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索要巨额赔偿 因苹果iPhone销量下滑?

2019-06-21 15: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根据韩媒报道,三星已经向苹果公司寻求巨额财务补偿,原因是苹果iPhone手机的柔性OLED面板实际出货量未达到苹果在合约中的初步估计水平。三星根据苹果要求扩大了OLED面板制造工厂,但iPhone X和其他型号的面板需求低于预期,导致三星亏损。

  众所周知,三星显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OLED小屏提供商,而苹果是其最大用户。从iPhone X开始,到iPhone XS、iPhone XS Max,三星都是苹果OLED屏幕的主要供应商。此前有消息称,三星显示应苹果的要求新建了A3工厂,每月生产105000张OLED面板。但现实上,苹果iPhone的销量情况却很是不乐观,去年以来,由于最新几款iPhone手机的定价过高,很多消费者无法接受,导致苹果手机销量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一定影响。再加上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不断提升,对苹果手机也造成了一定冲击。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情况中,苹果虽然依旧占据高端手机市场47%的份额,但iPhone销量下滑了20%,导致整个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同比萎缩8%。

  相应的,苹果业绩收入也受到了影响,根据苹果2019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iPhone收入同比下滑14.9%,创下连续10个季度以来最大跌幅。到截止2019年3月20日的第二财季报告, iPhone营收310.5亿美元,同比下滑17%,低于分析师预测的310.3亿美元。

  在终端需求下滑的大背景下,无论身处产业链的上游还是下游都难以摆脱营收下降的压力。据了解,三星扩建的OLED工厂主要为iPhone服务,技术层面有一定的排他性,因此很难快速转变将屏幕用于别的手机。iPhone Xs和其他型号的需求低于预期,导致面板订单减少,三星A3工厂的利用率随之下降也成为必然,有报道甚至称近年来该工厂利用率未超过50%。

  对于三星寻求财务赔偿的最新消息,有业内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处理方案,苹果公司提供了多种选择,包括在苹果公司其他产品采用三星显示的OLED面板,而非财务补偿。目前两家公司仍在讨论中。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