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和精神要一直传承下去 海信冰箱刘广齐工匠精神

2019-09-09 11: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提到工匠的传承精神 ,海信冰箱技术能手刘广齐对此作了最好的诠释,那就是“择一事,传万代,终一生”。十四年,从初出茅庐、不惧前路的小学徒,到怀着赤子之诚,心执责任的维修班班长,再到海信首屈一指的维修技术能手,在他的一席一谈中,能感受到一种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的传递。

  刘广齐,山东聊城人,2005年加入海信集团,在加入海信集团之初,刘广齐心中满怀着对新行业的好奇与摸索,没成想,一摸索就到现在,在海信,刘广奇获得了成长,技术有了用武之地,也实现了自我价值,难怪他会说出“越干越爱干”的肺腑之言。

  “人总是要不断成长的。我比较幸运的是遇到了一个好师傅吧。”最初,刚入行的刘广齐啥也不懂,跟着老师傅们当学徒,老师傅们以身作则,以严谨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地做好每一次维修工作,也在他对工作丧失信心的时候,及时给予刘广齐帮助,教导一个懵懂新手如何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潜心学习、融入工作。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点评和调整改进,直到他工作逐渐得心应手,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业内人士”。

  现在,自己也成了“老师傅”、海信冰箱的“维修大拿”了,日常工作中碰见喜欢钻研的小年轻儿,刘广齐也喜欢拉一把,他说:“谁都是从学徒过来的,只要喜欢学的,我就教。”日常生活中,刘广齐还会悉心关注每一个员工的成长,他时常把“干维修更要搞技术”放在嘴边,鼓励学徒们多琢磨、多观察、多记录、多研究,并不定期对员工进行员工技术培训和维修思路培训,帮助他们全面成长。

  如今,刘广齐也算是“桃李满天下”了,这十四年中,刘广齐共组织了334次培训,共计5000余人参与、开设了14个课时的维修培训课程专题,他带过的学徒,有的去了海外工厂,有的成了后备班长,有的也当上了高级技工,他们都已成长为海信冰箱的中坚力量。

  这些年,刘广齐已有十几位学徒出师,各个都能独当一面。刘广齐说,要让手艺和精神,不断传承下去,才能有集团的五十年、一百年、更远、更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