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 2019家电趋势前瞻:智能化与跨界

2019-09-02 09: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当地时间9月6日-11日,IFA2019即将开幕,在这场汇集全球参展商广泛参与的消费电子电器博览会上,作为未来的大势所趋,连接、人工智能、语音控制和5G将大量运用到消费电子和家电产品中,推动产品的智能化落地。作为一种前瞻性趋势,智能化在家电领域的表现至今为止有些一言难尽:一方面,它展示给我们极具想象力的未来生活图景;另一方面,在目前的实际应用中,很多所谓的智能还有“鸡肋”之嫌。

图片

  更接地气的智能应用

  而本届IFA展上,举办方希望呈现给参观者更多具有真实适用性及易用性的智能家电新品。

  一方面,家电外部连接的延展仍是主流趋势,包括语音控制和人工智能(AI)的应用,让大大小小的家电产品更为方便,也让智能化的表现更接地气。用户友好、高效和应用场景适应性是目前大家对于“真智能”落地的期望。很多家电新品巧妙集成了传统功能和智能化特色,强化了某方面的表现。比如,传感技术确保食物更长的保鲜期、给予衣物更好的清洁效果,此类代表诸如博世家电X-Spect,其首发便是在IFA展上首次完成的。同时,智能化也让家务劳动变得更简单,比如扫地机器人、自动控制温度的烤箱、自动制作花式咖啡的咖啡机等。

1504100778_8849_115_o 副本

  当然,通过家电与人、物之间的连接,可以交互、记录个人习惯,并自动生成和实施改进建议,这意味着连接的设备开始“自主思考”如何为用户节省时间、容量空间和资源。此次IFA展示的智能化新家电,将提供更多建议性内容,譬如节能、衣物呵护、新食谱以及健康身体管理建议等。而家电的外部连接,也从较繁琐的手机终端控制和APP程序控制,变成语音和手势控制,比如LG印玺冰箱,可以感知到端着东西的用户靠近,自动开启箱门,类似场景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

图片

  语音控制在易用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即省去了“动手”环节。而大量连接设备的并入,可以帮助用户轻松传递需求,了解最新程序、消息和服务信息。此外,由于摄像头的集成,机器故障远程检查也不再是问题。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有助于机器的思考、学习并向用户提供实用性建议。比如,智能在家电中的两个应用方向一是健康管理,一是节约资源。健康主要从体重、膳食、健身等方面下手,如冰箱管理菜单,辅助性体育锻炼总结和室内清洁空气解决方案等;而能源节约则是家电长久以来一直追求地,新品家电产品除了更易用、更美观外,降低能源成本也是关键一环。

  IFA执行董事Jens Heithecker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生活的粘合剂,释放移动互联时代的“终极力量”。

  消融的边界

  最近,华为智慧屏概念的发布扰动了国内家电业的一池春水。在今年IFA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CEO余承东将在9月6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进行主题演讲,演讲内容主要囊括华为AI发展探索、5G、物联网和新智能设备的未来连接和战略。这里提到的“新智能设备”中,大概也包括家电。

  余承东表示,华为致力于通过构建支持协同设备开发的端到端功能,将智能设备进化为人工智能设备,最终目的是提供一个完整的场景智能解决方案,并在未来世界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1535720110_9455_115_o 副本

  Messe Berlin负责人ChristianGöke认为,“共同创新”是IFA经验核心所在。他认为,“没有任何行业是孤立运作地,但只有在IFA这种综合性的展会上才能见识到‘跨界’一词的真正广度,我们的生活环境正在由消费电子企业、健康和保健企业、白色家电企业等组成的新生态关系网重塑,在IFA柏林,这些趋势性、预见性的产品汇集到了一起。”

1566466983_753_115_o 副本

  IFA展组织机构负责人Hans-Joachim Kamp表示,“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持续关注连接性。越来越多的产品使用人工智能,并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改善。2018年,全球技术消费品市场(TGC)首次创造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营业额,同比增长3.3%。对于2019年,我们预计该营业额将增长1%至1.052万亿欧元。”他认为,消费类电子会稳定发展,而长期低迷的全球家电市场将再获增长动力。

  此外,今年的柏林展增加了一个创新平台IFA NEXT项目,而日本企业是其今年主要的合作对象,这一项目主要关注智能城市、移动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虚拟现实的未来,届时除了日本传统企业如松下、索尼外,还会有很多高科技公司参展。比如基于面部识别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实时翻译的迷你耳机,无线充电技术展示,增长安全性及防火性能的家居物联系统,轻型机动两轮车,健身与虚拟现实,配有传感器防止运动姿势缺陷呢的运动衣,可用于光疗或催眠的特殊眼镜,以及8K技术等等。

  而包括海尔、美的、长虹、TCL、创维等在内的中国家电企业军团也将“组团”开赴IFA,他们将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精细,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