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客、凯迪仕等品牌智能门锁检测结果不合格

2019-08-14 08:51   来源:中国家电网   秦楚翘

  两千余家品牌混战、行业标准缺失、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这是智能门锁行业的现状。

  “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鹿客门锁半夜自动开门……相关负面新闻的频频曝出,让消费者不敢“下手”购买的同时,智能门锁用户的权益也受到了损害。

  为了了解智能门锁真实的质量状况,8月11日,京津冀消费者协抽取了28个品牌的38把样品智能门锁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38款智能门锁均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安全问题。

  质量堪忧,“大牌”产品未能幸免

  京津冀消协此次智能门锁测试中,共进行了电磁兼容性试验、环境试验、IC卡解锁试验、指纹解锁试验、密码逻辑安全试验、电路非正常实验和APP解锁风险测试七个项目。根据测试结果,38款样品均或多或少存在安全风险,超过五成的样品存在3项及以上的安全风险,8款样品存在4项及以上的安全风险。鹿客、凯迪仕等知名智能门锁品牌也未能幸免,不合格名单中“榜上有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样品中共有14款智能门锁宣传时带有“活体指纹检测”等字样,但在实际测试中,14款产品均可以使用假指纹进行解锁,并不存在所谓“活体指纹检测”功能,而其中不乏鹿客、凯迪仕、TCL等“大牌”产品。

640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广告宣传与产品事实不相符的情况,主要是企业为了顺利融资,对其产品进行夸大其词的美化、包装所致,这是不少企业的惯用“玩法”。企业想要融通资金,其产品质量好、销售量大、市场占有率高是基础。早在此前,鹿客智能门锁就曾因旗下智能门锁产品制作、上传虚假广告,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处以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在本次测试中,所有样品均通过了“小黑盒”高强度磁场冲击的考验。自小黑盒事件发生后,各厂家高度重视。国美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经理刘岩告诉中国家电网,小黑盒开智能门锁的原理是智能门锁的排线存在漏洞,“目前这个问题行业内已经解决了。”

  不过,“小黑盒”问题虽已解决,整个行业却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由于成本等问题无法进行大规模召回,严重透支了消费者的信任。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智能门锁是一个技术门槛很高的行业,一些技术积淀不深的互联网企业在此很难立足。企业不能出了问题才去“堵”漏洞,如果技术不能走在行业前列,很快会被竞争残酷的市场淘汰。

  质量与价格脱节,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智能门锁行业中,“一分钱一分货”是个伪命题。起码在安全性上确实如此。

  京津冀消费者协会此次智能门锁检测中,样品门锁的价格从790至3700元不等。记者注意到,这次检测中共有七个项目,综合测评的满分为七颗星。此批样品中价格最高的凯迪仕 5005购买价格为3700元,综合评测中却只得到两颗星的评分,这意味着七项检测中,这款凯迪仕的智能门锁仅有两项符合安全标准。

  对比价格最低的790元门锁三颗星的评价,凯迪仕5005门锁的价格翻了近五倍,在安全性上却没有得到提升。

  业内专家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智能门锁作为家居安防产品,有着其特殊性,评判质量的标准不仅是使用体验,更重要的是它的安全性能是否达标。而安全性方面消费者很难去验证,有些企业便钻了漏洞,将产品做夸大甚至虚假宣传。

  目前市面上智能门锁品牌两千多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产品更是不计其数,监管部门无法逐一鉴定检测,这些产品的安全性消费者就无从得知,权益受到严重损害。这反映出智能门锁的行业监管还较为缺失。

  值得欣慰的是,智能门锁行业的状况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

  “大牌”门锁就一定更安全吗?从此次检测结果来看,真不一定。消费者在进行智能门锁选购时,不能听信企业的“一己之言”,还需从多个维度仔细考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