用变频压缩机将助力家用空调新能效落地;高效经济变频冰箱专用压缩机将助力变频冰箱普及;而商用空调喷气变频涡旋压缩机则助力客户在商用领域拓展新的空间,大幅提高商用空调的使用能效,从而节省大量电费开销。

GMCC发布三大变频新品

  在发布会上,GMCC方面表示,目前全球各地对家电的能效要求不断提高,而中国新的家电能效标准将于年底实行,变频技术将是家电行业主流的能效解决方案。GMCC自2000年交流变频压缩机成功研发以来,在变频技术创新方面持续领先,也积累了丰厚的技术成果。此次GMCC推出的三款变频压缩机,就是对新能效标准的最好回答。

  事实上,从诞生的第一天起,GMCC就努力通过技术提升和改良压缩机设计,让人们享受空调和冰箱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对地球也更加友好。

  早年,空调里装载的都是传统制冷剂氟利昂,其被诟病为地球杀手——氟利昂被排放后,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对地球臭氧层产生极大的破化作用,上世纪末开始漂浮在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就被很多环保组织认定是氟利昂排放的恶果。2000年开始,GMCC率先在旗下的压缩机产品中采用新型的R407C环保制冷剂代替使用多年的氟利昂冷媒,成为最早推行冷媒替代的压缩机企业之一。

  此后的2003年,GMCC又推出了R410A铁氧IPM直流变频压缩机,并在国内率先量产全系列R410A定速产品;2007年,GMCC开展了CO2、R290旋转式压缩机开发研究,这两种制冷剂已被广泛认为是对环境不会产生任何负面影响,对地球完全友好;2011年,R290生产线签约成为联合国蒙特利尔多边基金官方认可的第一个R290压缩机示范项目;至2013年,GMCC实现R290专用压缩机的量产……

  对于能效和制冷剂等重要领域的创新,GMCC始终坚持大量投入。目前,GMCC已经在顺德、合肥、印度、奥地利和日本建立了5个研发测试中心,每年的研发投入至少1亿美元。如此大的投入,其中一个目标是让旗下全线产品每年能效提升3%——这意味着,装载着GMCC最新压缩机的空调和冰箱,将比过去更加省电。

  5亿台空调压缩机是一个什么概念?

  5亿台的规模,让总部设在广东顺德的GMCC悄无声息地影响着全球。GMCC压缩机每一次技术提升,都可让全球空调和冰箱变得更加环保、更加省电、性价比更高。

  在刚刚过去的8月30日,GMCC生产的第5亿台空调压缩机正式下线。这意味着,就在这几天,世界上将有5亿台不同品牌、散落在世界不同角落的空调机使用的制冷心脏,诞生于GMCC的生产线。而这些制冷心脏,在GMCC的生产线上只需8秒便能组装完成一台;一年下来,每位GMCC员工能制造超过一万台空调压缩机。

  5亿台空调压缩机的率先下线,意味着GMCC再次刷新全球行业纪录,实现新的超越,在压缩机行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我们看看另一组数据。GMCC占领了全球超过30%的家用空调压缩机市场,换言之,在全球千家万户使用的空调里,每三台就有一台内嵌了GMCC的压缩机。

  全球市场的接受度,反映的正是GMCC压缩机产品的领先优势以及全球终端消费者的认可——虽然大多数终端消费者可能并不清楚在自己的空调机里镶嵌的压缩机是来自哪家公司,但在他们购买空调产品时,最关注的三大指标噪声、制冷制热效果和耗电量,后两个指标都与压缩机的性能表现有直接关系,而他们的选择,又倒推着空调厂商做出最符合终端市场需求的采购决定。

  以GMCC专门为中国北方市场开发的CO2热泵热水器专用压缩机为例,其能在-15℃的环境下保持75℃的恒定出水温度,能效更是较常规产品提升110%,具有极强的超低温高效制热能力。

  除此以外,针对不同的使用场景,GMCC近年来还推出了为数众多的压缩机升级解决方案,如能够满足通讯基站冷却、车载冰箱、医用冰箱、酒柜等多种环境温控需求的微型压缩机,以高效节能的方式满足人们在不同场景下的温控需求。

  为此,GMCC连续多年获得素有"家电奥斯卡"之称的"艾普兰环保奖"。

  正如GMCC总裁伏拥军先生所言:“GMCC的每一项科技产品,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舒适体验。”

GMCC公司总裁伏拥军

  这也是成立多年来,这家隐身于家电行业背后的压缩机巨头,对全球空调、冰箱产业发展方向、乃至你我的普通生活,都悄无声息地产生着重要影响的根本原因。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来自空调核心的答案:舒适生活和绿色环保,可以并存,共济发展。

  来源:金错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