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零度】冰箱市场失速时:技术流们博弈保鲜“真功夫”(系列报道三)

2019-07-04 09: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百户家庭冰箱拥有量已达97台,增量空间触及天花板后,如何撬开消费者换新升级热情以及开拓崭新空间,成为摆在产业面前的“新常态”。

  博弈保鲜“新常态”

  “新常态”下,中国冰箱市场的博弈已经从拼价格、拼营销转向拼实力。有家电分析人士以日本市场做了对照,从大约10年前日本冰箱市场进入饱和状态,随后其每年内销出货量保持在430-450万台左右,年际波幅很小。而今天,中国冰箱市场也进入了类似的“稳态”。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冰箱内销数量触及5600万台峰值,随后经历三年回调期。从2016年起,行业开始围绕4500万台范围小幅波动,2016年实现内销量4731万台,2017年实现4480万台,2018年实现4500万台。而对照日本产业路径,在家庭冷藏冷冻基本刚需满足后,产业竞争逻辑开始回归用户核心需求。鉴于冰箱行业最核心的压缩机、制冷剂等技术进化是一个缓慢过程,行业内暂未出现“颠覆性”概念。目前,大家殊途同归于冰箱保鲜性能的提升上。

  不过,关于保鲜的宣传语令人眼花缭乱,诸如离子保鲜、VC保鲜、控氧保鲜、微晶保鲜、零度保鲜等往往让消费者不知所措。从而,消费者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保鲜技术哪家强?”而导购员自然是“王婆卖瓜”,纷纷都夸自家好。

  在海信冰箱预研工程师王海燕看来,冰箱保鲜往往是多种技术的结合。她表示,冰箱保鲜技术直白来讲便是运用低温、空气隔绝、增加抗氧化物质等物理、化学处理方法,延长食物保存期限的一个过程。“食物的腐败主要是受微生物侵袭、自身酶活动等因素,导致营养成分分解、腐烂,尤其鱼类等冷血动物体内酶的催化作用较强,感染微生物会加速其变质,而冰箱的作用就是根据食物腐败的特性,有针对性的进行储藏时间延长。”

  王海燕对目前主流的保鲜技术进行了大体归类。包括:

  零度保鲜,即利用精确的控温技术,使间室温度无限趋近于0℃来储藏食品。“0℃是个很神奇的临界点,当温度无限接近0℃但不低于0℃时,能够保证食品既不结冰又能抑制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和营养物质流失,比较适于鲜肉、鱼肉、果蔬等易腐败食品的保存。”在2011年前后,博西家电首先推出“零度保鲜”概念;其后行业纷纷跟进,并演化出冰箱“变温仓”的概念。不过,据博西家电研发高层人员介绍,零度保鲜的精髓在于“无限接近”,只有博西家电等少数企业能够做到将温差精确控制在±0.1℃之间,其他诸多宣扬“变温室”的温度变化多在±(1~2℃)之间,单就温控能力,便能考验产品高端与否以及企业底层技术设计的“真功夫”。

  真空保鲜,即利用真空泵抽取容器内的空气,将食品封闭在一定空间内,创造低压、低氧环境。通过抑制氧化反应和微生物成长,可以达到保鲜食品的目的,同时防潮防霉。海尔和其他品牌宣传的干湿分储便是利用该原理,实现茶叶、山珍等干货的储存。

微信图片_20190704090737

  同样也是通过抑制食品氧化反应延长保鲜的还有卡萨帝MSA控氧保鲜技术。在AWE2019展会上,卡萨帝展现了多款搭载该技术的产品,其起步价格段在1.5万元以上。控氧技术能够将食材保鲜时间延长8倍左右,有小红书用户分享了普通冰箱和控氧保鲜冰箱环境下,新鲜胡萝卜切片的对比照(如图),视觉效果比较富于冲击性。海尔技术人员告诉中国家电网,控氧保鲜的核心在于搭载富氧膜,可以控制氧气和氮气的渗透速度,从而调整储藏室内两种气体比例,延缓细胞新陈代谢。“这一技术不仅是海尔原创,同时也是海尔‘群创’智慧的体现,调整氮氧比例的方法有数十种,但能够用在冰箱上的很少,通过HOPE平台用户们的‘献策’,我们选择了富氧膜。”

  比较流行的还有静电场保鲜,即利用高压静电,产生特殊电磁静电波,与食品中的水分子发生共振使其活化,同时提供空间电子能,利用氧化还原反应减少营养物质的损耗,实现延长食物保鲜的效果。日系品牌松下、夏普,国产品牌容声、帝度、美菱等都曾将静电场作为主推技术,如各种纳米离子、水离子等。

  2018下半年,铂金净风技术重回消费视野。创维等在2013年前后曾重点推广过该技术,但未引起多少市场反响。2018年,博世家电再推带有铂金净风系统的新品冰箱,获得了较好反响,大约与消费环境的升级有关。铂金净风的核心在于利用珀金离子和银离子配合,通过对冰箱内空气的循环过滤达到除菌和净化空间的效果。消费者大多有这种体验,一旦冰箱放置过食物,无论如何清洗、放味,甚至敞开空置几个月,都有气味萦绕不去。而铂金净风,可以有效净化存储空间,避免味道残留,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用户对于“异味”的痛点。

