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存之道叫“奥马冰箱”

2019-07-05 10: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明彦华

      前不久,冰箱行业的“隐形冠军”奥马冰箱,放出“5月产销量双双破百万台”的消息。这条看似波澜不惊的新闻却牵动了三波人不一样的神经:第一波肯定是奥马冰箱人,他们很开心;第二波是友商们,他们很紧张;第三波人是懂行的业内人士,他们很惊讶。

      “月产销量双双破百万台”意味着什么呢?按照冰箱行业的规律,企业的全年销量与销售高峰值有着极强的关联性”,奥马冰箱总裁姚友军向中国家电网记者道出其中的奥秘,“去年奥马冰箱的月销高峰值是90万台,而去年奥马冰箱全年销量接近900万台。今年月销高峰值超过100万台,意味着奥马冰箱2019年度销售将大概率实现超过1000万台”。

      环顾全球冰箱行业,年度总销售规模超过千万台的目前只有5家,分别是国内的海尔、美的、海信和国外的三星、惠而浦。奥马冰箱如果迈过1000万台的门槛,意味着将步入另一个全新的竞争平台。

1375782849

奥马冰箱总裁 姚友军

      至暗时刻 否极泰来

      实际上,在奥马冰箱传出这个喜讯之前的半年多时间里,奥马冰箱一直因为其母公司奥马电器的亏损和债务问题,以及母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业务投资失利,而被各种负面消息缠身。外界各种不利的评论扑面而来,很多人判断:奥马电器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失利将极大地拖累奥马冰箱这个“现金奶牛”。

      “那段时期我们的母公司被负面消息包围,冰箱业务的客户们对我们信心也出现动摇”,姚友军坦言。 外界也发现,奥马冰箱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保持了缄默,未有任何对外发出的声音。“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让冰箱业务的客户信心和信任不要动摇”。

      根据奥马冰箱母公司奥马电器此前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上市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8.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4%,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19.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8.71%;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37亿,比上年同期下降596.93%。

      可以说这是奥马冰箱母公司奥马电器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份上市公司年报了。但是根据年报中的披露,奥马电器旗下独立运营的奥马冰箱业务依然维持了稳健增长。报告期内,奥马冰箱实现营业收入68.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3亿元,全年销量实现893.04万台。2018年奥马冰箱海内外销售总量排名全国前四。出口业务方面,2009至2018年奥马冰箱出口量已连续10年排名行业第一。

      另外年报中还披露,奥马冰箱的毛利率为23.53%,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了2.1个百分点。

      “客户看到了我们(冰箱业务)数据后又开始对我们信心大增”,姚友军说,“我们也向客户一直解释互联网金融业务和奥马冰箱业务是完全独立的两个公司。冰箱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没有任何关联,奥马冰箱并不会因为前者的投资亏损而受到影响。冰箱业务一直独立运营,且连续17年实现业绩增长。

      奥马电器2019年一季报中披露了预收款项大增476.26%,公告显示,预收款项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冰箱板块预收的往来款增加所致,这也间接力证了客户对奥马冰箱信心的回归。

      实际上,奥马冰箱业务作为上市公司中的优质板块,它的良性发展也十分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 对于因为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影响而导致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的流动性困局,中山市政府施予援手。奥马电器在今年上半年发布公告称,由广东中山国资委旗下中山金控管理的纾困基金牵头,由华鑫信托成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对奥马电器进行纾困。 2019年5月17日,奥马电器确认收到了纾困资金9.70亿元。

      紧接着,奥马冰箱“5月产销量双双破百万台”的消息曝出。“目前客户对我们的信心很高,奥马冰箱2019年上半年的出口依旧保持双位数的增长”,姚友军补充说。

      专业专注 赢跑大盘

      受内、外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冰箱行业承压,大部分冰箱企业在上半年并没有实现预期的增长目标,在销量和销售额上出现了同步于行业的双下滑情况。在这种背景下,奥马冰箱的增长更显得格外珍贵。

      姚友军向中国家电网记者介绍,上半年奥马冰箱销售额预计增长10%-15%,利润同比预计将增长20%-30%。出口市场尤其增长很快,在非洲、东南亚以及中东等地区增长30%以上。在国内冰箱市场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奥马冰箱上半年实现了稳健增长。

      业务增长稳定、客户信心满满,在加上今年大概率将实现1000万台的销量,这么多年来奥马冰箱依然能够保持出口冠军,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奥马冰箱拥有无可替代的核心竞争砝码。这是什么呢?

      作为冰箱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奥马冰箱最为核心的优势就是它在“研发、制造、营销模式以及综合效率上永远比别人领先”。奥马冰箱高标准的品质定位、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大规模的标准化生产,是其独步行业的成功密码。

      而奥马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就是奥马冰箱独创的标准化产品开发模式。奥马冰箱的产品研发,具有业界领先的“模块化、通用化、系列化”等特点。标准化的产品设计,再加上全自动化流水线的高效率生产,强大的规模化生产能力让奥马冰箱的制造效率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标准,大规模标准化生产也让奥马的供应链采购优势更加明显。

      在奥马冰箱,姚友军一直是出口业务的负责人。长期的客户谈判以及对全球冰箱市场的经验积累,让他十分笃定的认为,“在外观设计、产品节能、风冷技术、质量管理、成本控制、制造效率等方面,如果拿奥马的数据与行业标准对比,奥马都是全世界最好的企业之一。”

      据悉,在“月产销量双双破百万台”的基础上,奥马冰箱已放眼于长远的产销规模增长,其目标在2022年全球总销量突破1200万台。

      姚友军最后表示,奥马冰箱能从过去一段时间母公司的负面消息中走出来,并迎来史上最好的月度表现,证明了奥马冰箱以“专业、专注”为其核心竞争手段的正确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