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速记:2019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

2019-08-21 13: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1566455526661

  主题:循天顺人 驭风而行2019-2020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时间:2019-8-21 15:00

  地点:新世界酒店会议室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欢迎来到循天顺人 驭风而行2019-2020空调行业高峰论坛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 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姜胜山,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向在座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对于我们空调行业来说,2019冷年确实是遭遇了寒流,产能过剩、高库存压力、夏季雨水偏多等因素给整个行业蒙上一层阴影,市场增长乏力,整体市场呈量额双降态势。另一方面,空调依然是我国大家电中普及率最低的品类,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空调市场,每年存量市场的更新换代量也非常惊人;同时,全球气温持续变暖的趋势还在继续。中国的空调市场依然“大”有可为。

  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危、机并存,就看如何运筹帷幄,今天在现场面对新冷年的即将到来,我们将共同寻找变革的新方向。

  下面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今天的到场嘉宾,他们是: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理事长 姜风女士

  国家信息中心 资深产业专家 蔡莹局长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副理事长 王雷女士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 处长 钱军先生

  国家信息中心 方晓菁处长

  奥维云网副总裁 韩昱先生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 张明英先生

  国际铜业协会亚洲区家电和技术创新项目经理 鲍宁女士

  苏宁家电集团市场中心总监 孙迪先生

  苏宁家电集团空调公司运营总监 冯宴宾先生

  时间关系,我们就不一一起立了,大家可以等我介绍完所有的嘉宾,一并鼓掌欢迎。

  美的 家用空调技术 副总裁 邱向伟先生

  海信空调 副总经理 鹿红伟先生

  海尔空调 开发部长 付裕先生

  海尔空调 张新起先生

  TCL空调 研发中心 总经理 熊军先生

  奥克斯空调 总监 白韦先生

  海立电器 研发中心 总经理 刘春慧女士

  广东美芝 研发中心 总工程师 杨泾涛先生

  庆安制冷 副总经理 孙民先生

  扬子空调 副总裁 方钊先生

  美的空调 性能开发平台 部长 张浩先生

  长虹空调 产品开发部部长 尤顺义先生

  松下电器 研究开发(苏州)有限公司 所长 管海清先生

  美的空调 北京大区市场总监 李雅南先生

  TCL控股中国营销本部市场推广中心空调产业负责人 张黎黎先生

  三菱电机空调 全国大客户总监 凌杰先生

  奥克斯 北京中心 高炎超先生

  海信空调 北京分公司市场部部长 陈晓庆女士

  酷风 家用中央空调北京大区经理 程周义先生

  澳柯玛 技术、质量、OEM管理副总经理 孙义振先生

  格兰仕空调 研发科长 黄伟民先生

  越强电器 总经理 朱晓音女士

  长虹空调 营销事业部市场部部长 龚后军先生

  美博空调 市场管理部部长 周应丹女士

  松下空调 销售经理 唐 军先生

  大金空调 公关部部长 冯向军女士

  富士通将军 技术开发推进部 部长 黄伯平先生

  盾安环境 市场部总监 陈 亮先生

  菱汇达电器 市场营销部部长 田欢女士

  以及

  中国家电网总编 吕盛华先生

  中国家电网副总编 刘瑛女士

  此外,今天我们还邀请了财经、IT、时尚生活、家居、综合、以及新媒体等众多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出席此次活动。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到场的所有嘉宾以及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有请大会指导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女士为大会致辞。

  姜风: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又一次相聚在空调行业高峰论坛的现场,这次高峰空调高峰论坛,也是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现场。在此我仅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欢迎大家的到来。

  去年下半年以来,空调行业普遍感受到市场比较低迷,增长乏力,但是从2019年冷年的实际销售情况来看,总体上我认为还是比较平稳,虽然有所下降但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房地产、空调行业也经历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空调产量逐渐突破了1亿、1.5亿台关口,去年空调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六千六百亿元,占到家电行业产值的40%,是我国家电行业的支柱产业。

  从国外家电的发展经验来看,在这样高技术下每年再要达到高增长是不现实的,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当前市场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大规模普及的增量市场转向以更新换代为主的存量市场,空调器在中国已经基本普及,另外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以及气侯原因对空调市场也带来一定的影响,预计今后每年国内空调市场销售量维持在八千万台上下的规模,应该说低增长在空调行业甚至在整个家电行业今后都将是新的常态。

  我认为今年空调市场的表现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的一个正常的表现,是必然的现象,增量市场时代可以有高增长,存量市场就会是低增长。尽管如此我对中国空调产业的前景依然是非常看好的。

  现在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频繁出现,今年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突然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极端天气的影响,全球空调市场就会有持续增长的需求,从国内情况来看,目前空调在城市市场百户拥有量达到130台,但农村市场百户拥有量只有55台,跟其他大家电相比还没有饱和,而且空调可以一户多机,这表明国内市场还存在一定空间。

  消费升级也是空调产业的机会,消费者对于高端、智能、节能、舒适、健康、时尚的空调需求大幅增长,给空调行业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机遇。对空调企业来讲面对新的形势,首先要在产品的质量,消费者对空调的品质是十分重视的,因为空调一旦出现问题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不变,这几年中国空调品质得到了普遍提升,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第二,消费升级后消费者对于空调器的要求也会变的更高,除了冷和热的调节,希望空调真正有空气调节的作用,譬如对空气湿度的调节、空气质量的调节,对舒适度的要求,未来消费者的需求还会更多样。

  作为空调企业,只有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通过技术创新才能满足这样的需求。同时企业还应关注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的需求,我认为空调企业也应该重视渠道的创新,今年空调企业感到压力大,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渠道库存太大,如果没有这么大的渠道的库存大家可能压力感觉不会这样的大。

  在市场大规模普及阶段,通过渠道对库存的做法会给企业带来很好的市场机遇,但在消费变的多样化、个性化、碎片化,渠道变的多元化的环境下,空调企业只有进行渠道变革,提升渠道运营效率才能适应网络化时代的市场需求。

  今天借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召开的机会,我们将成立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实际上空调专业委员会是协会较早成立的专委会之一,虽然这些年空调企业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但以空调专业委员会名义这样的活动还是比较少,为了更好的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整合资源,加大行业自律,今年协会对行业内骨干企业共同发起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工作,得到了相关企业的积极响应,经过前期紧张的筹备工作,今天我们将举行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仪式。

