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代工之王富士康欲撤出中国?

2019-06-14 15: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6月12日,全球代工之王富士康在台北总部举办法人说明会,主题围绕着近期的贸易战立场展开,其新任董事候选人刘扬伟在会上直言,“若客户需要,有能力把生产线转出中国”。此言一出关于郭台铭将要撤离中国,转向印度建厂的消息也是不绝于耳,充斥着各大科技媒体的版面。

1

  富士康于1988年在深圳建厂,如今75%的产能都来自于中国大陆,曾在2010年就创造超过100万人的就业量。不过近年来随着国内人力成本的提高,富士康生产转移的动作也越来越明显。其先是在印度大规模建厂,规划2020年时建成10到12家工厂,并创造至少100万个就业机会。富士康如果从中国转移,不管是对制造业或者是就业来说,损失可想而知,不过根据专家估计5-10年不可能完全从国内撤离。

  特朗普要有麻烦了。美国彭博社刚刚消息称:沃尔玛、梅西百货等超过640家美国企业和组织联名给特朗普写信,要求放弃对中国产品加征更多关税,尽快回到谈判桌上与北京达成协议。

2

  这些企业和组织在信中表示,他们支持特朗普要贸易伙伴更加负责任的努力,但贸易战一旦开打,谁都会是输家。“我们希望你可以撤销现在的关税措施,找到一个积极的解决方案,从而促进美国的竞争力,提升我们的经济,保护我们的工人与消费者”,这些美国企业和组织在信中说。

  有消息称,6月10日,来自河南、天津的九名暴风TV员工来到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称公司欠薪前来索要说法。讨薪现场,多位员工表示公司拖欠400多名员工薪水已达半年之久。

3

  对此暴风集团发声明回应称,讨薪事件已得到妥善解决。但讨薪员工称,并没有收到消息。如今暴风集团可谓危机重重。公司股价已一路滑落至目前的不到7元,总市值仅23亿元,被市场称为“翻版乐视”。

  最近小米的做作有点多。6月11日小米一口气推出了四款智能家居新品。6月12日,小米中国区内部宣布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小米成立中国区线下业务委员会,由中国区副总裁张剑慧兼任主席,向雷军汇报。这可被视作雷军对小米中国线下业务的再次补课和加码。

4

  5月17日,雷军自己亲自掌管中国区,兼任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据内部员工所述,雷军接管舵位后,很快就召集了各个部门管理层开会。近两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面临着整体下滑的态势,华米OV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而中国区、尤其是线下渠道对于小米走出下滑态势极为重要。

官方微信

TOP