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营销“内购会” 格兰仕打造全产业链共赢新模式

2019-08-01 16:5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内购会对于很多品牌而言,其实并不陌生,很多品牌商、渠道商都会在自家门口围绕员工需求开展内部福利活动,以最优的价格将员工购买力集中在一起,通过产品打折拉动企业内需。

  国民家电格兰仕开展内购会由来已久,是国内最早启动内购会的家电企业之一。早期有三种形式,“工厂内购会”、“门店内购会”和“大篷车”,其中有些延续至今。近日,中国制造业500强山东力诺集团商河基地内部排起长长的队伍,争先抢购格兰仕家电产品,造成现场部分热销产品断货,需紧急向总部调补。而类似的“内购会”,一场接一场,场场都爆满。

  供应链“朋友圈”齐上阵,格兰仕“精准营销”圈粉

  将内购会的福利,向产业链上游扩展,格兰仕得到了几乎所有战略合作伙伴的积极响应。他们认为,格兰仕品牌的知名度很高,能让自己员工享受到和格兰仕员工一样的内部价,是一件利好的事情。除此外,也能让员工亲身感受客户产品,可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当得知能举办格兰仕“内购会”时, 山东力诺集团 商河基地管理层一致表示非常欢迎。然后他们内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不仅在官方平台和生活场所进行宣传,还在当地车站等人流较大的地方免费推广。“一定要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格兰仕)共同发展,他发展了我们才好发展”,该基地管理层表示。

  除了山东力诺集团,鞍钢集团、江苏鼎胜、风华、龙丰、木林森等格兰仕战略合作伙伴都第一时间表示支持。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曾表示,“格兰仕集团是中国家电业具有强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之一,专注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和改革发展,是中国品牌的典范,也是擦亮了全球白色家电的‘中国制造’名片。”

  2019年2月28日,格兰仕在顺德总部召开“聚焦突破 共创未来”战略合作伙伴大会,来自全球一百多家产业链战略合作伙伴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格兰仕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会上表示,产业链的分工合作是最重要的,分工合作要发自内心,要有温度,才有价值。最关键是干,把革命进行到底,共同的目标就是争取胜利。

  也许正是志同道合,是时间和经历赋予的信任感,也是格兰仕品牌长期累积的号召力,当格兰仕提出开展产业链“内购会”建议时,合作伙伴们一拍即合,联合发力,要一起为上下游员工创造价值。

  上下游价值共享,打造全产业链共赢新模式

  北大国发院教授、著名企业管理专家陈春花在其书《激活组织》里讲到,企业需要拥有一种能力,连接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连接相关产业的合作伙伴,还需要和其他产业、资本、顾客组合在一个共同生长的网络中,这由“共生逻辑”统合而成。

  在过去内购会的执行过程中,初衷是为了激励内部员工,给予员工福利,同时也消耗部分库存。由于折扣幅度较大,深受员工喜爱和推崇,也成为变相促销的一种方式。这种模式最早出现在家电行业和建材市场,往产业链下游延伸的较多。

  而在供应链端,平时的技术、工艺、质量交流密切,但还未在价值共享上达成新的共识。顾客、供应商、合作伙伴、渠道商等都是共生的,应该要打造共赢的价值分配模式,以整合全产业链资源,使整体生态系统保持足够的柔性和弹性,让上下游各环节能够不断适应变化,根据环境适配到新的成本结构,再创造更大价值。

  格兰仕的产业链“内购会”,本质是一次互动和分享,贴合了其愿意和战略合作伙伴“共赢 共享 共成长”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该模式也打破了信息边界,让供应链端大众能看得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同时也能共享产品服务价值。

  上下游通过充分的开放,能更明确定位,快速有效提高协同。这样,员工成为自家产品的忠实粉丝,而且也是“体验官”和“产品经理”,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增进对各环节、各流程的了解,增强归属感,提出建议完善和改进,最终能提升全产业链整体价值,使上下游都获益。

  品牌汇聚相互赋能,持续助力高质量发展

  格兰仕的“精准营销”,并非只是单向的销售,而是双方品牌意识的合作。现在跨界合作、异业联盟都比较盛行,除了弥补渠道和受众上的差异,品牌层面的相互赋能,也成为出发点之一。

  格兰仕的愿景是“百年企业 世界品牌”,它是与改革开放同步的企业。由“世界微波炉帝国”向综合领先的“白色家电王国”进军,格兰仕有很多值得称赞的名头。如果供应链端的企业能够得到这个家电巨头的背书,将有利于新兴业务开拓和品牌定位提升。

  在产业链“内购会”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互相进一步了解的机会。通过双方共识的达成,下游方向上游方推广品牌理念,上游方向下游方传达品牌意志。双方通过互换资源,拉近彼此距离,可以深化对方品牌形象。

  据了解,格兰仕在很多产品的设计上,有复古的、迷你的等,都是朝年轻化的人群定位。而每一位推广人员身上穿的T恤,上面印有格兰仕粉丝形象——西红柿,俏皮可爱,惹人喜欢,也是迎合年轻化。品牌年轻化塑造,赋能IP,也可以吸引和启发合作方,更能带动未来深层次的合作,打造更具生命力和营销力的联合活动。

  企业通过品牌联动提升品牌价值,让上下游的品牌从更懂员工升级为更懂消费者的情感品牌,打通供应链和需求端的错位屏障,将合作伙伴的真实诉求转化为性价比更优的产品,让整个产业链扩大内需,实实在在地推动国家和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最终形成品牌发展的新生态。

  格兰仕以“内购会”加快产业协同,赋能品牌价值,既是供应链开发和管理的新创新,也是全产业链共赢的新样本。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