  我们希望通过专委会这一形式进一步团结各企业及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共商行业发展大计。在面对共同挑战时发挥团体的力量,有效化解企业之间的分歧与矛盾,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共同促进行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将在协会的统一领导下,在主任委员单位的带领下,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经济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提高全要素生产力的新定位和新要求,促进行业实现质的飞跃,推动空调行业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姜理事长精彩的致辞,请您台下落座。就在今天上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完毕,会上共选举了主任、副主任委员候选单位,下面有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王雷女士上台为我们宣布选举结果。

  王雷:各位好,下面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来宣布2019年8月21日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主任委员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副主任委员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

  祝贺我们空调专委会新一届委员会成立,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王副理事长,请您台下就座。首先我们为主任委员单位颁发聘书,有请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企业代表上台,同时请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女士为他颁发聘书。

  恭喜美的获得主任委员单位称号,姜理事长请留步,我们接下来颁发副主任委员单位,有请上海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各位请留步,我们再次请出王副理事长和主任委员单位美的家用空调技术副总经理邱向伟先生共同上台合影留念。

  再次恭喜各位,请台下就座,美的邱总请您留步,获得主任委员单位的企业责任非常重大,你们将肩负起推动整个空调行业不断前行的使命。请您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新一届空调专委会主任委员讲话。

  邱向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今天组织的会议,同时也感谢各会员单位对美的的信任,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十分荣幸,压力也十分大,但我们要协同其他委员单位一起助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从行业自身来看得益于改革开放历史机遇,中国家电行业从模仿追随到自主创新,从简单的组装到全产业链自制,从低端代工到品牌响应世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万亿,其中智能产业达到了8千亿,吸纳了工业超过了三百亿,家用空调产量全球占比超过了80%,中国家电正在进入产业共通共融,行业共融共享阶段。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科技创新、技术积累、国际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而从国家政策来看,空调产品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消费升级的重要的终端消费品,国家对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今年已经发布了多份国家标准,《家用空调能效标准》已经报批,首次将变频和定速整合到一份标准的评价,政策方面2019年4月25号“一带一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发起了绿色、高效、智能的联合倡议,6月国家七部委发布了绿色、高效、智能研究方案,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都要求空调行业技术能力要持续提升。

  另外从市场来看,在当前科技重构大的背景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的迅速发展,空调行业也面临转型升级,而国际贸易环境不断恶化,贸易战已经进入到了科技战,家电行业面临很多新挑战,消费者也在变化,中产阶级崛起,消费人群年轻化,市场这些变化对空调技术创新带来了强大推动力。

  上面讲到空调行业自身发展需求,国家政策和标准的拉动以及市场环境的要求,都促使空调行业要整合共性资源,发挥企业各自优势,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共同发展,所以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专委会要从接下来几个方面推动工作。

  第一,促进技术交流,推动行业技术创新。首先第一点,组织会员秉承诚信、友善、合作、共赢价值观,共同营造空调行业公平竞争与合作的市场环境。

  第二,传递和讨论空调行业有关法律法规,标准政策,市场信息,开展空调的技术经验交流,组织专家共同攻关行业难题,提高空调行业的技术水平。

  第三,充分发挥专委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行业企业交流搭建平台,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

  第二个大点开展行业数据的统计和产业的发展两个中心。

  第一,根据授权的开展行业统计,了解行业运营状况,建立行业发展的数据信息,便于会员企业了解真实的行业情况,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第二,开展行业共同关注的议题调研分析,为行业发展提供建议。

  第三,推动和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与修订,针对行业的热点问题,积极推进相关标准的修订工作,反应专委会的意见跟建议,并根据新技术特点制定和发布相关的手册指南,为行业发展铺路。

  第四,协同行业企业共同完成上述安排的任务,对于上述安排的任务专委会将协调各个会员单位共同按时完成,同时确保工作质量。

  最后再次感谢领导和行业同仁的信任,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将不辱使命,助力行业又快又好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邱总的精彩分享,请您台下落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空调产业健康成长,为行业更长远的发展添薪加柴。2019冷年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行业的疲软态势我们更应该沉淀下来,寻求突破。接下来有请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 蔡莹局长为我们分享《2019冷年空调市场分析及展望》。

  蔡莹:首先对今天在座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年冷年结束的时候我们很多企业的、媒体的朋友都要聚在一起,把一年的情况做个总结,明年的展望沟通交流一下,我想今天也基本上按照这个顺序来进行。

  刚才我们专业协会成立是件大喜事,但谈到今年空调的实际情况,可能是喜中有一点忧。我今天从三个角度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掌握的2019冷年国内空调市场的一些基本的情况和变化,同时也把我们可能面临的一些下半年经济发展的特点,特别是可能存在的压力和大家做一个沟通。

  前两天我碰见空调企业老总,跟他沟通,他说2019冷年几乎快成中医了,因为总在号脉,第一号天气气侯的脉,第二号房地产的脉,第三号竞争对手的脉。应该说2019冷年作为生产企业来讲,战斗在第一线的企业还是付出了巨大努力,压力也很大。

  2019冷年的情况,大致几个特点。

  1.2019冷年整体零售市场规模,国内市场6056万台,大致行业市场基本上可以稳定在八千万台左右,这是一个数,规模基本是稳定。

  2.从销售量和销售同比来讲,比去年同期确实都是下降的,应该说我们看这张图表,在2019冷年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的空调销售增长的态势,在2019冷年截然而止,今年出现负增长,原因很多,有一些原因是企业自己,但有一些原因坦率讲是由于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包括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增量基础的不稳,有些原因是企业自身难以克服的,这种情况下,共同作用下,2019冷年整体销售规模呈现了一个下降的趋势。

  3.即使2019冷年整体结果是下降的态势,但2019冷年在整体市场上依然有一些亮点存在,这些亮点基本集中在高端产品比例提升,空调舒适性、制冷化和自清洁功能被消费者接受的速度明显提升。

  第二,我们有亮点,亮点集中在哪些地方?

