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用扫地机器人?

2019-07-09 10: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求真实验室 —— 最有用的家电知识,最真实的解析实验,最专业的技术剖析,家电求真实验室—你身边的家电专家。

  如题,为什么?

  不外乎以下几个为题:

  乱撞、乱跑,还扫不全

  ● 容易被地毯、拖鞋等障碍物卡住

  ● 无法上下楼

  事实上,能总结出上述问题的朋友,肯定是用过扫地机器人,但应该都是老款型号。因为在新型扫地机器人中,许多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扫地机器人发展简史

  最早的扫地机器人采用碰撞式清扫、无地图规划,也就是扫到哪算哪,自然会出现反复清扫或大面积漏扫的情况;

  后来,人们为扫地机器人加入了路径规划模块,可以通过定位扫描构建环境地图(英文简称SLAM),进行“规划式清扫”,避免重复“乱转”。

004

规划式清扫解决了扫地机器人“乱扫”问题

  在地图构建方面,主流分成了两类技术,一类是基于“激光测距传感器”的LDS SLAM,另一类是基于“视觉采集”的VSLAM。

  这两种技术各有优劣,简单来说,LDS SLAM精度更高,可以更准确的判断障碍物大小、距离并进行避障,其代表产品如科沃斯T5、N5等;VSLAM精度不如前者,但识别、判断速度更快,同样空前其清扫速度也更快,代表产品如戴森360Eye、iRobot Roomba980等。

  目前,最前沿的扫地机器人也引入了AI技术,如科沃斯的AIVI技术,采用LDS导航建图,在机身前端设置了视觉避障摄像头,让产品通过云端数据,能识别更多家居物品,典型产品如科沃斯DG70,在导航精度和避障效果方面,都已经远胜于传统扫地机器人。

IMG_2067

科沃斯DG70的视觉避障摄像头

  可以说,前文提到的人们对扫地机器人使用的担忧,在新型的扫地机器人上已经能很好的解决。

  为什么要用扫地机器人

  那我们回过头来说,为什么要用扫地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是只有懒人才会选择的吗?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时间成了最重要的奢侈品,在家务劳动方面,为了节约人力而使用机器代劳,是顺理成章的事,也确实是选择扫地机器人的原因之一。

  更深层的原因,是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了扫地机器人行业极大的助力。

  像前文中所说,科沃斯的AIVI技术,正是图像识别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让扫地机器人能更有效识别并躲避障碍物,满足家庭复杂环境下的清洁需求,让产品能真正的解放双手,成为我们未来智能生活的一部分。

010

  好了,本期家电求真实验室就是这样了,求真君后续也会为大家带来最新扫地机器人的使用体验报告,如果您对扫地机器人感兴趣,敬请关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