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大天猫选边站队要求! 格兰仕不惜代价抗争为什么?

2019-07-01 09: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618期间,格兰仕多次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因拒绝天猫业务提出的退出其他电商平台的要求,格兰仕品牌多家核心店铺及其产品在淘宝天猫平台的搜索遭到技术封杀,超20万台备货、相关618备战资源等努力都打了水漂,损失惨重。

  一向低调的老牌企业因为和强大的平台叫板频频上热搜,这个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异常事件背后,可以肯定的是,品牌遭遇非同小可。天猫的强大,天下皆知,面对超大平台,任何一个品牌厂商都是弱小的,格兰仕为什么不惜代价奋起抗争?

  6月28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官方网站发文《公平竞争是保证中国家电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揭示了格兰仕奋起抗争的根源。

  中国家电协会发文指出,2019年的“618大促”气氛有些不同以往,厂商和消费者最关注的话题在与一个“购物节”直接相关的热点之外,关于电商平台利用优势地位强迫家电企业和各类商户“选边站”或“二选一”的事件,从私下议论变为公开声讨。中国家电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目前正处在“由大到强”实质性跨越的关键时期。此时,公平竞争将是中国家电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对于在最近10年强力崛起的电子商务平台,家电制造业一直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并且愿意全面合作,寻求共同的创新和发展。但是,对于某些平台滥用垄断优势的行为,家电制造产业不能妥协,必须鲜明反对。因为,垄断最终会阻断创新,而没有了持续的创新,中国家电产业将会失去40多年几代人努力形成的核心竞争力。一旦失去制造业这个基石,无论今天看起来多么繁荣的电商平台都将是空中楼阁,而中国消费者也将无法享受到真正高品质的家电产品。

  格兰仕是一个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的实业企业,拥有41年的专业制造积累,长期坚持实干创新的工业精神,以“努力,让顾客感动”为经营宗旨保持竞争力与活力,一边精益求精做产品、不惜代价搞研发和智造,一边通过大分工、大合作推进全球营销。在渠道策略上,格兰仕对线上线下各种业态一直秉承开放、平等、互利、共赢的合作态度。适应市场的变化和渠道的变革,近几年,格兰仕定位“国民家电”“品质家电”,充分发挥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优势,针对不同渠道特点定制适销对路的产品,全渠道、多赛道齐头并进响应不同圈层消费需求。

  多条腿走路,是品牌良性、自主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保持品牌自主权的关键。品牌厂商如若为了保住眼前利益,屈服于平台霸权,与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背离,将品牌前途押宝于某一个平台,面对变化止步不前,终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客观上,平台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品牌厂商选边站队,不合法、不合规也不合理。对用户而言,购物不分平台,任何能够满足用户需求,赢得用户选择的平台,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也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格兰仕看来,不同平台之间的消费层级固然有差异,但用户的需求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格兰仕的全渠道经营策略,根植于对品牌、平台、用户关系的清醒认识,平台再大,也大不过亿万消费者。品牌是基石,平台是桥梁,而消费者是双方共同的衣食父母。

  良性发展的市场一定是开放竞争的,平台面对后起之秀如果不是想着积极正面的应对竞争,反而利用暂时的支配地位逼迫商家站队甚至打压,既不光彩,也将失了人心。市场经济是实力经济,也是认同经济,一个背离商业本质打压合作伙伴的平台,不可能笑到最后。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