  1.我们所说的智能空调的销售量,2019冷年智能空调销售量占整体空调销售量占比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1个百分点,目前在整个空调市场智能空调占总量的比例达到了33.75%,我看到一个资料,有些咨询公司的观点是在高端的柜机里面智能空调占比超过70%,在高端挂机里面智能空调超过了50%,应该说2019冷年是智能空调大发展的年度。

  2.自清洁空调销售量较好,销售量同比增长32.5%,销售额同比增长34.38%。这两个空调在2019冷年表现是非常突出的。

  3.市场发展向健康、舒适、智能、自清洁发展,2019冷年这些特点都成为了国内空调市场的亮点。

  我们再看区域和级别城市市场。

  第一个特点,2019冷年华中市场在整个空调销售上占全国销售量排在第一位。

  第二是东北市场,东北市场虽然占比例不靠前,但东北市场在智能、自清洁方面表现也是非常亮眼。

  第三西北西南市场处在上升阶段。

  在级别市场的方面,四级市场在多年保持提升的情况下,在2019冷年整体状态欠佳前提下依然保持上升趋势。第二个特点,二级城市的变化,从2019年冷年表现是基本保持原有特点,但区域经济规划的落地,政策的调整,可能会把我们一些二级城市变成区域经济规划当中非常大的一个重点,在它成为发展重点的同时,它的消费水平,对周边消费的影响力会逐步加大,在这点上我们也希望2020、2021我们生产企业能够关注一些区域经济的规划的落地和二级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的突出作用,为今后的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三,品牌竞争。

  第一个特点,原有第一集团、第一阵营引领整个空调的竞争格局的状态没有变化。

  第二,随着这么多品牌的介入,智能、自清洁产品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激烈的表现就是两点,一个前三名品牌集中度开始呈现下降趋势,这里面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在智能空调和自清洁空调领域有很多企业在用价格的下降、下行来吸引消费者,消费者本身由于宣传的问题,辨识的问题,对智能、自清洁空调真正的标准或者真正使用的质量水平还不完全明白的情况下,价格对消费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不论怎么讲,智能空调、自清洁空调都处在一个向上的增长的趋势,同时在智能空调、自清洁领域应该讲在目前国内市场海尔空调依然占据第一的位置,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引领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讲今年有几个比较大的亮点,第一个高端水平持续提升,几年下来我们目前来看,比例是保持增长,第二是在低端产品上,在小于1500块钱机型占比2019年冷年占比高于2017冷年,反映市场情况不好状况下价格趋势已经逐步开始,有些媒体说这是残酷的价格战,是不是可以这么定义,但实际情况来看2019冷年存在这样的情况,价格战的延续对高端品牌价值的下行已经产生了影响。我们刚才成立了专业委员会,我也希望我们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副主任委员单位能够在整个稳定市场价格,稳定市场的规则的方面起到自己应起的作用。第三个就是超高端,一万八千块钱的领域,去年国产、外资占有前三位,今年前三位都是国产品牌,排行第一依然是海尔、卡萨帝,这个角度来讲国产品牌在超高端领域优势在逐步体现。

  在整个中国空调今后两年的发展来讲有几个大家应该比较关注的点。

  一个就是健康和舒适,这是消费者潜在需求和诉求。

  第二个是智能,在智能我刚才也讲占比在提升,特别是高端产品里面的占比提升的非常明显。

  第三个就是自清洁,刚才美的也在谈,包括仿声、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这些不同要素的应用为质量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是中国空调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最后我想给大家谈一点市场环境的变化。市场环境的变化首先对于空调来讲,第一要看房地产,第二看天气。

  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整个情况来看,放松房地产这种短期内刺激经济发展的方式应该不会被采用,在房地产领域严控融资渠道,大型城市限价,二三线城市稳价,这种方式不会放高,对房地产整个增长期许不要过大,这里面两个问题,第一减少或停止棚户区安置,这种对消费者有影响,还有流动性减弱,负债额度比例大,挤压销售空间,房地产对消费的压力非常大,2018年房地产在银行领域,居民房地产负债总额是17万亿,中国家电行业一年的销售额不过是1.6万亿、1.7万亿的概念,这种情况下挤压消费者的消费空间是非常明显的情况。所以这种情况不改善的话,恐怕我们的市场不会有很快的变化。

  还有家电消费整个市场,2019上半年情况还可以,我们市场终端有一个季节性回升,同比增长6.7%,所有家电加在一起。另外在整个市场环境来看,强制性报废的制度目前被提在了台面上,这个确实对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新产品的应用有很大的制约,这里面有这么一个数,如果是强制标准实现的话,一年至少更换的空调到1亿台,对整个空调增幅在20个百分点,这点是能够提升消费的非常有效的渠道。

  另外是智能空调,现在假智能、乱智能,在市场上还是有,怎么能够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智能产品,我们大家需要关心。

  第三还有一些情况存在,这里面有几个,第一个比如我们居民的收入,实际支出的增长水平还是逐步放缓,大概6%,第二个我们目前依然存在不能消费的情况,由于市场的环境、市场的压力,还存在这种情况。

  虽然2019冷年已经过去了,但2020冷年面临整个市场环境的压力依然存在,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

  最后讲一下未来的判断。未来国内零售六千万台规模将会得到保持,这里唯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生产企业来讲在这块大蛋糕里面能够拿到多少份额是你自己的事情。第二目前基本状况,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特别是一些企业内部结构的调整所带来的竞争,我们预计有可能2020冷年品牌格局调整会发生变化,这个变化也有可能发生在排行前三名品牌里面,这些变化都是不可预知的,至少有一条是可以说清楚的就是竞争越来越激烈。第三舒适性、智能、自清洁、高端成为新的增长点,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出现会使整个空调行业的品质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再有新增购买力、基本稳定的影响,价格竞争成为常态化,价格战可能有所延续。我们写这条时候有两种心态,第一种心态价格战在空调行业来讲好几年没打,今年突然打起来很多企业猝不及防,价格战挑起者和参与者我不太清楚在今年空调销售当中占多大比例,但从整个行业发展来讲我们还是希望用理性、品质的竞争拉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价格战尽量少打。

  最后不排除相关政策实施可能带来的增长机会,这里面就是强制报废,如果一旦强制报废相关规定相关政策能够落地,可能对我们行业发展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作用。

