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2019-08-22 15: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主持人:首先有请大会指导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女士为大会致辞。

王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

  王雷: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9中国蒸箱(蒸烤箱)行业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7月15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情况,国内总产值是45.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其中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总体经济增长是稳中趋缓。

  2019年我们生活当中发生了很多大事情,特别是中美贸易战,与我们家用电器是密切相关的,加上近几年我们经济大环境,房地产低迷等很多因素,家电面临重重压力。一会儿奥维云网战旗也会说一些家电方面的数据,按照他们的数据,1-6月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3968亿元,同比下跌 3.2%,厨电也不尽如人意,前几年家电是我们行业的亮点,这两年下滑也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我们比较关注厨电,上半年市场规模281亿,同比下降9.5%。

  在这样一个大的市场环境下,我们比较庆幸的是准备抱团取暖、抱团过冬的形势下,新品类产品在逆势而动,销售增长是比较好的,包括洗碗机、电蒸箱、蒸烤一体机,这些产品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些品类也符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电专业委员会在技术路线对当下重点产品融合了最新技术,并且外观靓丽,刚才我看了现场6台蒸箱和蒸烤一体机,确实不光是功能非常好,而且便于操作,非常漂亮!确实对于我们品质生活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对于蒸箱和蒸烤一体机品类,去年中国家电网召开了“蒸箱消费普及活动”,那次活动我感受很深,今天到现场一看,感觉比去年又上了一个档次 。这些产品比我们家里的蒸锅确实好处很多,不是一星半点。中国人比较讲究美食,我们的养生菜,南方人的快炒菜,北方人的面食,和新新人类喜欢的各种烤制品,鸡翅焗饭等让人听起来食欲大增的美食、大菜,咱们蒸箱烤箱都是搞得定的,蒸烤箱优势更大,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耳目一新,过目难忘。我本人作为消费者,非常看好这些品类、这些产品,我也相信它会成为新兴市场突围的一个生力军。

  当然,蒸箱烤箱这些新兴厨电在国内市场渗透率是不高的,烤箱过去在国外市场渗透率更高,蒸箱比较适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但是用蒸锅用习惯了,对蒸箱还没有到习惯的程度。但我也看到在大餐馆、大酒店的厨房里,电蒸箱是一个必备的做饭工具,它会给大厨们带来很多便利,时间上非常好掌控 ,我们电蒸箱在时间控制上、温度控制上、菜谱上都是我们家里的电蒸锅无法比拟的。电蒸箱在大餐饮企业和西式厨房是非常普及的。大家如果看电视里的美食达人或者美食节目,还有过去竞赛,类似中法厨艺竞赛节目,都能看到蒸箱的普及性。

  所以蒸箱市场机会是非常大的,它既是我们工作上的一个切入点,也是我们未来很大的空间。现在很多家电产品之所以增长比较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普及率太高了,但是对于蒸箱来讲正好相反,它还在萌芽企业。产品发展是四个期,萌芽期-发展期-成熟期,我们现在蒸箱是在萌芽期,它很有可能成为继电冰箱洗衣机之后家庭必备电器,有的企业已经把它作为厨房里除了烟机灶具外的第二大必备电器。

  我很赞赏中国家电网在厨电特别是蒸烤箱市场的培育和市场推广上做的持续市场推广工作,他们想了很多办法,下了很多功夫,希望各个生产厂商、渠道商、经销商、媒体朋友共同爱护这样一个品类 ,好好的培育它,而不是过早的收割它。我们要一起把它培养成、培育成、成长为厨电产业甚至家电产业增长的生力军,同时,也更多造福我们的消费者,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我们发展不充分的矛盾解决好。

  也祝愿在座各位蒸烤箱界的企业朋友在这个市场上能够做得更好,收获更多的成果。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