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5月热水器调研报告 云米冲击前五

2019-06-20 09:07 来源: 中关村在线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与消费水平的提高,热水器的侧重点从节能型逐渐向针对用户体验的多元化方向发展,用户不仅仅满足于节能、大容量等高配高参数,更多如速热、安全、智能化等成为热水器最新关键词,而这些也成为各大企业不断创新的根本立足点。

  2019年1-5月市场上主流热水器在保证产品安全性能与能效水平基础上,深度挖掘新的增量空间,热水器市场将走向安全与节能并重,技术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2019年1-5月热水器行业品牌关注格局

a2cc7cd98d1001e98acdf4f84b487be955e79724

  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zol.com.cn)2019.6

  从目前数据可以看出海尔以接近半数的关注度在榜单上领跑,这跟市场推广与宣传力度密不可分,加上海尔集团2019年起步发展大数据赋能电热水器战略,精准抓取用户习惯,从这些可以看出海尔能荣登榜首是有原因的。

  第二名A.O.史密斯品牌占有率仅15.66%,然而A.O.史密斯针对用户体验升级而研发的单管循环零冷水解决方案以及薄型速热电热水器满足用户换新需求,以确保其稳立于行业第二位。美的同样通过用户数据确立了“大健康发展方向”,推出6D净化,磁净活水等产品,并对前端冷水和过程冷水两大行业问题进行优化,以期挖掘新的增量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云米利用背后的小米生态链激发用户曝光效应与粉丝效应,并在此基础上赋予产品新兴技术功能,如全屋互联技术和手机APP控制等,于众厂商中脱颖而出,一跃突破到品牌占有率第6名。

  遍观整个热水器行业,整体规模始终维持在一个动态平衡中,短期内厨卫电器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较大。此外消费者生活习惯、消费人群年轻化以及可支配收入增速变化对热水器行业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各大热水器企业都在以消费需求作为产品研发和市场应对方向,以期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后市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抢占先机,显然有丰厚技术积累的品牌有着巨大优势。

  2019年1-5月中国热水器市场产品结构

960a304e251f95cab92bc6f826517f3b66095269

  市场调查发现,在热水器市场排名前十的产品型号中,电热水器这一类型就占据六个席位,说明电热水器更受大众所喜好追捧,在排名靠前的电热水器中又普遍带有速热、安全保护、智能控制等功能,如配备防漏电防干烧等保护装置,辅以3D速热、下潜加热等快速加热,从根本上提升用户体验,缩短热水等待时间,实现零冷水、放心洗的效果。

f2deb48f8c5494ee5db9c231c2b3e0fb98257ecf

  根据2019年1-5月热水器市场不同价格段产品关注比例分布来看,千元以下热水器更受用户青睐,关注度依旧以海尔领衔,但有一款云米热水器依托智能互联的新功能,以黑马之姿一举跻身千元内关注度排行第六名,说明随着AIoT时代的到来人们逐渐聚焦到智能控制等技术上,物联网产品成为新宠。

  用户痛点需求调研

  日常人们对热水器的使用中,通常需要先放一段冷水且还要继续等待热水,在沐浴的过程中也会有水温忽冷忽热的状况出现,这些无一例外都是当今热水器行业久治不愈的痼疾所在。根据用户反馈燃气热水器在使用中遇到以上情况居多,由于技术受限,业内始终无法彻底改善解决这些问题,久病成疾最终成为用户最大“痛点”。

f11f3a292df5e0febce73833b32634ad5fdf72d4

  高端热水器产品意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升级,电热水器中云米推出双管速热零冷水热水器、A.O. 史密斯免更换镁棒型电热水器等,燃气热水器中一些高端品牌则旨在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升级,比如卡萨帝、华帝推出的瀑布洗热水器,侧重于解决多点用水水量小的问题。

    热水器市场阶段性总结

  目前整个热水器市场从一定程度上讲遵循马太效应,但因为市场仍未饱和,一些黑马企业仍有较大潜力可挖,比如热水器企业集中发力的重点从传统能效、配置方面转移到速热、安全方面,下一步专注于智能化很有可能成为行业突破口,作为2019年初的黑马——云米就是一个很好的表率。

  5G的来临将使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迎来黄金发展期,而热水器+AIoT的发展方向更加值得期待。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