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OLED屏“一片难求” 京东方产能大扩张

2019-08-24 22:03 来源: 华夏时报  卢晓 
OLED屏   京东方   手机  

  京东方(000725.SZ)在OLED面板领域的扩张步伐正在加快。

  8月22日,京东方集团(BOE)副总裁、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程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透露,公司下半年会出货瀑布屏、盲孔屏、折叠屏等柔性AMOLED手机屏。当天也是京东方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后简称绵阳6代线)在今年7月中旬宣布量产后首度对媒体开放。

  绵阳6代线只是京东方规划的四条柔性AMOLED 6代线中,宣布量产的第二条。此外深天马(000050.SZ)、维信诺(002387.SZ)等厂商也在不断投资建设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在这背后,手机屏幕等多场景的庞大需求让中小尺寸OLED 面板的产能不断增加。而大陆境内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线产能在未来的集中爆发,又是否会让被三星垄断许久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产业格局有所改变?

  布局四条OLED

  绵阳6代线已经可以量产水滴柔性屏。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目前绵阳6代线的每张基板可以切割190片6.47英寸的水滴屏。常程当天还预计,折叠手机明年会迎来小范围的爆发,两三年后才将迎来真正的爆发期。

  京东方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绵阳6代线于2016年投建,投资465亿元,玻璃基板规格为1850mmX1500mm,设计产能为每月生产4.8万张。其中一期规划每月生产1.6万张基板,目前正在进行产能爬坡。

  绵阳6代线只是京东方规划的4条柔性6代线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京东方在成都投建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2017年10月实现量产。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当日透露,成都6代线的良率约在70%。

  在绵阳6代线之后,京东方又于2018年在重庆投建了第三条柔性六代线,目前尚在建设中。此外,去年12月京东方还宣布拟在福州建设第四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

  三条柔性OLED 6代线落子西南背后,常程表示,相对集中的布局有出于配套产业链相对集中的考虑。“对比成都和绵阳的运输成本,基本差不多。”此外,他还表示,虽然投资金额一样,但绵阳工厂与成都工厂的具体技术细节不太相同。他透露,绵阳6代线率先采用触控一体化方案,能够降低模组厚度,而成都工厂预计在2020年一季度也将采用触控一体化解决方案。

  8月22日,京东方A收盘价为3.98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84%。

  手机庞大需求

  京东方不断加码OLED柔性6代线背后,是手机屏幕带来的庞大需求。

  常程援引IHS的数据称,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中整体面板出货量为16亿片,预计到2026年增长至16.3亿片,复合年均增长率仅为0.3%。但其中柔性面板的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1.59亿片,增长至2026年的4.81亿片,复合年均增长率则约为15%,增长幅度最大。

  另一方面,相对大尺寸OLED的整机渗透率不高,中小尺寸OLED屏幕的渗透率在逐步提高。

  市场调研机构Stone Partners预测,2020年全球主要智能手机品牌采用柔性AMOLED显示屏的渗透率将提升至21%。其中三星柔性屏手机的渗透率将从2019年的19%增长到24%,华为将从11%增长到18%,苹果则从33%大幅增长到65%,此外OPPO、vivo、小米等中国厂商也将扩大柔性手机出货量。

  今年8月,群智咨询的数据显示,京东方今年上半年出货约1000万片OLED屏幕,在全球智能手机OLED面板市场排第二,占据全球约5%的市场份额。三星当期则出货1.9亿片OLED屏幕。

  据记者了解,京东方的OLED屏幕此前已经应用于华为的Mate系列手机。去年7月产业链传出的订单规模为100万块柔性OLED屏幕。近日还有消息称,苹果正在为新款iPhone测试京东方的柔性屏,并将在年底前决定是否将其用于新款iPhone。如果京东方能够入选,这意味着国产面板企业将打破三星对苹果手机OLED屏幕的垄断供应。但8月22日,京东方方面并没有对该传闻做出回应。

  有业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中韩OLED厂商在技术方面并不存在革命性的代差,但良率方面韩国厂商则要更高。据其了解,三星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良率能达到90%左右,“良率高相对就有成本优势。”

  但该人士也强调,三星和京东方的OLED面板技术并不一样,京东方生产的全部都是柔性OLED,而三星生产的主要是rigid OLED(硬屏)。

  产能被指明年爆发

  中小尺寸柔性OLED的应用场景并不局限于手机。常程当日也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现在绵阳和成都的6代线100%都是做手机,但未来并不是。但另一方面,中小尺寸OLED目前依然“一片难求”。这个供需矛盾给了国产面板厂商集体豪掷巨资上马柔性6代线的动力。

  今年3月,华星光电投资350亿元在武汉建设的第6代柔性AMOLED面板线宣布进入爬坡阶段。维信诺方面在今年2月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其在河北固安的柔性6代线已向下游供货,而其在合肥投资440亿元的第6代AMOLED面板线也在去年12月末开工。而深天马则在今年8月刚宣布将在厦门投资480亿元新建一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

  “中小尺寸OLED产能今年还在往上走,明年才会爆发。”8月22日,张宇对《华夏时报》记者如是说道。

  面板产业资深观察人士董敏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整个OLED 屏幕目前还远不到供大于需的阶段,并不会出现产能过剩。他表示,虽然有众多的OLED生产线投入,但没那么快实现满产。此外,小尺寸OLED生产线的总量还是小,而这几年电子价签、广告机等新形态的OLED产品也出现更多。

  他同时对记者表示,目前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面板产业占据90%的份额,其余被京东方、LGD、维信诺等厂商分割。他预计2020年中国厂商在小尺寸OLED的份额将超过20%。“但谈超越还为时过早,中国的良率、产能、爬坡都需要时间。”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