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松口 华为能使用安卓系统了吗?

2019-07-04 08:14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日本大阪参加G20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出售硬件和软件,从美国政府在5月中旬发布“实体名单”,到特朗普宣布部分解除华为禁令,已时隔一个半月。

  在G20峰会期间,特朗普宣布美国公司将可以向华为出售零部件,中美两国的贸易谈判将继续进行。据外媒报道,中国将解除对华为与美国公司业务往来的禁令作为中美重启贸易谈判的前提条件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704081110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宣布把华为及其附属公司添加到该局的管制“实体名单”,要求美国公司如果想向华为出售硬件或软件,必须取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这一禁令实际上切断了华为与美国生产的零部件以及谷歌的安卓系统、微软的Windows系统等操作系统之间的联系。在美国商务部发布“实体名单”的同时,特朗普还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华为的电信设备。后一项禁令目前似乎仍然有效。

  即使在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紧张关系升级之前,美国政府的一些部门就一直在争论华为设备对美国安全构成的威胁,但并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支撑这一论断。美国联邦检察官对华为提起诉讼,称华为涉嫌欺诈和窃取商业机密。部分解除对华为的禁令,似乎会削弱美国政府的指控,因为这表明美国的举措更多是一种谈判策略,而不是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

  特朗普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Larry Kudlow)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这并非大赦”。根据库德罗的说法,华为仍然保留在美国商务部的“实体名单”中,如果美国政府认定与华为的商业交易构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华为仍然会被禁止获得美国技术。

QQ截图20190704081148

  目前尚不清楚华为是否能够在其智能手机上再次使用安卓操作系统,以及更新和安全包等谷歌服务。华为曾得到美国政府为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临时许可将于8月19日到期,之后华为手机在美国可能会失去这些功能。

  然而,允许美国公司恢复与华为业务往来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引发了批评,批评者包括特朗普政府往常盟友在内。“如果特朗普总统同意撤销对华为的制裁,那他就犯了一个灾难性的错误,”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在随后的推文中,卢比奥提到了通过立法恢复对华为禁令的可能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位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此前有过在推特上大谈特谈,但之后又回到特朗普政策轨道的记录。

  针对华为的禁令在美国公司中并不受欢迎。上个月,路透社报道称,高通、英特尔和其他芯片生产商已经在悄悄游说美国政府放宽对华为的禁令。上周,联邦快递起诉美国商务部,反对将华为产品运往美国。

  即使是部分解除禁令,华为也获得了重要的宽限,这允许华为继续获得其所需要的零部件来组装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华为也可以继续获得用在华为设备上的操作系统软件和安全更新。

QQ截图20190704081212

  尽管禁令5月份才开始实施,但已经对华为产生了影响。华为在6月份暂停了MateBook的更新,称美国禁令是主要原因。另外,华为还推迟了其可折叠手机Mate X的发布,虽然推迟发布看起来更像是华为为了避免三星可折叠手机发布时遇到的问题而进行更多的产品测试。

  即使特朗普宣布部分解除禁令,华为仍然没有走出困境。在宣布这一决定时,特朗普表示,华为问题仍然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一部分。

  虽然能否继续使用安卓系统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华为已经准备好了预案——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鸿蒙。根据媒体报道,鸿蒙系统研发时长超过7年,华为操作系统不仅兼容全部的安卓应用,还统跨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等多个平台,达到设备系统的完整统一。

  5月21号,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华为鸿蒙系统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面市。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