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价换量谋发展 美的蒸箱还好么?

2019-08-09 16: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厨电市场几经风云变动,老板方太的双寡头垄断格局始终屹立牢固,第三的位置却悄然从早年间的“方老帅”演变为近年来的“方老华”。如此可见,头部品牌地位似乎是可以撼动的,但对近两年来着实已经将规模做大了的美的厨电而言,还是有些难度。

  诚然,美的厨电近年来的市场表现一直差强人意,一位厨电行业人士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美的厨电目前在行业排名第四左右,其规模经营较好的要数洗碗机跟蒸烤箱品类。然而,在洗碗机市场,根据记者查询奥维云网数据了解到,2018年,国内洗碗机线下市场零售份额TOP5排名中,美的洗碗机仅占到7.34%的份额,明显低于西门子家电、老板、方太等品牌。

  至于蒸烤箱市场,近年来有人将电蒸箱誉为厨电市场的黑马,今年一季度,电蒸箱一体机线上市场销量11.1万台,同比增长82%,销售额达到34830.6万元,同比增长71%。整体上半年,虽然单功能电烤箱、电蒸箱和微波炉出现下滑,但嵌入式复合机增长迅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嵌入式复合机零售额增长23.9%,零售量增长34.6%。

  反观美的蒸箱,记者查询奥维家电罗盘数据发现,在美的厨电目前规模经营较好的电蒸箱品类,其上半年整体线下零售份额占比26.2%,实属较高占比,但6月份单月却出现了8.1%的同比下滑,被格兰仕大幅度反超,也略低于松下的线下份额。

  上半年美的蒸箱线上份额增速明显,但与之对应的是,该周期内美的线上中低端蒸箱产品占比明显上升,在500-2000元价位段呈现28%左右的增幅,线下市场也出现类似中低端产品增幅上涨、中高端产品增幅下滑的现象。

  对此,一位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蒸箱行业产品均价在2000-3000元之间,甚至向更高端化转型的趋势非常明显。但美的蒸箱的产品价格却在背离市场而不断下探,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扩大美的蒸箱的市场规模,但也令其失去了利润更好的高端市场份额。“其实说白了这是一条‘不归路’,作为一个品牌厂商,这种不断消耗自身品牌附加值的行为是不具备长足发展动力的,长此以往我们也是不看好的。另外,从行业角度来讲,这种行为在影响美的蒸箱自身的同时,还拉低了其他品牌辛苦建立起来的蒸箱合理的产品价格区间,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相比目前老板、方太等品牌的蒸箱产品,美的蒸箱整体价格确实相对低一些。”上述厨电行业人士也表示,“低价会让美的蒸箱有更多的一个大众用户基础,加上美的集团本身有比较强的渠道出货能力,在线上的优势体现也就更为明显。但同时也造成了其产品在高端化领域无代表作以及品牌影响力不突出的问题。”

  该厨电行业人士同时分析称,无论是均价下探,还是6月以来零售份额的下滑,可以看出美的包括蒸箱在内的厨电领域内部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虽然从产品制造能力来看,美的厨电比之其它品牌并无明显差异,其包括生产装备、生产能力、生产规模在内的整体制造能力都很强,行业很多品牌都是由美的贴牌生产的,因为它的生产线、生产基地是比较完善的。但在产品的工艺制造、精细度方面,美的厨电比之方太、老板还是有一些差距。在产品的技术卖点打造方面,美的厨电也稍有欠缺。“行业还是会比较认可方太老板这两家企业,其它品牌更多属于一种跟进吧。看这两个品牌会做怎样的产品,如果产品还不错就会跟进推出。因此坦率讲美的厨电在创新能力方面并不突出。”

  基于此,该厨电行业人士认为,未来美的蒸烤箱品类要取得长足有效的突破性进展,首先,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定位,无论是高端还是低端都要在消费者心目中有明确的认知;其次,美的应该研发出拥有自己“主打”技术的蒸烤箱产品,而不是各种拿来主义。另外,作为市场占有份额比较高的蒸烤箱品牌,美的应该有所担当,为蒸烤箱市场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不是挤压产品品质升级所需要合理的利润空间,靠低价和规模粗暴收割新兴品类市场红利。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