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将有助电坐便器行业真正突破性增长

2019-07-11 16: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上世纪90年代进入国内市场的电坐便器经过20余年发展,市场反映始终叫好不叫座。2015年在财经作家吴晓波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的无心插柳影响下引爆互联网,并借助网络的传播引来极大关注度。电坐便器产品也因此迎来了电商渠道的青睐并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快速增长。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2019年电坐便器智能便盖销售量年均增长83%、销售额年均增长83%,智能一体机销售量年均增长123%、销售额年均增长133%,2019年线上销售数量预计将达到214万台、销售金额58.2亿元。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众多陶瓷品牌、家电品牌、互联网品牌甚至个人资本纷纷入局,仅2018上半年线上智能坐便器市场新进品牌数量便达到43个,其中更不乏小米、华为、TCL等知名企业。

  但从市场规模来看,尽管销量增长迅速,但相比日本76%、韩国50%的市场普及率,截至2016年,中国的电坐便器市场普及率依旧不足2%。作为国内新兴起的家电品类,电子坐便器寻求市场规模的真正突破必须依靠新的契机。这其中,标准制定便是一项很重要的机遇措施

  今年的3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发布的GB/T 23131-201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坐便器便座》的国家标准将于2019年10月1日实施。作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点技术要求,新国标的发布和实施无疑将会从整体上全面提升电子坐便器的品质,推动其在国内市场迈入全新的发展轨迹。

  在7月10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电坐便器便座行业年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研究所所长鲁建国表示,新国标相比现行国标针对当今电子坐便器行业的“野蛮”状况更具实际约束作用。并且新国标已经被国家主管部门列入“双打”的重要参考依据,目的就是为了把假冒伪劣、虚标参数的产品挡在市场之外,充分保障产品品质,以及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重新洗牌,进而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另外,针对目前电子坐便器存在的智能概念乱用问题,鲁建国强调,新国标定义了感知、记忆、学习功能等方面的智能定义,强化了智能概念要求,从而有效避免伪智能产品的浑水摸鱼,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智能产品带来的快乐体验。

  “轻工消费品主要都是民生产品,如何使包括家电在内的轻工消费品更加节能、智能、健康、舒适,是行业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有责任将符合美好生活需要的高端产品和个性化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强调,“希望无论是传统家电集团,还是电坐便器单品类生产企业,都能在新国标实施的带动下练好内功,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让消费者能够买到达到国家标准更高等级的优质产品。”

  从某种意义上说,电座便器新国标的实施将加快假冒低质产品和中小品牌的淘汰速度,引领行业向高性能、节能环保、卫生健康方向发展,还会加速行业洗牌进程,让真正有研发实力,能满足用户真正需求的领军企业浮出水面。有业内专业也因此表示,随着新国标的出台和即将正式实施,电子坐便器行业的技术突破和创新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销售增长亮点,设计、研发、制造,以及配套、售后服务能力将大大增强,同时对消费者教育力度也会加大,销售渠道将拓宽。“随着现阶段我国形兴起的“厕所革命”的进一步推进,电坐便器必将成为家庭‘厕所革命’的主力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