  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蔡局精彩的解读,请您台下落座。在这里我要郑重的给大家介绍一下蔡局,蔡局从2004年开始一直参与空调行业高峰论坛,见证了中国空调行业的成长与发展,从零售数据到国家政策等方面的解读以及行业趋势的梳理给我们的企业带来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在此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蔡局,感谢他16年来的支持与陪伴。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其实是可以看出来近几年空调行业一直处于起起伏伏的状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销售渠道也有着深刻的变化,电商渠道已经逐渐成为影响销量变化的重要因素,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奥维云网(AVC)副总裁韩昱先生为我带来《2019空调电商市场分析》。

  韩昱: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咱们业内各位专家做一些市场的分享,刚才蔡局这儿也是老前辈了,把整个空调行业这些年的经营以及未来大的方向趋势,确实是干货满满,我受益匪浅。

  我接下来把空调线上市场这块的数据反映出来的市场状况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在讲空调线上,我想放到整个家电全品类大背景下来讲,就是五个字,整个家电全匹配,2019上半年来看,下行、分水岭。整个家电所有品类都是在负增长,而且这个负增长不是一个偶发性的,而是说从中国过往30年发展的整体向上趋势,不管波动整体是向上的。

  为什么讲分水岭,未来整个家电分水岭要到了。

  第二块落到今天会议的主题空调上来看,空调上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数据刚才蔡局已经说了,每年增速是波动的,我们空调行业经常说的大小年概念,基本上从2018年开始进入小年的周期,2019年我们后面有一个数也是在下降的,其实就是进入小年的周期,对空调来讲,可能跟前面整个家电来讲有点小差异,所以家电品类里面现在保有率就是刚需家电保有率最低的就是空调,空调保有量比别的品类都要多,我们判断单对空调品类来讲还是在规律性的周期里面的小年的状态。讲完大趋势,我们来看一下整体空调的规模。

  我这儿是拿2019年1到7月,其实对空调来讲旺季包含在里面了,空调全渠道零售是量下降0.6%,额下降3.8%,线上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占整体市场量的规模已经超过40%,额的规模是36%,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刚刚说的增速比以往几年增速有明显的下滑。这是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想说的就是可以看咱们量的下降幅度比额的下降幅度小,说明什么问题?行业整体均价在下降,只看行业整体,有线上比例升高因素,但具体拿到线上线下来看,两个渠道产品均价,市场均价也都是在下降的。

  接下来具体看一下下降,我们判断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从整个新型上游原材料来看,原材料价格趋势可以看,因为一个生产周期现在对各个空调企业,原材料成本的压力是减轻的,第二点,品牌之间竞争的压力是加大的,这两个作用一重合,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好多年没有见到的价格战今年打的非常热闹,这就是线上线下均价在下降的。

  我们看这根橘黄色线下比线上下降的更厉害,这就是整体价格的缺失,这种价格体现在以往你们说价格上升价格下降了,可能跟产品结构有关系,我们可以看各个规格的产品均价基本上都是在下降的,这跟结构关系不大了,所有规格产品都在下降,而且低端下降幅度下降好一点,这是整个线上产品2018、2019年各种规格价格对比的情况。也可以看分到价格段的结构,线下市场基本上是消费分级,整个产品销售结构呈现高端跟低端比重在增加,对线上这部分市场在挂机这块基本上是低端化,比较便宜的这些挂机在整个市场比重是上升的,比较贵的挂机市场比重都是在下降的,柜机这儿有各个不同价格段有上升有下降的,整体来看在中间这块占整个市场比重还是在放大的,这是从线上市场来看产品结构。

  刚才提到了这里面价格下降还有很重要一个因素是品牌竞争的加重,我们可以看一下线上市场1到7月整个在数品牌数量,71个品牌,在线上销售空调,跟去年同期相比新进来13个,被卖掉6个,这是整体情况。从品牌具体的分层的几个市场占有率来看,前三里面合计市场占有率比去年提升,从第4到10合计份额在下降,跨界品牌小米、苏宁有进入线上,这块在上升,常规品牌在下降,现在看起来竞争的激烈就是新进入的包括排在前三的是在上升的,这是品牌竞争更加激烈。

  回到具体产品结构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在线上其实变频产品比重也是上升的非常快,我们可以看从2019年1、2甚至到7月份变频产品占比继续保持5.3、7.3到9.1百分位的增长。现在高能效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结构的占比增速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这里面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家也提到可能会能效标准的变化,让大家现在着急把老能效的产品赶紧先卖出去,不能压在仓库里,这可能跟这个有关系。

  这是整体的情况。

  从接下来电商整个行业走势来看,我们对它的一个判断如果分到2019年几个月来看,其实它的同比增长在逐步下滑,到7月份,6月份、7月份两个旺季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都是只有个位数,刚才我们看到一个线上1到7月份累计虽然有两位数增长,但每个月来看线上增速是越来越下降的,这就是我们对下半年的判断,基于前面各种利好利空的因素,对线上市场我们判断下半年电商空调整体规模增速落到个位数,对于2019全年来讲整体增速也就是个位数。

  第二个我们一个判断,刚才讲了很大篇幅各种因素解释为什么价格下降,价格下降表现在什么地方,对于下半年基于刚才提到的三个原因,原材料、新政策、市场压力的竞争,包括库存,我们认为接下来价格继续会下行,这就是我们对线上市场的一个几点的基本判断。

  最后刚才接蔡总的话,企业都号脉,其实我们也是在想,空调不管线上线下,现在基于这样存量市场环境,大家价格、规模都在下行,这其实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并不是一个好事,号脉除了刚才提到的三个脉,大家其实要把更多注意力回归到号用户、政策、环境的脉上,号自己产品的脉,而不是只是盯着价格去做这样的一个市场,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韩总的精彩分享,请您台下落座。对于我们空调业来说真的是靠天吃饭的行业,今年夏季雨水频繁也是导致市场需求下降的一个因素,盛夏不热我们也无可奈何,未来气象走势又将呈现什么样的状态?我们该如何遵循天象来顺势而为,将主动权控制在自己手里呢?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先生 为我们分享《全球变暖已进入快车道》。

