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暴风   冯鑫   酷开   小米  

暴风电视被抛弃?企业做到这三点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2019-08-05 08: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安龙

  曾被称为“妖股”的暴风集团,在近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28日晚,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先生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第一财经》认为,冯鑫此次被控制,原因可能是他在暴风集团、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以下简称“MPS”)过程中,存在行贿行为。另有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冯鑫被控制,可能牵涉到“罗静案”。

  耐人寻味的是,2018年曾被冯鑫视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电视子公司暴风智能,被暴风集团从上市公司部分剔除,而暴风智能的董事长也正是冯鑫。

01

  7月28日,暴风集团披露《关于放弃优先认购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暴风控股将其持有的暴风智能 6.748%的股权转让给忻沐科技,暴风集团放弃优先认购权。7月19日,暴风集团与暴风控股签署《解除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在暴风智能采取一致行动的约定。暴风集团还收到深圳风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撤销董事提名权委托通知函》,后者宣布撤销其在暴风智能董事会1名董事提名权。暴风集团表示,将失去对暴风智能的相关经营活动的主导作用,将丧失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暴风智能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7月29日晚,深交所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暴风集团说明实控人被抓原因、是否涉及公司犯罪、子公司暴风智能股权转让是否涉及关联交易等。7月31日晚,暴风集团回复表示,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疑似在证实冯鑫涉MPS收购案的说法。截至8月1日收盘,暴风集团股价报4.90元,相比最高点327.01元时已跌去98%以上。

  裁员、欠薪、董事长被控制、被暴风集团切割……从媒体不断爆出的信息来看,暴风电视似乎已卷入风暴之中,生死存亡皆在一线间。

  卷入风暴的暴风电视

  2015年3月开始,在创业板IPO等待三年之久的暴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股价以7.14元的发行价上市,40天拿下36个涨停,同年5月飙升至327.01元,市值直逼400亿元,被人们冠以“妖股”的名号。

  资本市场的看好,给暴风做大提振了信心。同年9月,暴风提出N421战略,宣布依托PC、手机、VR、TV4块屏幕,打造影业、体育2个核心内容平台,以DT技术打通平台和服务,试图在播放器业务市场前景萎靡的情况下,在资本市场中创造新的话题。

02

  不过,业务覆盖面过大,导致了与乐视“生态化反”战略类似的结果,暴风也在VR、体育等业务上频繁踩坑。短短三四年的光景,暴风的股价从制高点一落千丈。虽然暴风在VR的入局并不晚,但碍于VR发展依赖于资本的持续投入。随着VR热度的褪去,暴风魔镜非但没有盈利,还成为暴风业务上的负担。雪上加霜的是,在针对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的收购事宜上,暴风并没有与该公司的原高管签订竞业限制协议,导致后者套现离开后另立门户,MPS连续失去意甲、法甲等热门体育赛事的直播权,多方面原因造成了MPS破产,高杠杆投资加重了暴风的危机。

  从2018年暴风“All for TV”的口号来看,它希望通过此前的用户积累,加大对互联网电视的投入,来弥补自己在VR、体育版权方面的缺口,本无可厚非。只不过,暴风已不具备充裕的现金流,以低于成本价去销售互联网电视,虽然在一段时间内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却持续保持着亏损,最终暴风集团不得不舍弃互联网电视这个无法盈利的核心业务。

  从乐视、暴风两家企业的发展过程来看,它们的衰败要归咎于业务牵扯过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互联网电视业务都不是造成目前局面的主要原因。虽然暴风被不少人称为“小乐视”,但两者的发展模式仍存在很大不同,乐视涉及葡萄酒电商渠道、汽车、手机等非内容业务,暴风推行的N421战略则基本以内容为核心向外延伸。

  有从业者认为,冯鑫被控制,对暴风集团的影响其实并不显著。消费电子产业资深人士董敏也认可这一看法,并表示冯鑫被控制,更深层的影响会发生在资本市场,招致资本对相关关联公司战略、策略的变形。“从目前来看,暴风还是一个有价值的品牌,未来的走向也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仍在窗口期的互联网电视行业

  暴风在互联网电视的败退,并不能看成是互联网电视行业退潮的信号。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一些互联网电视品牌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好了下一轮的市场争夺战:酷开宣布要做互联网电视第一品牌,势与小米一争高下;乐融也表示希望在互联网电视市场中能拿到100万-200万台的份额,回归第一阵营。

  考虑到目前消费者内容付费的习惯正在逐渐形成,广告预算也从传统电视、电视台向智能电视转移,互联网电视行业其实正处于窗口期的阶段。不过互联网电视采取低价销售,特别是低于成本价的方式销售,对于供应链、资金链的压力较大,这条路已经被市场验证无法走通。不过董敏指出,未来硬件影音系统、软件影音系统,软硬件影音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互联网电视来说仍是可行的。

  虽然互联网电视市场目前仍存在较大机会,但企业需要注意三个方面,才能避免重蹈暴风等品牌的覆辙。第一是保证现金流的健康,采用低价方式销售电视,再通过后项付费盈利仍然可行,但需要注意有充足的现金流予以支持。第二是要找准自己的用户群体,不能对标传统电视走全消费群体的路线,这样只会诱发降价,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第三是要同时注重上下游的运营。董敏表示,互联网电视企业现在更多地将他们的精力用在了内容运营方面,但代工、研发、售后等也同样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上下游需要同时兼顾。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