  2019年,TCL推出定价超2万元的高端新品。其主推科技“蓝点仓”,便是运用物理金属材料,迅速降低肉类等食材温度,实现速冻保鲜,该技术源自于远洋捕捞船。而速冻保鲜,也是保鲜技术的一大分类,即采用加强换热、加快冷冻速度等方式,使肉类快速通过0℃ -5℃冰晶生成带,形成较小冰晶,避免细胞膜破坏。冷冻速率越快,细胞内形成的冰晶越小,解冻后营养损失越少,可更好地保持肉类色泽、粘弹性,降低汁液流失率。

  还有一种源于远洋捕捞船的技术,即冰温保鲜,其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在日系冰箱中首先得到应用。2019年,美的在收购东芝白电的基础上,推出“微晶一周鲜”产品。所谓冰温保鲜,即将食品控制在0℃到食品的冻结温度点范围内进行储藏,处于冰温带能使食品组织细胞不冻结,细胞结构不被破坏,相当于进入“休眠”,从而降低细胞新陈代谢,能量消耗降至最小。

  从应用技术到底层技术

  近年来,在冰箱领域,中国企业正在从关注实际应用转向关注底层技术研究。有家电分析人士告诉中国家电网,曾经中国白电产业只是跟随者,既然贴牌代工就能赚得丰厚利润,那么在很多技术上,只要循着“前人的脚印”就可以了。但是,随着产业由大到强目标的确立,在原创和颠覆性技术上,我们已经无法以他人为师,必要的基础性、底层研究是产业亟需补足的一课。

  譬如,2018-2019年,中国冰箱行业掀起“薄”风暴,即采用真空绝热板代替传统聚氨酯发泡剂。福建赛特新材研发部总监谢振刚介绍说,将真空绝热和微孔绝热结合,其绝热性能可以达到同等厚度传统绝热材料的10倍,因而也成为目前运用于冷藏冷冻设备中最先进、最高效的隔热材料。在美菱2019“全面薄”冰箱发布会上,中国家电网记者亲自见证了现场切开的冰箱板壁和传统板壁的对照,粗略估计,薄板壁仅是传统厚度的一半左右。同等体积下,薄冰箱不仅内部容积更大,同时经过结构优化,基本实现了“贴墙”放置,释放家居空间。

  谢振刚表示,生产传统制冷发泡剂时需要使用HCFCs,是一种臭氧破坏物质,国际上已经开始淘汰该产品,真空绝热板未来将成为冰箱行业主流保温材料。

  在日系冰箱中,真空绝热板已经得到大规模应用;但直到2018年,国内企业才开始尝试使用该材料,其中有成本因素,也有技术和专利擎肘。2014年,松下电器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就赛特新材生产的真空绝热板是否为专利侵权开始了为期三年的专利攻伐战;官司打了三年,直到2016年,法院判决赛特新材胜诉。从某种意义上,这场胜利为国内冰箱行业实现大规模真空绝热板替换奠定了基础。

  类似例子在冰箱及其他品类领域也不少见。在一场环保制冷剂替代会议的间歇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就谈道:我们之所以费尽气力做属于自己的环保制冷剂,就是为了不让国外专利巨头卡脖子,控制我们产业的“血液”。

  包括海尔的张瑞敏,美的的方洪波等,不止一次向行业传达出要做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瞻技术的热切。2018年,美的集团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当年其研发投入据称达到18亿美元,约合124亿元;截至2018年,美的冰箱事业部建立了96个研究室,其中国家级的14个,此外还有美的中央研究院对未来3-5年的前瞻技术进行布局。2018年,青岛海尔实现净利润74.4亿元,当年其研发投入50.81亿元;截止2018年,海尔在全球形成了10大研发中心,每个研发中心都有一个研发总部,进行原创科技的探索;同时成立了全球超前研发中心,对前瞻技术进行了至少提前2年的储备。

  2018年11月,海尔冰箱登上央视“挑战不可能”平台,展示了“草莓切片储存7天,新鲜如初摘草莓”的保鲜效果,称其为“细胞级养鲜”。事实上,到了这一步,已经不仅仅是如何实现更精准的冷冻冷藏温度,其中更涉及营养学、生物学、微电子控制等综合学科的交叉,“炫技”的背后是企业综合实力的支撑。

  在2015中国冰箱技术路线图的规划中,确立了到2020年,家用冰箱整体能效比照2015年提升25%的目标,以及到2020年定频压缩机制冷功率较之2015年提升5%,变频压缩机使用占比达到30%的目标。此外,路线图对低碳环保,大容积冰箱增长,产品可靠性和智能化等均作了规划,到目前为止,这些目标都已经逐步实现;2019年10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有望发布新一版技术路线图,确立行业2020年-2025技术发展目标,这一次中国冰箱行业的发展目标是从赶超到引领。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