  张明英:刚才几位已经把空调情况分析了,我下面把天气情况分析一下。现在看今年销售不好很多原因,其中天气是一个原因,我们从这个图上可以感觉,今年夏天从6月1号一直到立秋过了一天就是8.8号,整个全国温度平均的图,这个图是做的30年的平均温度,平均温度高的就是蓝色的,比平均温度低的就是紫色的,今年温度的分布情况大部分地区都是持平和偏低,只有少部分地区有些西北、新疆或者西南个别地方略微偏高一点,其中华东特别是在中原地区略微偏高的多一些,这正好应了蔡局说的,我看分析当中有一个,在销售当中华东地区销量比较好一些,其他地区从温度角度看都要差一些,所以天气是一个原因之一,从这儿可以看得出来。

  我们看到这个以后大家会想,是不是整个全球变暖到了今年开始变暖要差一些了?是不是以后不变暖了?我们现在看的是整个我们国内的情况,咱们整个放眼全球再看一下。

  这是今年6月份的一个全球的陆地和海洋的温度情况,从这儿可以看出来今年在全球温度是明显偏高,而且偏高的幅度比较大,可能历史上6月份是最热的一个6月份,刚才协会主任讲了一下关于一些地区,欧洲其他一些地区,北美、日本特别是印度等等很多地区都是出现了极端的高温天气,这是6月份的情况,7月份基本上是差不多的,7月份的温度在全球看依然是在历史上和2016年基本接近,也是高的,这是从1980年看,从1880年看数据更明显一些。所以今年随着国内,中国温度相对偏低一些,但整个从全球看温度还是持续偏高的。

  我们想一下以后会怎么样?现在作为预报来说,大家都知道有的不一定很准确,有一定的误差,我们不看预报,我们看实际情况,我们通过过去的历史演变我们可以预计到未来的变化,我们看一下,这就是用几种模式、几种方法来做的一个历史的统计情况,我们看见这个到后来这些年,明显的偏高,这是1850到1950年的平均值,可以看出后期明显的温度在增高。

  这是温度情况明显看出增高。影响温度的因素很多,在这里头我们想来看一看,因为我们在地球上70%的面积是什么呢?是海洋,海洋的温度变化可能对我们气温影响是更大一些,所以我们首先看一看海洋的情况。

  2018年温度持续升高,而且海洋温度也是最热的一年,这个当中温度情况大家可以看出来,为什么说海洋?海洋影响非常大,海洋变暖对全球温度影响也特别大,我们知道海洋的话每年在逐渐变暖,其中150年统计海洋温度是逐渐在增温,平均60年到0.13度,在150年当中增温相当于每秒钟一个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情况。0.13度相当于每秒钟有3到5颗广岛原子弹在爆炸。从这点看海洋的增温,表现比较明显的就是这个。

  现在是南极的情况,很多研究气侯变化提到南极问题,我们说气侯变暖,温度在升高,有些科学家用南极来说话,整个南极周围的冰面积没有太大变化,甚至于还在扩大,所以他认为全球变暖命题好像不是很科学的,实际这是受南极大陆的影响。但今年2月份我们看到常年的海冰的情况,可以看见偏南的地区海冰比平均值明显减少了,这是南极。我们再看北极的变化,北极变化浮冰面积非常明显减少,去年我有个同事到北极去,到北纬80度很难看见大的浮冰了,而且根据现在变暖的预测,到本世纪末北极的夏天将会没有冰雨夏天了。这是北极的情况,我说的是海上的。

  我们再看看陆地上的变化,格陵兰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格陵兰岛这上面都是浮冰,很大面积,刚才说海洋浮冰在减少,是不是海水上升?真正影响海平面升高的就是像这样的,格陵兰南极的冰盖融化了海水升高非常明显,格陵兰明显冰盖在减少,减少的速度还是很快的,特别是最近减少的速度比20世纪快了33%。

  我们看大陆上的,因为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了,下面冰川比较多,这是发生在去年,冰川整个融化结果形成大量冰川碎石跟堵塞,冰川消融速度非常快。中国一号冰川在新疆离乌鲁木齐很近,是全世界离城市最近的一个冰川,我前几天看的时候这个冰川已经很难说它是冰川了,就在山的最上面有一大块冰,基本上看不见像这样的冰雪覆盖在上面了,气侯变暖在陆地上表现的也是非常明显的。

  这是几个从南极、北极、海上一直到陆地冰川上可以看出来明显的在变暖,变暖的速度而且在非常快。

  影响变暖的大家都说可能是跟温室气体有关系,我们看一下温室气体的情况,上面的小图就是60年以后温室气体一个增长的情况,应该说它的速度还是一个线性明显的上升,到了今年3月份浓度到了413.9PPM,这个看你可能感觉不出来,如果我把它放到万年的区别里头,这是80万年的变化,我们看到最后是直线上升的,上升的速度飞快,它是整个历史平均自然上升的速度多少倍?一百倍。温室气体这样的上升,势必会造成全球的气侯变化,所以全球变暖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这是我们说的全球变暖进入一个快车道。

  那变暖以后会怎么样呢?这是美国麻省理工专门对这个做了一个数据模拟,按照现在的情况,现在温室气体排放会怎么样,亚洲几个相对人口密集的地区做的一个模拟,在模拟当中,模拟的是一个湿球温度,我们都知道气温高,如果湿度小我们感觉还是比较舒适,如果湿度大我会感觉难受了,就是比较闷热的天气,另外风大也会感觉舒适一些,他模拟的是湿球温度,也就是蒸发的速度怎么样,湿球温度如果在一般情况下在25度这个时候,我们人体感觉到有些闷热感了,当湿球温度能超过30度的时候气温更高一些了,这个时候环境温度已经不适于人类生存,而且这个温度下人活不了多长时间的,他模拟的结果出现了在华东地区和印度一些部分地区,会出现到21世纪末也就是本世纪末,湿球温度会达到30度以上这个范围,他的模拟当然是一个数字模拟,可信度不一定很高,但他告诉我们一个情况,变暖的趋势明显在发展。

  如果说到这个,我们感觉这是一个模拟的结果,和实际情况有出入,那我们看看实际情况。在全国这些年温度上升的幅度是每十年温度上升0.27度,平均下来,这是过去历史查到的一个实际情况。刚才提到了,那哪些地方上升的更快一些?未来的温度变化,北部北方地区明显高于南方地区,从数据来看历史上也是这样的,北方的温度升幅达到每十年0.4度,而西部地区高于东部地区,西部地区每年升幅0.5度,所以看来增温幅度非常大。

