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9月将在40城市开通5G服务

2019-06-20 11: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6月20日消息,中国移动今日发布了201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累计服务7.13亿4G客户和1.57亿有线宽带客户,在239个国家和地区开通国际数据漫游业务。在346个城市开通窄带物联网(NB-IoT),并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物联网智能连接净增3.22亿,规模达到5.51亿。

  据了解,这是中国移动连续第十三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提到,中国移动已经启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依托5G联合创新中心,构建全球性开放实验室和5G行业联盟,推动端到端产业链成熟。设立中国移动雄安、成都和上海产业研究院,在工业、农业、医疗、教育、交通、金融、智慧城市等垂直领域孵化5G示范应用,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日,中国移动还正式对外公布了5G首轮集中采购方案,据悉,该轮集中采后涉及资金高达387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预估工程、预估工程以及预估勘察工程。而基于这项正在大力推进的“5G+”计划,中国移动预计2019年9月底前将在超过40个城市推出“不换卡、不换号”的5G服务。中国移动表示,公司围绕移动远程医疗、云端机器人、智慧工厂、智慧校园、智能电网等31个应用场景积极开展5G业务示范,与产业相关方携手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与广大客户共享万物智联的新未来。

  此前中国联通也宣布已经率先开通国内40个城市的5G试验网络,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苏州、温州、雄安、张家口4个重点城市。关于5G资费问题,中国联通称前期已经做了储备性的研究规划,发牌之后会加快相关产品的研发速度。而面对消费者市场,5G的收费模式与4G产品既有承接又有创新,流量是其中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联通会根据5G业务的技术特点研究新的计费模式。

  相比而言,中国电信方面尚未在5G服务或试点城市方面做最新的信息公布。据了解,中国电信还在对4G资费进行大降价,目的是吸引更多4G用户选择中国电信,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在2019年前4个月的新增4G用户量远超中国移动。但面对中国移动387亿的首轮5G采购方案,中国电信在5G方面似乎显得有失先机。

  “中国移动坚持以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经济社会民生,推动实现了中国信息通信业‘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面向5G发展的新机遇,中国移动立足提升‘连接’能力,携手产业伙伴共促数字化创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