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操作系统揭开神秘面纱 华为正式开打自卫反击战

2019-08-12 08:35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8月9日,华为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自有操作系统鸿蒙。据悉,将于8月10日发布的荣耀智慧屏将成为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华为还宣布鸿蒙系统将会开源。

  华为发布鸿蒙系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除了科技媒体和财经媒体对这一举世瞩目的科技产品予以报道,包括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对华为发布鸿蒙系统进行了报道。由此可见鸿蒙系统的意义和价值已经不局限于华为一家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812083306

  5月中旬,美国政府宣布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添加到该局的管制“实体名单”,要求美国公司如果要向华为出售硬件或者软件,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随后,包括谷歌等美国公司相继宣布暂停与华为的合作或者部分业务往来。其中,除了通过开源许可公开提供的服务除外,谷歌暂停对华为的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转让。人们普遍担心,华为手机可能面临无法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绝境。对此,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强调,如果华为手机一旦无法使用安卓,华为随时会启用鸿蒙。“我们可以一夜之间,让所有手机全部升级成鸿蒙。”这也就意味着,华为将以自主操作系统打响自卫反击战。

  根据华为方面的说法,早在10年前,出于忧患意识,华为就已开始探索操作系统。今年3月份,余承东透露了华为已经开发了自主的操作系统,以防止美国科技巨头不再授权操作系统。今年5月份,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将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

  据余承东介绍,华为鸿蒙操作系统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812083327

  鸿蒙OS具有四大特性: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余承东表示,随着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不断完善,鸿蒙OS将作为华为迎接全场景体验时代到来的产物,发挥其轻量化、小巧、功能强大的优势,率先应用在智能手表、智慧屏、车载设备、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