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质量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 沟通说明会在沪举行

2019-09-04 17:10   来源: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QQ截图20190906160220

  9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沟通说明会在上海召开,这是继“品牌强国工程”发布活动举行后的首场沟通说明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遵照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升级中国品牌传播服务力度,联合中央有关部委、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国家重大工程主导单位,以及国内知名品牌企业,于8月28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了“品牌强国工程”,发布了实施方案,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QQ截图20190906160226

  本次沟通说明会旨在就“品牌强国工程”重点与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的品牌企业沟通,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新平台、新价值、新战略、新举措以及“品牌强国工程”更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深入阐述和解读。

QQ截图2019090616023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副总编辑彭健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常务副召集人任学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项目筹备组组长齐竹泉,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广播电视台、浙江宁波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资深教授黄升民,以及光明乳业、古井贡酒、拼多多、吉利控股集团、百胜中国、方太、交通银行、天士力、中国银联、中国太平洋保险、安盛保险、迎驾贡酒、雅迪电动车、深兰科技、阿迪达斯、欧莱雅、公牛集团、南孚电器以及上海中视、雅迪传媒、群邑、盟博等知名企业品牌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QQ截图2019090616035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副总编辑彭健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品牌强国”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新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必将全力以赴助推这一宏伟战略的实施,讲好中国品牌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品牌的文化,塑造好国家品牌名片。

  “品牌强国工程”以“国家平台 强国品牌”为使命,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个国家平台的力量,整合调动台内外全媒体传播资源,大力宣传“品牌强国”战略,引领全民品牌意识,为优秀的中国品牌提供新闻报道、专题节目、公益传播、广告宣传、专业培训等全方位的品牌传播服务,让中国品牌越来越强大、强壮、强健,培养打造一批能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文化交流的新时代的国家级品牌,以此推动实现“品牌强国”战略。

QQ截图20190906160359

  沟通说明会现场通过解说播报等方式展示了总台新闻、财经、文艺、体育等版块的创新发展和优势资源。

QQ截图20190906160406

  谢颖颖、姚雪松、李想三位来自一线的财经记者、主持人展示了从一线调查到权威发布的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表示:“以专业化提升权威性,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今年以来,财经节目中心发布解读的政策数量已经达到数百项,我们所做的努力,就是要让每一个权威的声音来得更早,传得更广。”

QQ截图20190906160605

  董艺、周宇、维尼娜、梅卿源现场推介了《一堂好课》《周末嘉年华》《喜剧+》《偶像的觉醒》《走在回家路上》《综艺头条》《中国戏歌》等多档涵盖艺术类、喜剧类、竞演类等诸多类型的节目。其中,《衣尚中国》、《你好生活》和《喜上加喜》三档节目,分别由主持人李思思、尼格买提以及农影中心主持人肖东坡担纲制作,实现了他们“制作人”身份的又一转型。这也是继“董卿效应”之后,文艺中心不拘一格推进“主持人IP化”的创新尝试。

QQ截图201909061606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常务副召集人任学安介绍了“品牌强国工程”的设计依据、理念和方案。为了实现“品牌强国工程”的目标,总台总经理室对中国品牌传播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和运用“1+N传播”“接触点传播”“内容营销传播”这三个新的传播规律,2020年“品牌强国工程”整合总台资源,融合新的传播规律,构成一个全新的传播服务方案,在层级、资源、编排、服务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QQ截图20190906160619

  一是层级突破:“品牌强国工程”分为四个层级,他们是:强国品牌、TOP品牌、领跑品牌、国资典范品牌。四个层级适配不同客户的需求,构成一个完整的传播服务体系。

  二是资源突破:“品牌强国工程”将拿出总台最顶级的传播资源,方案所投入的主资源不再仅仅来自电视大屏,更加入了广播频率、新媒体等更多介质。它们覆盖总台旗下17个电视频道,6个广播频率,多个移动客户端和门户网站。

  三是编排突破:对《新闻联播》后这一拳头产品也进行了创新,采取5+2编排,周一至周五维持原有播出方式,周六、周日及部分特定日期播出一家企业的180秒长秒广告。

  四是服务突破:除广告传播资源外,“品牌强国工程”还提供系列专属服务:举办百家媒体“品牌强国”联合宣推;开展百家高校“品牌与年轻人”校园对话;举办“品牌强国”课堂;开办线下系列“品牌强国”论坛;推出“品牌出海”系列境外推介活动;优化总台品牌专家智库,为入选客户提供品牌诊断。

QQ截图20190906162319

QQ截图20190906162327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资深教授黄升民从起点、历程、要素、双核、软肋、平台等六个方面阐释了在当前环境下如何构建品牌,剖析了品牌建设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大媒体塑造大品牌,碎片化环境下品牌对于话语权的回归的需求,表现在对于大屏的回归、权威媒体的回归;依靠互联网碎片化和低价化无法构建品牌,必须要有一个聚合式的品牌传播平台讲述品牌故事、传递品牌价值和理念;当下品牌以大国、大企业为背书,必须以大媒体、大传播完成品牌的构建。

QQ截图20190906162334

QQ截图20190906162340

  发布会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光明乳业、古井贡酒、拼多多、吉利控股集团等签约“品牌强国工程”战略合作伙伴,与宁波广电集团、百胜中国、方太等签订了“品牌传播”合作意向。

QQ截图20190906162532

QQ截图20190906162538

QQ截图20190906162546

QQ截图20190906162555

QQ截图20190906162602

QQ截图20190906162610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