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用户需求驱动行业创新

凯度电器创始人 傅平

2019-08-22 17: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感谢吴总精彩的演讲,请您台下就坐。一个新兴品类的诞生,必然会催生出大量企业跟进,而只有懂用户、会创新的企业,才能在撒浪淘沙后,屹立不倒。我们知道现在很多产品是集蒸、烤多功能于一身的,那么这些能蒸会烤的产品又有什么特点呢?下面有请凯度电器创始人傅平先生为我们带来《用户需求驱动行业创新》。

凯度电器 创始人 傅平

凯度电器 创始人 傅平

  傅平: 尊敬的领导、同行、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凯度的傅平。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用户需求驱动行业创新”

  用户需求跟行业创新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用户需求绝对是第一驱动力。

  下面,我从四方面解读用户需求和行业创新的关系:

  一、用户需求驱动技术创新。

  这是用户购买蒸箱(蒸烤箱)产品时所考虑的主要点,针对这些用户需求,凯度也做了一些技术创新。2015年对于凯度而言具有特殊意义,这一年凯度推出了“外置水箱大容量蒸烤箱”,这个产品的推出直接推动了整个行业产品的涉及的地方,目前市面上主流嵌入式蒸烤箱基本都借鉴了这种设计。

  这个技术主要解决两个用户痛点,第一,腔体容量深,同样体积大小,腔体容量可以大大提升,更适合中国家庭的使用。第二,长时间烹饪时中途 加水,打开箱门时蒸气和热量 会外泄,影响食物的口感。它解决用户这两个痛点。

  基于用户对健康方面的需求,我们研发出了“无积水清洁蒸汽系统”,这个“无积水”从两方面去理解,一是蒸发盘装置无积水,烹饪结束时通过磁通阀(音译)采用蒸气发生装置里面的水量全部排出,确保蒸汽发生装置里没有残留水,这点非常重要,不仅从源头解决了水垢堆积的问题,同时也保证每次烹饪都是新鲜的健康水。二是腔内无积水,内腔无积水是凯度所有嵌入式 蒸烤箱采用的,底部有一个作用是将内腔冷凝水二次蒸发,使用之后将里面的积水有效减少。同时,通过顶部不热装置确保顶部不滴水。

  二、用户需求驱动饮食文化创新。

  从吃饱到吃好,从美味到精致,从粗放型的烹饪到精细化料理。饮食文化发展出来现在以低温慢煮、高温空气炸为代表的烹饪模式正在走进千家万户。

  在这种用户需求上,凯度研发出了“智控蒸汽系统”,精确 实现85度低温蒸汽蒸,100度饱和蒸汽蒸,115度高温蒸汽蒸。比如海鲜食材,蒸的时间长,鲜味就没有了。凯度的蒸烤箱蒸汽可达115度,短时间内迅速蒸透食材,不仅保持了食材的鲜味,颜色也好看。

  三、用户需求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泛媒体时代,用户社交、娱乐 空间转到移动端,品牌信息不再是品牌对用户的单向传播,而是随着用户分享和口碑传递,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输出。

  商业模式从品牌溢价逐渐向社交经济倾斜,甚至某种角度来说电商也变成泛媒体,包括京东直播、发现好货、京东问答都是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

  说到底,现在已经不再是流量为王的时代,而是体验第一。用户需求驱动商业模式变化,同样也冲击到线下,传统门店 简单粗暴的售卖场景现在已经越来越难见成效,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的售卖终端正在逐渐成为主流。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线上企业也开始做起线下快闪活动,像今年618登陆全国京东无线零售快闪店,都是寻求 体验式、沉浸式、交互式的一种尝试。线上线下商业模式正在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四、用户需求驱动服务模式创新

  用户使用一个产品前往往对其有一个期待,当这个产品超出这个期待,用户就会觉得惊喜。所以用户对产品是否满意很多时候取决于用户内心的期许是否被满足,而服务其实也是如此。

  在信息时代,用户不再是单纯的消费者,而有可能成为品牌传播的信息载体,也就是粉丝经济。销售不应该是单纯的卖货,还应该包括后续一系列互动动作 ,提供后续一系列增值服务。

  在粉丝经济下,如何塑造品牌的粉丝文化,真正做到有价值、有态度、有共鸣?首先,必须建立高效的用户沟通机制,去深度解读用户需求,才有可能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凯度每位管理人员在入职时,都会有一个客户接待的培训,所有管理人员都会亲自去接触客户、服务客户,才能深入挖掘用户的需求和痛点。在这个基础上的创新,构建精准化、多元化、个性化、高效化、特色 化、权益化机制,才能够为客户带来价值、带来惊喜,而培养出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

  这里希望各大媒体和同行和我们一起去迎接这个行业的美好时代!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