  现在全球驶入快车道,请大家系好安全带,安全带有很多,我想我们空调特别是高效节能环保,受大家欢迎的空调也正是安全带的一部分。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张工程师精彩的分享,请您台下落座。全球变暖似乎给咱们的企业助了把力,希望下一个冷年能热起来。天气原因其实只是影响我们行业的其中一个因素,还有很多外因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在这里企业们最有发言权同样我们的消费者也有话要说,接下来我们将开启论坛环节,有请:

  扬子空调 副总裁 方钊先生

  TCL控股中国营销本部市场推广中心空调产业负责人 张黎黎先生

  苏宁家电集团 空调公司运营总监 冯宴宾先生

  同时也请出我们的消费者代表

  知名母婴育儿博主 高阳女士

  RayliBoys男团成员、时尚博主 佟天宇先生

  有请各位上台,我们来聆听大家的真知灼见。

  今天在座的各位有来自企业的代表,坐在我的身边,也有来自消费者的代表,其实无论自己是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都是消费者的一员,都会买买买。像空调这样是大件,我们肯定会选择买一个品质好的,但大家看品质之前是否会先考虑品牌的影响力呢?

  高阳: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分享我的话题。因为我是母婴博主,做自媒体,我有两个孩子,所以空调选择上来讲我特别看重品牌,首先品牌是有竞争力,其次我们作为消费者把品牌供应的商品买到家里之后有售后保证,觉得很安心,而且大的品牌基本上在后续质保上来讲也是跟得上的,服务都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会首选品牌。

  佟天宇:大家好,我是RayliBoys的佟天宇。其实我们在买的时候我也是先看品牌,而且我会选择品牌知名度比较高的,自己比较喜欢的品牌,我们经常上网,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会刷微博、抖音、看直播,我会选择性的买自己感兴趣的品牌,有些品牌在微博、抖音上面热门的品牌,我会觉得它的品牌文化、品牌调性更符合年轻人一些,这样有一个认同感、归属感,所以我如果买空调大多数会选择这些品牌。

  主持人:对于你而言品牌文化也是自己很看重的一个点。

  佟天宇:是的。因为有一些归属感在里面。

  主持人:刚才高阳女士分享的是关于品牌带来的售后还有服务。接下来我请问企业代表有什么看法?

  方钊:我认为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灵魂,首先品牌带给消费者一种信任,首先是产品,品质的信任,第二是产品服务的信任。购买了品牌的商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会产生信任,对于企业来说,有一个好的品牌更有利于提升企业产品的品质,更有利于与消费者建立起信任感,所以也是企业长期发展的一个基本的保证。

  主持人:您对于品质以及品牌之间是怎样的关系有什么看法?

  方钊:品质是品牌的基础,所有的品牌企业都十分重视产品的品质。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没有好的品质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那么这个品牌一定会出现问题。所以我认为首先企业是不是做品牌首先要做好品质。

  张黎黎:刚刚姜理事长讲话时候提到一点,空调产品是相对来讲比较特殊的产品,一旦产品出现问题的时候,会影响消费者整个生活质量,空调的产品跟家电其他产品一个最大的不同在于从质量来讲加分项跟减分项,空调是属于减分项特别多的一个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因为是跟睡眠相关的,会影响家庭成员睡眠质量,影响他们在炎热夏天整个生活。

  所以对于空调,我们认为它的价值的核心在于提供比较可靠性的产品给到消费者,因此可靠性这点跟品牌就是相关的,我认为好的品牌在可靠性这点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背书,能够为他们降低品牌选择跟产品选择上面的不确定性。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高可靠性也正是我们刚才谈论话题当中的好品质。

  冯宴宾:我们苏宁也是做品牌的,入驻的空调厂家都是大品牌,所以我们首先从品牌的合作来做基础的。第二方面肯定要强调品质,其实刚才企业、消费者提到品质问题,包括我们自己来讲选择空调时候都会选择舒适的空调或者无风的空调,这种品质对白领有颈椎、腰椎的来讲的比较好一些,所以首先注重品质,再就是个性。

  主持人:刚刚我们说了品牌和产品之间的关系,接下来我想了解一下大家的购买习惯。现在购买场景非常丰富,电商平台的发展为消费者带来了足不出户就下单的便利,门店让消费者直接体验,毕竟买空调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人们在购买空调时会先线下体验再线上购买,对这种购买模式大家怎么看?

  佟天宇:我几乎都是从网上买的。因为其实现在网购非常方便,以前是有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是因为可能想更多体验到或者了解到这个产品的东西,但现在线上的销售渠道也有一些线下的感觉,他们现在有一些视频,因为以前都是照片,现在有详情视频,而且网购非常方便,省时间,和客服交流时候也比较开心。第二就是他售后比较快。

  主持人:也就是通过图片并不是很直观感受产品是否好坏,但有些视频或者客服的解释让你对产品有更丰满的认识。

  佟天宇:对,重要的是有好评和差评。如果去线下买没有办法看到更多消费者的反映,在网上可以看到评价。

  高阳:在我生老二之前置换了房子,所以家电是刚需,大家知道生孩子很费钱,特别是买房子,所以希望买家电时候性价比高一些,质量好,品牌硬,所以我当时在线下看好了,包括外观、尺寸,因为我们现在有电商节,在618、双十一,这样会大幅度促销,我提前加购好,等电商节一次性付款。

  主持人:对于线下体验线上购买你们有没有推出新型的应对措施或者营销过程当中在自己手段上进行一些改良呢?

  方钊:空调毕竟是一个半成品,同时刚才几位嘉宾也介绍了空调的新的技术趋势,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你不是很介意很多功能,不是很介意很多新技术,从网上购买特别方便。但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到现场去体验,比如我们出了一个零风感的,在空调面前吹不到风的,消费者从图片、视频上没有办法直观感受,就要到现场感受,这样会坚定他购买的信心,我们在苏宁门店有很多终端体验,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这是一个好空调。

  所以我认为对于消费者有更多的产品功能的需求的消费者,对于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张黎黎:从营销角度,消费者对产品有要求高和低的差异,空调挂机价格有从一千到一万多的,属于价格跨度比较大的单品,价格在低端的消费者一般他们要求比较低,他的决策就会相对比较简单,这个情况下面看一下价格,看一下基本的评价,但对于中高端产品消费者要求更高一些,肯定需要对产品追求功能、外观有更直观的体验,所以对于一个全面运营的品牌,各个价格段都有部署自己的品牌,肯定需要对于线上线下在产品上面包括在体验上面都要有所顾及,我认为这两者是针对两个有重叠但是又有侧重的市场这样一个有侧重的布局。

  主持人:现在TCL在两个市场当中的有线下加线上模式的市场都有哪些动作?

