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家电专家告诉你如何让冰箱更节能省电

2019-09-06 11: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编译

  一年365天全勤,还静音不要奖金,冰箱绝对是你家的模范标兵了。但夏天的扫尾工作还没结束,冰箱、冰柜耗电量仍会占据你家月底电费单上的重要位置。冰箱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省电需要和不科学不合理的使用之间的矛盾。

  拿好这份日本知名家电专家刚给的《冰箱实用省电大法》并照做,不当思想上的塔利班和行动上的脑血栓。

  填鸭式存放真的很偷电

  可能三体人离地球又近了几光年,夏天似乎也比往年更热了。不想出门买东西,又不忍心老辛苦外卖小哥,所以我们会往冰箱里囤好几天的口粮。但装了太多东西,很容易挡住冷气排放口,导致冰箱的制冷效率下降速度直逼软妹币。

  另外,因为冰箱里的东西多了,开关门的次数也增多,容易导致冰箱内温度增加,这又额外增加了耗电量。还有,我们经常会往冰箱里放一些没有必要冷藏的食物,这些都额外增加了冰箱的工作量。

  就像人每餐吃七成饱最健康,冰箱适合的存储量也应该是空间的70%左右。起码要保证你不费劲就能看到冰箱冷藏室的后壁。一般来说,预留30%的空间,可以让冷气口充分地排出冷气,使制冷效率达到最高。只是,冷气排放口的位置因冰箱而异,稍加留意就好。

  顺便说下,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数据显示,相比冰箱被填鸭式的塞满,只装满冰箱空间的一半的话,平均会节省8%的电量。比如,一年的电费是8000日元(500-600升型号的冰箱),那么一年下来大概会给你省640日元的电费。

  最后还请注意一点,即便冰箱里还有大面积空间,甚至你觉得可以跑个马拉松,也不要往里面装一些没有必要冷藏的东西,比如,你爷爷珍藏的宫廷玉液酒什么的。这些都会悄悄偷走你家的电费。

  冷冻室就越满越好了?

  有人说,冷藏室不可装得太满,冷冻室就不一样了,因为食材本身是冷冻的,本身就会散发冷气带来制冷效果,所以冷冻室的话,装得越满越好。这种说法好像挺有说服力的,但实际上也不能一概而论。

  比方说,把冷冻食品(零下15度至零下18度)放进冷冻库(零下20度),温度差可能只有两度左右,但如果把常温食物(25度)放到冷冻库的话,温度差就会达到45度。和冷藏库一样的道理,温度差越大,消耗的电能就越大。一下子把大量的常温食物扔进冷冻库,会让冷却效果大打折扣,也会使耗电量猛增。

  也就是说,如果是冷冻食物,冷冻库里稍微装得满一些问题还不大,但如果是常温食物,装得太满就不太好了。往冷冻库里放食物,最好先根据食物的温度来判断是否要装得太满。

  冰箱内温度设置暗藏杀机

  冰箱内室内温度的设定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电费支出。如果是手动设置的冰箱,从“强”调到“中”,会平均节省11%的耗电量。但夏天冰箱外环境温度升高,加上开关门频繁,冰箱的室内温度容易上升,如果冰箱内环境的温度设置不够低的话,容易使食物变质。

  “自动”或“节能”模式是个好东西,可以感知冰箱内外环境的变化,自动寻找到最合适的运行模式,通常也是最安全和节能的选择。如果你家冰箱有这些模式,建议就不要自己去设置了,直接开启这种傻瓜模式吧,省心又省电。

  容易被忽视的冰箱摆放环境

  冰箱的天职就是制冷。

  但是,周围环境太热会让冰箱产生额外的电力消耗。而且冰箱本身工作时候也要散热,理想条件是让它和墙壁保持5厘米的距离。另外,现在很多生产的冰箱都能从顶部散热,所以安放的时候可以和周围墙壁只保持1厘米的空间。但这样的冰箱,就千万不要在它上面摆放花瓶什么的物品了。

  避免阳光直射应该是常识了,就算你家里采光实在太好,就像15岁的你这个小可爱的内心一样没有一丝阴暗角落,也最好利用窗帘等物件稍微遮挡一下。此外,还要尽量避开一些容易产生热量的电器或炉具,比如炉灶等。

  还有一点,可能比冰箱的摆放环境更容易被忽视。那就是冰箱门缝处的清洁工作。冰箱门缝容易藏污纳垢,时间一长就容易关不紧,冷气也就从缝隙流出。在清理冰箱时,也别忘了顺带把冰箱门好好检查一下,看看有没有污垢存积或接缝处损伤。

  岁月是把杀猪刀,冰箱也不能幸免

  冰箱算是家电里的节电小能手了。在冰箱发展史的近10年里,它帮助千万家庭完成了50%的节能壮举,简直入选感动中国。

  近年研发生产的冰箱,即便像500-600升这样的大容量,也能达到一年300千瓦时以下,这个年消耗电量是一直在减少的。年消耗电量是最能直接体现节能性能的数据,这个数值越小,意味着你家的电费账单就越短。

  日本环境省的官方网站上有一个小工具,能够对比旧家电和新式家电的电费不同。根据这上面的数据比较很容易可以发现,相比长期使用同一台家用电器,更换一台新家电的用户,电费单上的数字明显会减少。

  冰箱越小越耗电?

  最后还要辟个谣。冰箱的体积大小和耗电量并不是成比例的。

  通常人们会习惯性地认为,冰箱容量越大,年耗电量就越大。实际上耗电量却是这样的:500L<400L<300L。即便你的直观感觉是“大冰箱更耗电”,但通常是你买个大冰箱,然后在摆放空间上更合理地利用,反而会更省电。

  总之,在买冰箱时,一定要先确认“年耗电量”这一数值。(作者:户井田园子,日本家电专家,专研家电性能和设计。曾供职于知名家电制造企业室内装饰部和产品企划部。现为独立媒体人,活跃于日本各大杂志、电视台的家电栏目。)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