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人工智能 联发科技掌握新一轮AIoT浪潮主动权

2019-07-10 21: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人工智能从2018年的流行语变为2019年的现实。作为目前具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习近平同志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而提及人工智能,“AI+IoT”可谓是绕不开的课题,AIoT作为各大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通道,已经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推动爆发式增长,是未来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大趋势之一。“人类正在走向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有望作为一项基础性技术支撑,赋能各行各业,形成新一波AIoT高速发展浪潮。

  目前来看AIoT行业份额巨大,加之应用的细分领域众多,市场不会被一家或者几家吃掉,能否抢占市场的关键是技术应用和商业落地能否达成,是否真正从市场刚需出发而非瞄准伪需求。比起消费级市场,在传统领域中,AIoT拥有更广阔的“刚需”市场,包括安防、城市规划、医疗健康、工业制造等。

微信图片_20190710213726

  作为老牌芯片厂商,联发科技可以说是快人一步,于7月10日发布了具有高速边缘 AI 运算能力,可快速实现影像识别的 AIoT 平台 i700。据介绍,作为联发科技新一代 AIoT 解决方案,i700 平台采用八核架构,集成了两个工作频率为 2.2GHz 的 ARM Cortex-A75 处理器与六个工作频率为 2.0GHz 的 Cortex-A55 处理器,同时搭载工作频率为 970MHz 的 IMG 9XM-HP8 图形处理器。此外, i700 平台还搭载了联发科技的 CorePilot 技术,确保八个核心能够以最高效的方式实现运算资源的最优配置,在提供最高性能的同时还能达到最低功耗,将高性能运算与电池寿命完美结合。

  正如任何新技术浪潮一样,实践应用才是新技术的检验标准。联发科技i700平台强大的AI识别能力可以为无人商店的辨物和人脸支付提供技术支持,也可实现智能楼宇的人脸门禁和公司的考勤系统,而在智能工厂中则能助力无人搬运车自动辨别障碍物以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在运动健身方面的应用, 通过i700平台上的3D人体姿态识别功能不仅能为我们提供健身姿态的建议,还能够自动检测生活和工作中的危险姿态,从而提前发出预警。

微信图片_20190710213717

联发科技资深副总经理暨智能设备事业群总经理游人杰

  联发科技资深副总经理暨智能设备事业群总经理游人杰表示 : “随着5G网络时代的到来,智能设备对高速边缘AI算力和物联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AI在语音识别和影像识别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已成趋势, 全新的联发科技i700平台融合了联发科技在多媒体影像、无线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上的优势,可为客户提供成熟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并将强力推动AIoT行业的发展与普及, 打造真正的万物互联时代。”

  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台机器、设备进行互联,超过2000亿个联网传感器产生海量数据。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设备将在无屏、移动、远程状态下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向万物互联时代过渡的突破点。而联发科技凭借对市场风向的敏锐洞察和精准出击,可以说是率先掌握了下一轮人工智能风口的主动权。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