  张黎黎:因为我们是中国家电的传统的经典品,早些年大概是几年前TCL提出了+互联网战略,从传统线下发展到线上,成立了专门的互联网事业部,TCL集团所有产品品类,互联网的产品营销放到了平台上面,这几年我们营销这块工作也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我们家用空调这块电商这方面也是品牌型企业里面名列前茅。

  冯宴宾:第一方面,我们苏宁是做线上线下,第一家提出O2O智慧零售的企业,不管你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趋势,苏宁是最占优势的,不管选择线下体验还是线上购买我们苏宁都会满足,我们在智慧零售上面是走的最坚定的一个企业。

  第二方面,很多线上的东西可能他也许体会不到,就像有点颈椎病的人来讲他可能吹了空调,比如扬子零风感空调以及主任委员美的提出零风感的空调,这种空调在线上看图片、视频也好告诉你是无风感但你怎么感受到?是不能满足你需求的,如果你不体验你肯定不会选择这样的空调,但你体验以后觉得对身体好,这样在原有意识上面改变你选择空调的路径,有可能选择无风感空调。这也是我们前面讲的空调企业推广我们智能空调的时候也是一个难点,但是我们没有找到一种方式,让我们这些功能让顾客真正体验到,有很多顾客很匆忙的,比如电商搞节日,做一些小的优惠,我就选择了买一些空调,但实际上也许那个空调根本不适合你,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苏宁这边会不会针对电商节对重体验的产品也在节日的时候将它们在线上搞一些大力活动,让他们进行线上线下的结合然后去购买?

  冯宴宾:这肯定会,我们苏宁是一家叫服务是唯一产品的集团公司,我们在线上线下活动的时候,我们线上线下活动都是一体的,比如我们线下体验感很强的,比如我们服务,我们服务的时候包括我们梯形服务在线上做促销时候会同步进行。另外安装时候收费标准,线上线下都是分析的,这些都是做促销时候会进行标准,另外每年我们会推出免费清洗的服务,这都是促销时候在线上进行报名,线上进行解决的一个事情。

  主持人:您在分享的时候提到可能有人有颈椎病,购买空调时候会非常注重体验这方面,很多人都在提长时间吹空调会得空调病,吹时间长了有头痛头晕还有关节疼痛、呼吸道感染等等,听了这些对于我而言我感觉浑身发毛,再有当身体有不适的时候吹空调会加重,大家是怎么看待的,认为有这样的空调病存在吗?

  冯宴宾:确实有,因为我刚才讲其实我颈椎不太好的时候吹空调久的话,比如中央空调,在公司给凉风大的时候有出现头晕头胀的情况。这有两个原因,第一种就是我们空调该清洗了,我们空调至少保证一年使用的时候要清洗一次,这种会引起呼吸道还有身体不适。第二就是空调该换了,强制报废,空调使用太久,空调风,不管制冷效果还是舒适体验感都赶不上现有空调,刚才提到无风感空调,零风感,自清洁空调以及新风空调等等,这些说明你空调该买新的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您觉得现在新型的空调如果说再加上我们日常精心保养可以给我们减轻甚至消除空调病的。

  企业代表在生产产品的时候有没有加入一些技术或者如何给消费者消除内心的疑虑呢?

  张黎黎:空调病可能是存在的,当然这个有很多原因的,产品维度是一个方面,使用习惯包括对于空调的保养或者固定清洗这块是比较重要的。对于这方面最重要还是企业这块加强相关的产品技术标准,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空调病本身延伸出来的话题也是属于尤其在睡眠的时候消费者吹空调的时候舒适度的问题,关于这点前段时间我们相关的机构也出了关于舒适的第一次的标准,我们TCL这边自己研发系统也有一个关于消费者出空调的舒适度的数据,我们基于这个数据开发了自己的无风空调,目前这个空调得到了国家的几项相关的专利,我们中高端产品马上要面世了,无风产品。基于严谨的舒适度的数据模型研发出来的无风空调,以及得到国家专利,肯定跟消费者睡眠时候的舒适包括健康来讲有很大的帮助。

  方钊:空调病是有的,尽量不要把空调温度打开太低,一定不要直吹空调凉风,现在不出问题,将来一定会出问题。很多消费者觉得风对身体伤害比较大。

  主持人:现在扬子不是在做无风感空调吗?

  方钊:对,我们理解是风要进行有效管理,不能对人直吹,这是基本保障,第二需要安静的环境,第三是能够不断的调节室内空气洁净,这才是对人体健康有帮助的。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两个问题,就是零风感产品,解决了风不对人直吹,进行了有效管理,而且这款空调非常安静,有利于睡眠环境下,不会产生感冒、受凉这样的情况。接下来十月份我们会推出一款新产品,可以换新风的舒适性空调,这些新产品推出也就是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对于舒适性的需求,所以通过技术的提升,通过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好的体验。

  主持人:现在就是说已经解决的技术难题是无风感以及刚才您说到的睡觉时候可以保持安静。接下来马上要带给消费者的是换新风的产品。我也想听听二位消费者。

  高阳:因为我之前在公司上班,所以有的时候去别的部门找一位同事我看她大夏天带着大帽子,穿着很厚的衣服,因为她当时在出风口的下面,包括我们在家里也是,因为我会长时间写稿,有时候发现空调老对着我吹,就觉得很难受,所以我是觉得一是现在的科技在进步,我们还是真的特别感谢企业的创新,其次我是想说作为消费者来讲我们可以多运动,因为以前我每天晚上会做瑜珈,让身体变热状态的运动方式进行一些自我调节。

