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提请审议 国美将积极推广以旧换新

2019-06-26 15: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6月25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提出,国家建立电器电子等产品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鼓励生产者开展生态设计,建立回收体系,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电器电子等产品的生产者应当以自建或者委托方式建立与产品销量相匹配的废旧产品回收体系。

  这一要求的提出,背后是我国电子消费产品更新换代频率提升,以及家庭家电产品整体进入更新换代期。

  经过上一轮十年前的家电补贴,以及消费需求从普及到美好的不断升级,我国家电消费正在进入更新换代阶段。一方面,一般家电产品使用时期限大概在10年左右,从上一轮家电补贴到现在,十年的时间刚好为家电换新打开了时间窗口;另一方面,与过去相比,现代化的家电产品更具有容量大、颜值高、功能全、智能化等特点,这就从产品维度上,为家电换新提供了可行性。

  但是,从消费心理和市场执行情况来看,家电“报废”并未进入大部分家庭的视野中。对于更多的家庭和消费者来说,家电没坏也能用的固有思维很难打破,家电不像汽车有明确的报废期限以及报废车辆禁止上路的规定。再加上,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旧家电的处置问题也常常使人陷入“(买来新的)旧的不舍直接扔掉,留着又没地方放”的两难境地。

  家庭中家电产品接近饱和,换新又遇到各种阻力,使得我国家电消费停滞不前。这也引发了国家层面的关注,出台了支持家电产品更新换代的消费政策指引,其中,家电换新补贴可谓最为实际,也能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者更新换代。

  “家电回收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回收体系,从回收到拆解到应用,要有连贯的流程和责任方。”业内人士指出,建立回收体系不能单纯依靠生产者,更多的家电是通过国美这样的全国性零售企业进行流通。“回收体系中,零售企业是必不可少,甚至很重要的一环。”

QQ截图20190626155101

  为了鼓励消费者更新换代,今年以来,不少零售企业加大了“以旧换新”推广力度。4月,国美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节能补贴”活动的同时也加大了“以旧换新”活动,基本涉及全部家电品类和数码3C品类。其中,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厨房电器卫浴电器手机、相机、电脑等产品可享受高额补贴,如果恰逢营销活动,还会有额外的补贴和优惠措施。

  据统计,4月份,有超过1.8万人参与到国美以旧换新活动中,参与回收的家电数量近2万台,为此国美拿出的以旧换新补贴金额超过45万,整体以旧换新家电销售新品接近1亿元。在刚刚结束的国美618活动期间,回收业务同样受到消费者认可,订单量同比增长619.57%。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大家电和数码3C品类的收旧有了初步的认识,接下来要在三至六线城市普及家电回收、换新的理念,积极引导消费者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认识,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