  主持人:对于两位宝宝而言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高阳:作为两个宝宝来讲我们也会控制房间的温度,如果夏天不开空调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没有办法在炎热的夏天过一个非常舒适的日子,所以我一般情况就是室内温度和湿度达到一定比例时候让它休息一下,会通风,热风进来之后再开空调,因为需要有新鲜的空气进行循环的。

  主持人:刚才方总说的这种对于有送新风的功能对于您而言是蛮适合的。

  佟天宇:对于我还有我身边的,不管我大学同学还有我身边的朋友们,我们大多数属于宁愿冷死也不愿意热死的人,我晚上喜欢盖着棉被开着空调,不管出去吃饭还是什么,但凡没有空调的店我绝对不会进去。空调病可能会有,但对于现在我们这个年纪来说空调病还体现不太出来。

  主持人:现在像咱们几位年龄相仿,宁可要更舒服一点也不会考虑给身体多年之后带来怎样的影响,这可能对于90后消费一代的消费观。

  最后还有这样一个问题,想让大家预测一下,因为目前2019冷年市场表现没有前两年那么乐观,有天气原因也有市场需求的原因,对于明年的空调市场大家看好还是看衰?

  冯宴宾:我还是看好。因为刚才几位领导和专家在讲2019年市场不是特别好,整体是下滑趋势或者下滑的氛围,但我们苏宁集团2019年还是在增长,所以我们要结合几位领导提到的智能空调份额的提升,抓住这样的风向,以及刚才几位工厂领导提到的零风感、无风感空调,加强顾客体验,我相信苏宁做好一点,肯定有提升。

  另外我刚才说了苏宁服务是我们的产品,相信这种状况下苏宁的增长一定可以。

  张黎黎:我们也是看好的。家用空调产品占家电市场份额40%,国内六千万台的基数,这个数量不会差到哪里去,虽然今年有一些下滑,也是跟经济大环境有一定关系,今年咱们国家也推出了很多降费,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宏观政策,估计宏观政策到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会产生相应作用,到时候经济、环境比现在要好一些。包括整个空调消费升级,居住条件好的向超高端转型,普通的向中高端转型,这样会带来市场正向的增长。

  蔡局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希望空调行业同仁应该是要多做加分的事情,少打价格战。

  方钊:我同样看好这个市场。空调行业近十几年都是波动性的增长,其实从去年和今年目前的形式来看,相较于前几年是略微的下降,我们按照这么多年空调的曲线来看,一般有一到两年缓冲期,后面有向上的轨迹,这是从市场的情况,另外从刚才张工分析全球气侯趋势,原来比较寒冷的区域,像一些根据不需要空调的区域,现在温度也上升了,而且现在人们对于高温耐受性在降低,稍微有点热就扛不了,所以他对于空调的需求是持续看涨的。

  第三个就是蔡局也说了有庞大的市场,基数一年六千万台打底,甚至到七八千万台需求量,这个需求量对明年市场有向好的作用。

  高阳:因为有的时候我经常跟很多宝妈包括粉丝去聚会,聚会时候问到有几个孩子,现在慢慢的有好几个孩子了,从母婴角度来讲,因为孩子越多肯定有置换房子的计划,所以我是看好增长的趋势,我们置换房子肯定对空调有刚需的购买力,其次我觉得在我使用空调角度来讲,因为现在小孩玩具都加了人工智能,比如开关和跳舞,空调为什么不能加智能的场景进去,比如说关就关掉,这样我们会更多的精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主持人:智能方向是我们现在更新换代的消费群体非常看重的一个点。

  方钊:其实智能空调市场上已经大量存在,用手机可以控制的,各个品牌都有这样的空调。

  佟天宇:其实我也是觉得明年空调可能有一个看好的状态,而且我觉得无论什么产品,质量好了一定可以卖得好,如果卖的不好肯定是推广不到位。

  主持人:所以要品质打好。

  佟天宇:是的,我觉得推广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比如智能,很多空调这方面有智能,比如连手机,手机可以开关,可以远程控制,但我觉得很多人并不知道有这个东西,所以大家如果买空调的话,如果有声控的会买的,如果让我知道无风感空调我会买的,只是我现在不知道。

  主持人:所以有时候用户培养或者对于产品的一些新形态的普及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品牌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感谢所有论坛嘉宾的分享,请各位台下落座。我们听到了企业的声音也了解到了消费者的需求,正是因为企业不断的满足市场的供需要求才促进着整个行业的进步发展,未来我们是否能看到更智能更健康的空调,就靠在座的各位了。同样,也要感谢在过去一年对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今天在现场要对他们进行表彰。我宣布: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智能时尚先锋品牌奖的是——奥克斯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高端引领品牌奖的是——卡萨帝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智能舒适领军品牌奖的是——长虹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压缩机行业领军品牌奖的是——GMCC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无风感空气科技领航品牌奖的是——美的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舒适健康领军品牌奖的是——海信

  有请获奖企业代表上台,同时请出颁奖嘉宾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女士、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先生为获奖企业颁奖。

  恭喜所有获奖企业,我们合影留念,请各位台下就座,我们继续颁奖。我宣布: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智慧健康领军品牌奖的是——海尔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质量尖兵品牌奖的是——美博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品质消费卓越品牌奖的是——科龙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健康舒适高端品牌奖的是——松下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智能舒适先锋品牌奖的是——TCL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创新技术品牌奖的是——扬子

  荣获:2019-2020年度空调行业家用中央空调成长突破新锐品牌奖的是——酷风

  有请获奖企业代表上台,同时请出颁奖嘉宾国家信息中心 资深产业专家 蔡莹局长和国际铜业协会亚洲区家电和技术创新项目经理 鲍宁女士为获奖企业颁奖。

  到此我们的会议已经接近尾声,感谢今天到场的所有嘉宾和媒体,有请以下企业代表上台我们合影留念: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中国家电网、北京市气象局、苏宁、奥克斯、澳柯玛、安庆、卡萨帝、长虹、盾安环境、大金、酷风、富士通将军、格兰仕、GMCC、海尔、海立、海信、科龙、统帅、美博、美的、美芝、菱汇达、三菱电机、松下、TCL、扬子、越强电器

  请各位企业代表上台,我们一起合影。

  循天顺人 驭风而行2019-2020空调行业高峰论坛 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新一届空调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至此圆满结束!感谢大家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再会!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